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翔:
日光荏苒,转眼间,你今天已满一岁半了,从一个躺在襁褓中什么都不懂的小可爱,长大成了一个会走、会跳、会笑、会叫爸爸妈妈的有思想的小屁孩,你的存在你的成长,给我们家带来了更多的快乐和幸福,每次看到你无忧无虑的样子,妈妈都会觉得世界真美好,有了你,真的很好!
儿子,妈妈知道你不喜欢带尿片,从你1岁开始,白天也基本不给你带了;也知道你现在要尿尿和拉臭臭的时候,都会告诉我们(指指屁股,哼哼唧唧);但是,妈妈想和你说的是,晚上最好还是带上,因为你现在只有1岁半,尿尿还不能控制自如,尤其是睡着的时候,随时都会尿床。你还记得有个晚上,妈妈妥协不给你带尿片(实在是你翻来覆去抗拒,强迫带上了要扯下,你刚睡着偷偷给你带上,你还能敏感醒来),半夜的时候,你爸爸就感觉到“下雨了”,所以,宝贝,晚上还是带尿片吧,好么?!
儿子,妈妈知道,有时候爷爷奶奶做的饭不是很合你胃口,但是为了你自己的成长,你能不能不要那么挑食。你已经连续2个多月体重没见涨了,还荣获了一个“9公斤”的新外号,你觉得好听么?因为你胃口不好,体重身高娇小,爷爷奶奶都为此吵了好几次,你舍得他们为你吵架么?你看看隔壁家轩轩弟弟,胃口超好,什么都吃,人家比你还小1个月呢,体重比你重,身高比你高,你情何以堪啊?儿子,你知道么,等到你长大的时候,社会上男多于女,也就是说娶老婆的竞争是很激烈的,妈妈不希望你因为个子矮而娶不到老婆,你要争气知道吧。所以,儿子,请你每次吃饭的时候,坐在位置上好好吃,不要跑来跑去可以么?好吃的多吃点,不是很好吃的,也不要吐出来,行不?不要老挑着吃肉、鱼、虾,也要吃点苹果、豆腐和主食(饭、面、饺子、馒头),好么?还有,拜托你口味有点规律和章法,不要今天喜欢吃的明天又不喜欢,行不行?
儿子,妈妈知道,摔倒了会有点疼,但是你是小男子汉,要学会勇敢,摔倒了要自己爬起来;妈妈也知道,有些小朋友无意中会碰到你或者不小心打到你,但是他们都是无心的,你不要害怕,不要躲开,只有和小朋友在一起玩,你才不会孤单,你才能学会分享、沟通、担当,你才会更快乐;妈妈还知道,走路都会累,但是只有充分地运动,你才能有健康的体魄,不能老是让大人抱着走(尤其是奶奶),这样你永远无法长大。
儿子,你现在已经会叫“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了,但是你要学会“对号入座”“应用自如”,而不是所有的人都是“爸爸”,然后过了一段时间,所有人都是“妈妈”。昨天晚上,妈妈听到了你和爸爸一起,哼唧哼唧的似乎在唱歌,俨然是双人合唱了,妈妈好开心,真想快点听到我的小宝贝唱歌给妈妈听。
儿子,妈妈知道,你现在已经开始学会用笔“画画”了,画直线,画“小蝌蚪”,画太阳(不太规整的圆圈),妈妈很高兴,还把你的作品留存了。但是妈妈想和你说的是,画画只有画在画本上才最持久,你可以拿给爷爷奶奶看,还可以留着以后给外公外婆看,如果你都画在了你的身上、桌面上,画在了沙发上,那一下子就被洗掉了,以后再也看不到了,知道么,宝贝。
儿子,妈妈知道,你喜欢看绘本,当你哭的时候,看到绘本,你会停下来;当妈妈给你讲绘本故事的时候,你会静静地听;你还会主动拿来绘本让妈妈给你讲故事。但是,亲爱的,吃饭的时候,我们不读绘本,妈妈更不喜欢你边看书边吃饭;还有,绘本里面的苹果是不能吃的,书里的蝴蝶、月亮被你撕了,就再也看不到了。我们好好珍惜图书好么?
儿子,妈妈知道你喜欢玩水,但是你不能呆在水里太久了,因为这样你容易感冒。你还记得上次爸爸妈妈带你去巽寮湾么,你在儿童泳池里面玩的可乐了,但是爸爸妈妈还是在一定的时间内就把你抱起来,即使你发脾气,即使你哭闹,但是这都是为了你不会生病。
儿子,妈妈知道,你喜欢玩车、搭积木,钓鱼......
......
儿子,你知道,妈妈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