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故事:挑战马云的女人
王树彤不是那种天生的赢家,命运既没给她值得艳羡的天赋,时代也没给她推不开的机会。事业,她做得一点都不轻松,磕磕绊绊不比谁少。
可是,就是这样一个既没有海归背景,又没有名校文凭的普通北京女人,不仅做过微软最年轻的中国区管理者、思科亚洲高管中唯一的女性,还用6年时间做成了一件事:挑战马云
如今,她的“敦煌网”不仅获得了近3亿融资,还成为新一代交易型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的引领者。就连马云,也在“微经济领域”落后了她一步。
追昔忆往,1968年出生的王树彤只承认一点:“如果说我是赢家,那也是想法傻傻的非天生赢家。”
一个头脑简单的耐力冠军
多年长跑训练,锻造了王树彤一套对待枯燥无味之事的哲学:坚持。
小学五年级,第一次长跑集训的万米测试上,到了最后400米时,她只觉得眼前的跑道永远没尽头,真想躺到旁边的草坪上,永远都不起来……“不许停!”犹豫的一瞬间,教练大吼,“即使爬,也要给我爬到终点!”10分钟后,她冲过了终点。
从此,王树彤明白了:“只有咬紧牙关坚持,才有获得成功的希望。”
唯一一次王树彤不堪忍受的枯燥,是第一份工作,在清华大学软件开发与研究中心当教师时。
在那个“类国企环境”,她显得有些另类:周一,她完成了一周要做的事,别人则是前四天喝茶看报,最后一天再做事。尽管她用看书、听讲座充塞空闲,还是难以忍受。一年后,她离开了,即便“罚的钱比一年挣的还多”。
随后,她进了微软。此时微软刚进入中国市场,各方面刚起步。进去第一天,顶头上司就叫住她,丢给她一句话:“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这意思很清楚:满大街都有比你优秀、聪明的人,但因为机会成本,我找不到这样的人,只有你这个资质平平的“廖化”可以用。
这样的开场白,让王树彤一阵难堪。
更恐怖的事还在后面。在微软,讲究精准、计划、效率,工作节奏快,竞争压力大,一周7天,几乎每天都要工作到深夜十一二点。此外,上司是台湾人,待下极严,对职员动辄就是一顿暴训,王树彤第一次着手工作,就遭到当众训斥。
那是微软亚太区的一个技术大会,王树彤负责组织。与会人员来自日本、韩国、新加坡等,人非常多,而王树彤将签到、登记、注册、会议资料、领取各种表格集中在一张台子上。开幕式前30分钟,签到台前一片混乱,连大理石台子都挤翻了。会议之后,王树彤被上司责骂了一番,鄙夷、窥视、颇有深意的目光齐刷刷射向了她……
王树彤痛苦万分,工作第一个星期就想逃离。可气头一过,她会看看同进微软的人,孩子气地攀比,“别人都能坚持,我也可以,我就想看看,谁的耐力最好。”
从教训中,她学到了宝贵经验,此后,她经办的每个活动,都可被称作业内经典。
1995年,比尔·盖茨带着一个私人访华团(其中还有巴菲特)来到中国。王树彤安排了所有行程,包括在北大骑自行车、去西安参观兵马俑、乘坐毛泽东号列车去农村搞调查……比尔·盖茨心情很是愉快,写了一篇后来轰动世界的《信息产业与中国》。
1996年初,WIN——95准备在北京举行产品发布会。之前,世界各大国举办的发布会都盛况空前,这次该怎么筹备才能脱颖而出?王树彤想到了故宫。
故宫对于中国的意义自不必说,在当时,这设想几乎无法实现:时值两会,气氛特殊敏感,而微软作为跨国公司,公关压力又相当大。能成吗?所有人都心怀疑虑。
死心眼的王树彤全速运转起来,凡是她认识的、听别人说的与故宫有一点关系的人,都一个一个、一遍一遍去找。与活动相关的单位,工商、税务、市容、城管、文物、消防……也相继跑了下来。
故宫方面终于被说动了,可就在发布会前一天,对方又说不行了,称活动风险太大,承担不起。这时,给国家信息产业部领导、微软高层、海外来宾、媒体等的请柬已全部发出,王树彤懵了。
清醒过来后,她拔腿就往故宫跑,硬着头皮沟通,一遍遍谈话,一步步推进,终于消除了对方的顾虑。
第二天,发布会如期举行。当数百只印有“WIN——95新视窗”字样的风筝在故宫上空飘扬时,王树彤却躲在一旁哭了。
