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创业故事
前言
他:一个长相丑陋的“外星人”,一个大学考了三次的“笨人”,一个 普通大学的普通教书匠,一个对电脑一窍不通的“外行人”,一个曾被称为 “骗子” “疯子” “狂人”的特立独行者。就是这样一个人,在经过短短几 年的奋斗后,竟然一跃成为国内互联网界的风云人物,乃至风光无限的世 界IT名人,被誉为“下一个比尔-盖茨
这听起来有点像 中的故事,却是不容置疑的事实,而创 造这一神话的,便是被誉为“互联网拿破仑”的马云,一个执着于“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伟大企业家。
传奇的创业征程,再加上张狂、幽默、富有煽动性和亲和力的个性, 马云鼓动着一代青年人的创业理想,他不仅是全球瞩目的阿里巴巴网站的 灵魂人物,更是中国众多年轻创业者的偶像。
让我们先从以下这些马云经典语录中感受下他的创业智慧吧。
我想创业者一定要想清楚两个问题:第一,你想干什么,不是你父母 让你干什么,不是你同事让你干什么,也不是因为别人在千什么,而是你 自己到底想干什么。第二,你需要干什么,想清楚想干什么的时候,你要 想清楚,我该干什么,而不是我能千什么。
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会很美好,但绝大多数人都死在明天 晚上,却见不到后天的太阳。所以我们千什么都要坚持!
没有什么忌讳的,你们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你和你的团队,不要有 什么难为情,别人问我最早阿里的竞争力是什么,我说别人可以拷贝我的 模式,但是不能拷贝我的苦难,不能拷风我不断往前的激情……这才是竞争力。
一个创业者最重要的,也是你最大的财富,就是你的诚信。
别人把你当英雄的时候,你千万不要把自己当英雄;如果别人把你当 英雄,你也把自己当英雄的时候,灾难就开始了。
永远不要跟别人比幸运,我从来没想过我比别人幸运,我也许比他们 更有毅力,在最困难的时候,他们熬不住了,我可以多熬一秒钟、两秒钟。 愚蠢的人用嘴说话,聪明的人用脑袋说话,智慧的人用心说话。
有结果不一定会成功,但没有结果的人一定会失败。
男人的长相往往和他的才华成反比。
关于财富的终极问题:创业到底是什么
创业者最重要的是非常喜欢自己做的这件事情,因为太爱这件事情而去做,不是因为别人一句话灵机一动就去 做。创业者想的是就想把它做好,喜欢它,做梦也为它做 的事情……
做好心理准备:创业就是与困难、失败为伴
九年创业的经验告诉我,任何困难都必须你自己去面对。创业者就是面对困难。
——马云语录
创业是一个艰辛的过程,没有吃苦的准备,肯定是坚持不下去的。
在马云看来,创业就是与困难、失败为伍,在困难和失败面前,很多平庸之辈都低下了自己的头颅,只有少数不甘心失败者,才能忍受常人不 能忍受的挫折,奋力拼搏,创造新一轮的辉煌。
的确,在波涛汹涌的商海当中,没有一个创业者可以随随便便成功,遭遇挫折或失败是很平常的事情,而这也是创业者必须越过的分水岭。其实,逆境和困难是一种优胜劣汰的选择机制,越过逆境这座分水岭,人生才能呈现一种薪新的境界。否则,只能是平庸一生,畎默无闻下去。
下面这则寓言可以窥探出对待逆境的心态不同,结果也会大不一样。
有三只蛤蜞不小心掉进了鲜奶桶里。
第一只蛤姨说:“这是神的意志。”于是,它盘起后腿,等待着。
第二只蛤媒说:“这桶太深了,没有希望了。”于是,它被淹没了。
第三只蛤蜞说:“尽管掉到鲜奶桶里,可我的后腿还能动。”于是,它奋力地往上跳起来。它一边在奶里划,一边跳,慢慢地,它觉得自己的后 腿碰上了硬硬的东西,原来是鲜奶在蛤蜞后腿的搅拌下,渐渐地变成奶油了。凭着奶油的支撑,这只蛤姨跳出了鲜奶桶。
由此可见,在逆境之中的不同态度得到的是完全不同的结果。
犹太商人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商业群体,他们之所以在商界成为传奇般的存在,与他们所处的环境是有着很大关系的。在近两千年漂泊流离的生 活中,犹太人一直处在逆境之中。在这漫长的日子里,一方面,他们把逆 境视若寻常事,任凭风吹浪打,而且在此过程中学会了忍耐和等待,坚信 —切很快就会过去的,学会了如何在逆境中生存发展的智慧;另一方面,他们把逆境看做是一种人生挑战,发挥自身潜在的能力,精神抖擞地在逆境中崛起。犹太人把这种智慧运用到商业操作中,从而成就了伟大的犹太商人群体。
犹太实业家路德维希?蒙德学生时代曾在海德堡大学同着名的化学家布 恩森一起工作,发现了一种从废碱中提炼硫磺的方法。后来他移居英国, 在英国几经周折才找到一家愿意同他合作开发此技术的公司,结果证明此 项技术的经济价值非常高。?丁?是蒙德萌发了开办化工企业的想法。
不久,蒙德买下了一种利用氨水的作用使盐转化为碳酸氢钠的方法, 这种方法是他一起参与发现的,但当时还不很成熟。蒙德于是在温宁顿一 边买下一块地建造厂房,一边继续实验,以完善这种方法。尽管实验屡屡 失败,但蒙德从未放弃,夜以继日地研究开发。经过反复而复杂的实验, 他终于解决了技术上的难题。
1874年厂房建成,起初生产情况并不理想,成本居髙不下,连续几年, 企业完全亏损。同时,当地居民由于担心大型化工企业会破坏生态平衡, 拒绝与他合作。
犹太人在逆境中坚忍的性格帮助了蒙德,他不气馁,终于在建厂6年 后的1880年取得了重大突破,产量增加了 3倍,成本也降了下来,产品由 原先每吨亏损5英镑,变为获利1英镑。虽然获利不是很大,但也是非常 大的成就了。当时的英国,工厂普遍实行12小时工作制,工人一周要工作 84小时。蒙德作出了一项重大决定,将工人的工作时间改变为每天8小时。 由此丁人的积极性极度髙涨,每天8小时内完成的工作量与原来的12小时 一样多。
工厂周围居民的态度也发生了转变,等着进他的丁厂做T.。因为蒙德的企业规定,在这里做工,可获得终身保障,并且当父亲退休时,还可以把这份工作传给儿子。
这种开创性的举动,为蒙德的事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他的不断进取 和不向挫折低头的精神,使他成为了世界化工界的一大新星。
正如马云所说:“历经磨难才会成为一代高手。”面对逆境和困难,要 想从容走过,创业者就要有一种强者的心态,这是一种态度。每个人都有 权选择自己的生活态度,而态度则影响我们待人处事的方法。正所谓思路 决定出路,生活始终都是由我们的思想创造的。选择积极进取、力求突破, 还是消极退让、虎头蛇尾,对创业者自我发展或战胜逆境都极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