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只兔子摆在你面前,你不能希望一次全抓到,否则你一无所获。
永不放弃,创业就不要给自己留退路
在创业的道路上,我们没有退路,最大的失败就是放弃。
——马云语录
“永不放弃”是马云的座右铭,也是所有创业成功者之所以取得成功的 一个根本性要素。
如果我们用心去观察,就不难发现,能成功创业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意志顽强,坚韧执着,永不放弃。只要认定自己所选择的创业道 路是正确的,那他就会以顽强的毅力一直走下去,哪怕前进的路上布满荆棘,也会不达目标誓不罢休。坚韧顽强是创业者必备的素质,这种素质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毅力。缺少这种素质,即使你有再美好的创业计划,有再好的创业条件,也会与成功无缘。
在现实生活中,翻开任何一个成功创业者的经历,你都可以看到这些成功创业者是如何凭着坚韧的毅力和不屈不挠的精神进行创业的。
肯德基创始人喿德斯成功创业的过程就是这样一个绝好的事例。
桑德斯选择创业时已经65岁了,这个年龄是大多数人都安享晚年的时候。但桑德斯65岁的时候还身无分文,非常贫穷,他当时靠着美国政府给他发的少得可怜的救济金生活。一次,当桑德斯看着领来的105美元救济金时,他想,我难道就这么一直活下去么?我是否应当对人们做点什么,否则我只会也只能对着微薄的救济金感叹。
桑德斯开始思考,自己能干点什么呢?第一个浮上他心头的答案是:我有一个人人都会喜欢的炸鸡秘方,我得利用这个秘方为我赚取财富,为社会做点贡献。
创业项目和计划初步形成,然而身无分文的桑德斯要创业谈何容易。他的条件确实差到了极点,资金、精力、年龄等方面他都没有别人强。怎么才能实现自己的理想呢?桑德斯认为唯一可行的方法就是与人合伙,用别人的钱来为自己赚钱。桑德斯选择的这条道路是可行的,但试想谁愿意把自己的钱交给一个65岁的并且身无分文的人去经营生意呢?这不是拿着钱去冒险吗?可想而知,桑德斯选择的这条创业道路虽然可行,但这条道路充满艰辛,没有非常顽强坚韧的毅力是很难走下去的。
可桑德斯却正好有着极其顽强的毅力。当他认定自己的创业道路可行的时候,他就带着自己的创业计划去挨家挨户地敲门,把自己的想法告诉每一家餐馆。像大多数人预想的那样,当桑德斯敲开门时,几乎所有的人都冷言冷语以嘲讽的态度对待他,甚至有些人还误以为他是精神病患者而将他赶走。所有的人都认为,他这么大的年龄还想成功创业,这不是开玩笑吗?但是,桑德斯并没有放弃,他坚信他的创业计划是一定能够实现的,人们拒绝他,这是上帝对他的考验,创业的热情像熊熊燃烧的烈火一样一直持续燃烧着。就这样,桑德斯以顽强的毅力坚持前行,他的足迹遍及美国的每一个角落,逢人便说他的创业计划。终于,桑德斯在向人们诉说了1009次后,他的创业计划被人接受了,于是,才有了今天遍及全球的肯德基。
有谁能够在两年的时间里,带着自己的创业计划和创业梦想,足迹遍及一个国家,并且经历了1009次的拒绝还能够热情依旧、初衷不改、锲而不舍地走下去呢?能够做到这一点的人恐怕在这个世界上不会再找出第二个,可桑德斯做到了,他以他顽强的毅力做到了。无怪乎世界上只有一个桑德斯,无怪乎世界上只有一个肯德基,无怪乎世界上很多创业者总是不能成功,这些不能成功创业的人如果和桑德斯相比较,他们在任何方面都可能比桑德斯强,而唯独缺少的正是桑德斯那种“坚持到底,永不放弃”的积极态度和持之以恒的心态与毅力。
桑德斯的成功创业并没有什么独特的优势,他和很多人相比,既不是生在富豪之家,也没有念过高等学府,甚至连年龄也已到了65岁高龄,他有什么?他几乎一无所有。然而,桑德斯有一个赚钱的好主意,他有信心,他有毅力,他坚韧顽强,他认定了他的目标一定能实现时,他就对自己充满了信心。然后,他就拿出了具体行动,不达目的,誓不罢休。还是一句话,坚持到底就是成功,终于好事多磨,苍天不负有心人,桑德斯把他的肯德基炸鸡店开遍了全世界。他不但为自己赚取了终生享用不尽的财富,更重要的是他在晚年还登上了人生的顶峰,品尝了创业成功的滋味。
由此可见,成功属于那些不断辛勤劳作,不断辛勤付出的人。创业也是这个道理,在确定了创业的目标,制订了创业的计划之后,接下来在实施过程中一定会遇到重重的阻力,遇到一个又一个困难,这些阻力或困难都需要去克服,克服困难的过程就是付出的过程,克服一个困难就会有一定的收获。世界上没有任何道路可以一帆风顺地走下去,想一帆风顺那只能是人们的一种良好的愿望,正如马云所说:“黎明前的黑暗是最难挨的。”要想享受黎明时的阳光普照,就必须在之前的黑暗中顽强挺住。
对于创业者来说,要想成功创业,就要像马云、桑德斯那样认准目标, 坚持到底,永不放弃。即使遇到一千次一万次困难也不放弃追求,不言失 败,不退缩,不向命运屈服,如果能做到这点,那么你就可能会成为另一 个马云,另一个桑德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