事后,她说:创业能否成功,有时与战略战术无关,奋力向前顶才最关键,下一秒可能就迎来柳暗花明。
因为简单,才能避免无谓的消耗,保证精力。就这样,王树彤留在了这个富有挑战的公司,一留6年。坚持的结果是,王树彤得到了最好的职位——微软事业发展部总经理,领导一个精英团队。王树彤笑得自豪:“我现在可以确定,我是耐力冠军。”
一个傻傻奔跑的非天生赢家
王树彤喜欢折腾。她有了想法,特别是越大的决定,越不肯有丝毫动摇。头天晚上想好的计划,她第二天早上就敢去干。
凭着这股猛劲,微软之后,王树彤进入思科公司,亲手组建了营销部,并使其成为亚太区业绩最好的队伍。她也成了亚洲高管中唯一的女性,享受极高待遇,每次全球性大会上,她都是亮丽风景。
连她自己也感叹:“我代表的国家、区域,市场能力、销售业绩最好,所有人都重视我的讲话,没我参加,整个会议都黯然失色,这种自豪激励着我的斗志。”
就在思科市值走向全球第一、思科股票在美国华尔街风头正劲时,王树彤却放弃了属于她的公司股票,闯入互联网世界:出任新组建的卓越网总裁。
思科中国区总裁觉得不可思议,找到王树彤,询问究竟。“我只是想,如果我出门带的不是微软或思科这样大公司的名片,别人会不会尊重我?”一句简单的答复,让对方笑了:“行,要相信你自己。”
2000年2月,王树彤踏上了重新寻找“尊重”之路。然而,现实远比想象残酷。
卓越以前只是一个为网民免费提供软件、游戏下载的地方,投资很大,又没有访问率,没有收益,无法养活自己。凭借经验,王树彤意识到要走向新生,电子商务是最佳途径。提议摆上会议场,争论铺天盖地而来。最激烈的一次,娇弱的王树彤拍案而起,将记事本重重地摔在桌子上……
拼命坚持的结果是,王树彤用自信的气势说服了员工,也用事实证明了一切。
3个月后,卓越创造了中国电子商务第一个销售记录:一套11本的《加菲猫》,3个月的网上销售量,等于西单图书大厦相同产品5年的销量。
3年后,卓越网奇迹般成了中国网上第一音像店。
靠着一股“傻劲”,王树彤证明了自己,可2004年,她又寻思着自己创业。“我刚生了女儿,是不是也可以生个事业上的‘孩子’?我很好奇自己有没有这个能力。”
好奇的结果是敦煌网挂牌,专为中小企业跨境交易提供服务。虽然切入点小,避开了传统电子商务网站的模式,但这领域早有马云的阿里巴巴网在前,敦煌网成了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弃儿”。
王树彤软磨硬泡回来的第一个卖家,在网站正式上线前突然反悔;第一笔注资,在紧要关头撤资;团队成员走得剩下不到10人。无奈,王树彤拿出积蓄,将办公室搬到朋友公司厕所对面一个小房间里。在一堆破烂的桌椅之间,敦煌网上线了。
那么几个员工,挤坐在别人淘汰的晃晃悠悠的椅子上,那一刻,王树彤十分受挫。黑暗的日子里,她除了关心公司运营,还满世界“化缘”,没注资时,就卖车、掏积蓄发工资、添服务器。
终于,在一个冰冷彻骨的北方冬夜,在寒风中足足等到夜里一点多钟,王树彤碰到了第一个认同她理念的投资人。来人说:“你已经把全部身家压上了,去证明这个商业模式,这足以让人相信,你不是在忽悠一大笔钱。”
自此,发生了惊天逆转。敦煌网的销售额一路狂奔,2007年的1个月,就完成了2006年的全年交易额。随后,各大风险投资家闻风而来。
真正的分水岭,是在2008年。这一年,在金融危机冲击下,连马云也抛出了“过冬论”,而敦煌网交易额达到14亿元,2009年更是逆市高增长,交易额达25亿。
虽然,王树彤一直声明:“从没把马云看作竞争对手”,但显然,在王树彤无形占领先机后,马云坐不住了。2009年下半年,阿里巴巴的“速卖通”悄悄上线,而“速卖通”其实就是敦煌网的“复制版本”——一直被追赶、从没被超越的阿里巴巴,第一次露出了怯意。
但这一切,都不是王树彤在意的事。2010年3月,成功拿下国内跨境电子商务最大一笔融资后,王树彤总结自己:“我是一个想法简单的人。我这辈子,只想经历点事情,知道些有趣的事,有点幸福感和成就感,如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