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从小时候开始,家里人都说我笨。那时我无比生气,心中愤愤不平地想你们怎么就这么看不起我呢?我的考试成绩每次都是100分啊。
慢慢地长大了,发现自己真是很笨。唱歌跑调,剪纸不齐,跳皮筋也总是出错,上台发言语无伦次,就连每天放学回家也只会从一条熟悉的大路走。我也想抄个近路,可是如果身边没人陪,我十有八九会迷路,找不到家时的心慌气短让我对自己没有了信心,于是只好一直老老实实地走最安全最熟悉的路。同学朋友常常嘲笑我方向感太差,是的,我记住的每一条路都是走了无数遍,努力记了很多次才记住的。
不走捷径也遇“花期”后来工作了,我也有虚荣心,也想获得更多的机会,周围人告诉我要懂得人情世故,你不会不要紧,你得学啊。我想人家说得有道理,于是硬着头皮去学,可总是笨拙地把事情搞砸。几次下来,我知道自己永远也学不会了,可向往上进的心仍然不甘,只好仍然用最笨的方法——拼命努力地工作。
我教了很多年的英语,常有学生、朋友和家长问我有没有记英语单词的好方法。我说有啊,是特别实用而又有效的。我记单词时是分成几组,每组6个,然后先将第一组的每个单词写5遍,然后再写第二组,第二组写完再回头写第一组、第二组,写每组单词之前都把之前的单词再写5遍,第二天背新单词时要把从前背过的再复习一遍。很多人听了都大失所望,他们说你这叫什么方法啊,这不就是机械记忆嘛,我们想要的是简单容易轻松的方法。我哪里有啊,我有的只是这些费时费力的笨方法,我就是用这样的笨方法记住了成千上万的英语单词。偶尔也有听话的学生,真的按我的方法做了,然后很高兴地告诉我,老师你的方法真好,我记住的英语单词再也不会忘了,可是背起来太累了。
是的,太累了,我也觉得累,可是谁让我不聪明呢?我多么羡慕那些能够用技巧、走捷径的人啊,他们轻轻松松就获得成功,并且总有幸运不时降临。可我知道自己是走不了捷径的,我必须实实在在地努力、刻苦、流汗、流泪,我必须把别人用来游戏、娱乐的时间做我想要做的事情。
比如工作,我准备一堂课要花费别人5倍的时间查找资料、准备教具、冥思苦想教学思路和方法,才能做到和别人差不多。要是想超过别人,那就得花费10倍以上的时间和精力。做教师20多年,我始终在努力。从区优课到市优课再到省优课,完全是用自己的不懈努力争取到每一个机会,慢慢得到领导同事和家长的认同的。每一步都历尽艰辛,真是汗水与泪水齐飞。
再比如教育孩子,我是除了上班,几乎全部的时间都跟他在一起,陪他玩,教他背诗,给他讲故事,和他一起看动画片,就在这无数光阴的堆积中,母子之间才凝聚了深厚的感情,所以我们互相理解包容信任。后来孩子各方面都挺优秀,我也写过很多育儿的体会,别人就说我会教育孩子,甚至有人夸我是育儿专家。可我知道,自己是在天天和儿子一起厮磨的无数时间里,才慢慢懂得了他的性格,知道他的长处和问题,经历了一次次失败才积累起一点有价值的经验的。
因为笨拙,所以我的每一份幸运都是百般努力才得到的,我的每一点进步都是背后的无数汗水换来的。尽管我的付出远远大于我的收获,我依然特别快乐。因为我知道如果我不肯付出,我就永远也不可能收获。可是只要我肯付出,愿意不计成本不计代价地付出,还是有可能超过那些比我聪明并且懂得走捷径的人的。
慢慢地,我喜欢上了这种不走捷径的方式,这让我目不斜视,心无旁骛,只向着我的目标努力,不被别的诱惑干扰。虽然在这个过程中可能很辛苦很疲惫,可心却是从容安定的。不走捷径得到的每一点收获是没有任何杂质的,没有上苍的眷顾,没有意外的幸运,如此让我真切地看到自己努力的价值,这种快乐的感觉真是无以言表。
