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生在英国长在美国,父母都是教师,整个童年和少年时期他都在家长的严格管教中度过。高中毕业后,他成绩优异,顺利进入美国著名的普林斯顿大学学习。思想保守的父母,对他期待甚高。一直希望他日后可以做一名受人尊敬的律师或政府官员。然而,谁也没有想到,大学时期,对表演突然产生浓厚兴趣的他。却从此树立了一生的志向——当一名伟大的演员。
1995年,大学毕业那年,他所在班级的同班同学1/3去了医学院。还有1/3去了法学院或华尔街等精英会聚的地方。当同学们询问他的去向时,他却神秘地告诉他们。他要到好莱坞做一名演员。他的回答把在保守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朋友们吓坏了,大家都以为他疯了。后来,当他把这个不切实际的想法告诉父母时,父亲和母亲都对他这个冒失的决定,表示极力的反对——一个堂堂普林斯顿大学毕业的高才生,怎么可以到好莱坞跑龙套呢?
不管别人怎么反对。他最终还是坚守自己的梦想,从纽约来到了洛杉矶,投进好莱坞的怀抱中,开始了自己的梦想之旅。
在好莱坞。他租了一间仅够一个人住的小房子。最初为了生存。他不得不到电影公司做幕后工作。第一年,他整天都忙着复印、整理材料和调整灯光,穿梭于各个办公室之间,甚至有时还会帮老板喂鱼、上街买餐,或者给来工作的演员遛狗。那段时间。他穷困潦倒,生活在饥寒交迫之中,最困难的时候连廉价的房租都交不起,要靠父母接济度日。每个周末,他都不得不呆在办公室里——他租住的那间小屋子连一台空调都没有。他在会议室里搭起了帐篷。靠洗劫公司的食品柜填饱肚子。
这样的日子,让他极为厌烦和失望。有一天,他突然意识到自己不能再这样混下去了,就惊慌失措地跑进老板的办公室。大声对老板说:你知道吗?我想做一个演员!
老板吃惊地看着他,有些不解,以为他嫌工作的待遇低,就赶忙对他说,我刚接受一个广播公司动画片导演的工作,我希望你做我的助手,年薪4万。
老板的话让他极为失望,那天,他决然离去了。
此后,他开始真正为最初的梦想奋斗,开始寻找各种机会兜售自己,参加各种各样的演员面试。为了实现自己的演员梦,他一边做义工,穿梭于好莱坞几乎所有的工作间,继续做幕后工作,一边参加表演班刻苦学习表演。
这期间,他虽然屡屡被拒。但也得到了在《吸血鬼猎人巴菲》、《急诊室》、《恐龙帝国》等剧集中客座表演的机会。再后来,他出演了电影《人性的污点》,担纲一个重要角色,和影帝联袂表演,并在剧中有不俗的表现,但他的艺术之路仍然没有多大起色。
2004年之前的两年间,他几乎找不到任何工作。生活和事业都跌到了低谷。这时,他感到自己的艺术之路前途黯淡,心中不免浮起无奈的绝望。在苦苦的找寻后。在长久的等待后。他终于接到了一个不起眼的活儿。一个低成本小电影的导演找到了他。想让他加入剧组。可令他失望的是,他在剧中饰演的是一个仅仅只有10分钟出镜时间的逃犯。他没有拒绝,认真地投入其中。
一个月后,他又接到了一个剧组的邀请,让他去试镜,他马不停蹄地赶过去。试镜那天,因为他在好莱坞各个工作间混迹多年。在场的30多个总监几乎都对他略有印象。那天的表演,他从容自然,试镜出奇的顺利,很快他就拿下了这个角色。大家都认为他就是剧中主角的不二人选。
这是一部反映正义与邪恶斗争的电视连续剧,在剧中,他饰演一个机智勇敢的建筑工程师,为营救自己被误判死刑的哥哥,在黑人与白人两派之间游走,有条不紊地实施着越狱计划。
整个电视剧剧情悬念迭出,扣人心弦。电视剧在FOX播放后。一时观者如山,好评如潮。机智、冷静、重情重义的他,凭借在剧中出神入化的表演,赢得了亿万观众的心,从而一夜成名。此后,美国各大媒体的封面纷纷登出他的照片。他还被主流媒体评为“最性感的男明星”,以及“银屏上最热的新面孔”。他成为FOXxx网站1998年建站以来观众评分最高的一个演员。
这部电视剧,就是在北美红极一时又在世界各国热播的美国电视连续剧《越狱》。而他,就是饰演男主角迈克尔·斯科菲尔德的演员——温特沃斯·米勒。
温特沃斯·米勒终于迎来了自己表演生涯的一个转机。2005年12月13日。第63届金球奖提名名单揭晓,《越狱》获得了最佳剧情类电视剧奖提名,而温特沃斯也因在剧中出色的表现获得提名,和《迷失》、《24小时》等热门剧集的男主角一起角逐剧情类最佳男主角。
回顾温特沃斯·米勒的过去10年,他做过两个重要的人生决定:一是从普林斯顿大学毕业以后。没有选择进入华尔街的精英世界,而是转身投入了好莱坞的梦想之中;二是在好莱坞混迹10年未果的情况下,没有选择放弃。而是一直在坚持。虽然坚持得异常艰难。
为了梦想,10年间他换了12份工作,经历了488次的面试,34岁时才终于换来了一个金球奖提名。而这仅仅只是一个开始。
后来,当别人夸奖他具有超人的表演天赋时,温特沃斯和别人这样谈及自己的成功:小时候每天出门去读书前,父亲都会对我说一个词——“积累”。每一次考试、每一次测验、每一次和老师的对话,这些都会对最后的成绩产生影响,决定你能够考上什么大学。你能过怎样的人生?所有小事加在一起就是一件大事。这就是你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