马云如是说
创业的过程是痛苦的,你要不断地克服一个又一个的困难,获得更大的成功;百年以后,当你死的时候, 你会觉得很快乐:人的一生,我奋斗过了,我得到了快乐。
凭自己的力量先做成功一件事
力量还很渺小的时候,必须非常专注。
——马云语录
马云非常重视专注的重要性,他认为现在的创业者尤其是年轻的创业者,往往或多或少有浮躁的毛病,他建议创业者要“重点突破,所有的资源在一点突破”。
马云的建议蕴涵着深刻的创业哲理。一花一世界,一沙一天堂。事实上,在选择创业后,只要你能凭借自己的力量去做成功一件事,你就绝对不是失败者。
在荷兰,有一个刚初中毕业的青年农民,来到一个小镇,找到一份替政府看门的工作。他在这个门卫的岗位上工作了60多年,他一生没有离开过这个小镇,也没有再换过工作。也许是工作太闲,他又太年轻,得打发时间,他便选择了又费时又费工的打磨镜片当做自己的业余爱好。就这样,他磨呀磨,一磨就是60年。他是那样地专注和细致,锲而不舍,他的技术已经超过专业技师了,他磨出的复合镜片的放大倍数,比科学家设计出来的都要高。借着自己研磨的镜片,他终于发现了当时科学界尚未知晓的另一个广阔的世界微生物世界。从此,他名声大振,只有初中文化的他,被授予了在他看来是高深莫测的巴黎科学院院士的头衔,就连英国女王都看望过他。
创造这个奇迹的小人物,就是科学史上鼎鼎大名的、活了90岁的荷兰科学家万?列文虎克,他老老实实地把手头上每一个玻璃片磨好,用尽毕生的心血,致力于每一个平淡无奇的细节的完善。终于,他在他的细节里,看到了他的上帝,科学也在他的细节里看到了自己广阔的前景。
无独有偶,在中国历史上,也有一个与此类似的例子:
明万历年间,山海关因年久失修,“天下第一关”题字中的“一”字 脱落。皇帝召集全国书法名家,要将“一”字恢复。然而书法家们都失败了,最后入选的竟是山海关客栈的店小二:小二不用狼毫毛笔,而是用一块抹布蘸墨,在纸上一挥一擦。问及成功秘诀,他说:“我在这里当了20多年 的店小二,每当我擦桌子时,就望着牌楼上的“一”字,一挥一擦而巳。”
用20多年做一件事,不成功都难。
事实上,创业成功者和失败者的重要区别之一就是做事的数量。
创业成功者只做一件事,做深、做透、做专,做细致、做完全、做彻底,做到尽善尽美,做成绝技,做成专家。而失败者做了许多事,猴子掰玉米,做一件丢一件,没有一件弄懂、弄通、弄明白。结果是什么都不懂, 什么都不会,结果是说什么都天花乱坠,干什么都一塌煳涂,几十年一事无成,老之将至还在寻找赚钱项目。
创业好比登山,成功者认定了最高峰就要努力攀登,不管风雪雨雾,不管洪水泥流,拼尽全力直到峰顶;创业亦如打井,选中一个点,就要不分昼夜地挖下去,直到出水;创业又像钻木取火,找到合适的木、合适的钻,不间断、不位移、不偏向、不停顿地钻动,积累的能量才能让木发热、冒烟,直到燃烧。
当然,创业并不是只能做一件事,而是将一件事做成功,再接着去做 另一件事。成功地解决一个问题,就有可能成功地解决第二个第三个问题……如果一个问题都解决不了,就有可能永远地丧失解决问题的能力。
创业者应该明白专注的道理,做生意的关键在于精而不在于杂,卖“水”可以产生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卖快餐可以产生肯德基和麦当劳…… 再看看现在的知名企业家,或许他们也涉足了别的领域,但无疑都是有一个核心业务或者是在一个领域已经取得成功的。马云是最具典型的电子商务的代表,而其他的,像李彦宏做搜索引擎,史玉柱是保健品做成功了才选择做游戏……华人首富李嘉诚倒是涉足了很多行业,但就像他所说的,永远保证有一个赚钱的项目。所以,对创业者来说,不管做什么或者在什么领域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凭自己的力量去做成功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