想起小时候听《西游记》的故事,心中很奇怪,唐僧的3个徒弟都会腾云驾雾,为什么不直接带着他飞到西天,非要慢吞吞地走,经历什么九九八十一难呢?后来当然明白了,取真经的路只能一步一步走,只有历经了千难万险并用自己的力量去战胜它们,人生才能得到升华,变得更加丰富精彩。
我自己就像唐僧,别人带也飞不起来,就这样在自己的路上努力地走,认真地走,总有一天会到达我的目的地。
生活是多元的,也是公平的。聪明智慧的人虽然占尽先机,可到底也有我这般笨拙人的出路,我们认真努力不走捷径,也一样会握手自己的花期。
二:
其实很多时候,看上去最短、最方便的路,未必是捷径,因为绝大多数时候不可能成功;相反的,一条看上去很弯很长的路,虽然可能需要花费很多精力,但恰恰可以到达成功的顶点。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五角大楼把所有的军用物资购买计划列为保密文件,这可急坏了一些投资家。因为许多投资家都想预测备战计划对股市的影响,而要正确预测这一影响就必须知道美国政府对原材料的需求量,特别是铝、铜和钢材的需求量。
捷径有时候就是一条弯路美国国家工业联合会也想知道这些,可是在高度保密的情况下,想知道这些比登天还难。就在美国工业联合会一筹莫展的时候,一个年轻人自告奋勇地站了出来,说让他试试。这个年轻人就是格林斯潘,当时他只有24岁,还没有从纽约大学毕业,只是为了支付高昂的学费,才来到这个机构做兼职调查员。老板实在找不到其他合适的人,只好抱着试试看的心理,让他去了。
想知道美国政府对原材料的需求量,只要翻看美国有关的文件就行了,这是一条最佳路径,但这是不可能的。正因为如此,在美国国家工业联合会偌大的机构里,虽然人才济济,但没有人愿意调查这些。怎么办呢?格林斯潘想到,1949年朝鲜战争还没有爆发,军事会议在开听证会时召开,所以没有保密。于是,他花了大量精力,研究一年来的新闻报道和政府公告,发现1950年和1949年美国空军的规模和装备基本一致。他从1949年的记录中获知了每个营有多少架飞机,新战斗机的型号和后备战斗机的数量,然后再预算损耗量。有了这些,就能基本预测出朝鲜战争期间每种型号战斗机的需求量。
知道了每种战斗机的需求量,格林斯潘又找来各种飞机制造厂的技术报告和工程手册,一头扎进去。这对他虽然有一定的难度,但通过一段时间的研读,他还是弄清了各种型号的战斗机需要多少铝、铜和钢材等原材料,然后再根据每种战斗机的需求量,就轻易地算出了美国政府对原材料的需求量。
仔细算出来后,格林斯潘写了《空军经济学》等两篇很长的报告,发表在当时有很大影响力的《经济记录》上。由于他计算出的数字非常接近当时美国政府保密文件里的数字,给许多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
格林斯潘正是凭着这次成功,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也为他以后的人生辉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1987格林斯潘任美联储主席,其后四次获得连任,任期之长,在美联储历史上极为罕见。更难能可贵的是,在格林斯潘担任美联储主席的18年里,美国经济出现了创纪录的连续10年的持续增长,中间只发生过两次温和的衰退。
格林斯潘的这个故事诠释了一个简单的道理:其实很多时候,看上去最短、最方便的路,未必是捷径,因为绝大多数时候不可能成功;相反的,一条看上去很弯很长的路,虽然可能需要花费很多精力,但恰恰可以到达成功的顶点。捷径有时候就是一条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