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交通作文1200字
车水马龙,川流不息的车子穿梭于城市乡村的各个街道和角落。随着科学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那一幅“忙碌”的交通画面早已出现在我们的脑海,我们无时无刻不在与交通打交道。即使是小区里的小路,校园里的小道上,只要我们离开了我们静止的那个姿势,就与交通牵上了关系。可是,在这么频繁的交通生活中,我们如何保证自己的生命健康不受伤害呢?
行车上路,安全第一。我们必须保持一颗清醒的头脑。在我很小的时候,叔叔大伯们的车上就贴有明文规定:一、严禁酒后驾车;二、服药后暂时不能驾车;三、严禁超速超载;根据交通部门总结,全市平均每六分钟就有一人死于车轮之下。或许今天的我们侥幸脱逃,但我们要用什么办法保证我们的生命不受威胁呢?
酒后驾车,生命打折。即使是亲朋好友之间的喜事,我们饮酒后也不能开车;开车时,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在酒精的作用下,我们会感觉全身发热,昏昏欲睡,眼皮很重,眼睛无法打开,也许就会在“方向盘上打盹,太平间里睡觉”。等到了那一步,任何人都挽救不了了。司机一滴酒,亲人两行泪,更多的时候,驾驶者们应更多的想到你们的家人。爱妻爱子爱家庭,无视交规等于零。醉(罪)在其中,毁(悔)在杯中。不要做那个后悔者,最终,受伤害的不只是你一个人。
在服用某些药物之后,还是不能马上驾车。某些药物的副作用,也许会让人在车上的感觉不适,却又无法立刻停止行驶,造成的后果不堪设想。所谓“人病不上车,车病不上路”。人在生病的情况下驾车最容易出事,长久的驾驶姿势让原本不适的身体更加疲惫,如果您的爱车出了什么毛病的话,就更加不能上路了。想象一下,如果一部高速行驶的车子在道路上突然失控,会是一个怎样的局面?到那个时候,那已不是一部爱车了,而是一个马路杀手,不受控制了。也许它会朝行人冲去,更会与追尾的汽车发生碰撞,或许它会直接冲破栏杆,朝山崖滚去,车毁人亡。这是我们所不能控制的,所以谨记“人病不上车,车病不上路”。
很多情况下,上述所说的我们都做到了,可是交通事故还是无可避免地发生了,我们如何阻止危险发生,保护好自己呢?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道路交通信号,指挥信号灯,指挥着我们该如何驶向目的地。“红灯停,绿灯走。”这首交通儿歌我们早就耳熟能详了,跟着指挥灯的指令走,就不会造成交通的混乱不堪。按指令行车,更能造就速度。设想一下,如果全世界的车都像塞黄花鱼一样往大街上涌,这个世界也许在瞬间就静止了,无法挪动一步。除了指挥灯信号,还有车道灯信号,人行道灯信号,交通指挥灯信号,手势信号,都成功的指向我们安全到达彼岸。“狭路相逢‘让’者胜”,我们能够在街道上相遇就是一种缘分,礼让礼让,人车无恙,让出一份绅士的风度,让出一份行车的安全,宁绕百步走,不抢一步险。我曾看过有些司机在自己的方向盘上贴了几个字——“冷静”。也许吧,在马路上,我们需要的就是一份这样的冷静与沉着,一秒钟车祸,一辈子痛苦,让一让又何妨呢,安全是让出来的,事故是闯出来的。不要因为一时图快而断送了自己的生命。
人让人让出一份和谐,车让车让出一份安全。曾经听过这样一个报道:司机开大卡车驰骋在高速公路上,由于几天开的是长途运输,几天都没有好好睡觉,感觉非常疲惫;但又因为有任务在身,必须将货物赶快送去,于是“打起精神”继续开车,但它最终被困乏打败了,撞上了高速公路的栏杆上,半个车身都已飞了出去,摇摇欲坠,司机连急救的机会都没有,货物散了一地,一片狼藉。这样的场面并不少见。初中的时候,有一回交通警察来我们学校做宣传,给我们讲述交通安全知识,还给我们展示了一些图片,看得令人毛骨悚然,都是一些车祸后遇害的人,甚至有的还卷在车轮底下,被碾得面目全非,断手断脚,鲜血流了一地……
难道这一切的一切都不能唤起我们的深思吗?为了自己,更为了爱你的家人。我们是否要更加珍惜我们的生命?国无法不宁,路无规不畅,为了我们的国家安宁,道路畅通,付诸我们的行动吧!为营造一个和谐的社会、文明的交通而努力,让我们的生命更加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