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匆地走过那年夏天美文
飘雨的夏晨,乍寒乍暖,让我想起那年在图书馆你爱清澈的眼神。书香的苍茫,抚平我岁月的泪痕,注定着我们之间那段纯真美好的缘分。怎么能忘记过去的情深深,怎么能忘记过去意浓浓;怎能忘记过去风雨中的相拥,怎能忘记过去黑夜中的相吻。
那年夏天,在图书馆,你递给我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我爱坐在我对面的女孩。我看着它,笑得花枝乱颤。你看着我,笑得天真无邪。我隔着桌子伸出手去,你牵住,轻轻抚摸我白皙的手指。然后,你轻轻地把我的手蜷起来,放在你的手心。后来,我们会经常一起去图书馆看书,查找资料。我浓密漆黑的长发如水倾泻地你的肩上,你将你温暖的大手放在我的脖子的后背上。我们喜滋滋地笑。
刚开始,每次我想找什么图书的时候,你说,只要我笑一笑,你就把那本书找给我。于是,每次我都呲牙咧嘴地朝你笑一笑,然后,几分钟后你就会变戏法般把我要找的书递给我,然后,我的笑容像蝴蝶般美丽无瑕,你黑色的眼睛灼然明亮。
到后来,每次我想找什么图书的时候,你说,只要我亲一亲你,你就把那本书找给我。于是,我们两只小脑袋紧紧地挨在一起,在我们的面前竖起一本长长的书,在书的掩护下,我笑着伏过去,轻轻地在你圆乎乎的脸上亲了亲。你坏坏地惬意地笑了,然后乐颠乐颠地帮我找书,找资料。然后,我的眼泪温暖地掉落在你的手心上。恍惚中,我看不清楚你的背影。
再后来,每次我想找什么图书的时候,你说,只要我们嘴对嘴吻一吻,你就把那本书找给我。于是,我们像小偷一样躲在无人的书架后面亲吻,你用嘴狠狠地咬着我的嘴唇,紧张又刺激。然后,你满足地快乐地帮我找书,找资料。我脸上的花朵像风吹雪般,盛开到极致,每一片花蕾都伸展着她的风情万种。
相恋的时光,我们会经常一起去大学城吃饭,在夜色弥漫的城市,清淡的食物,精美的瓷器,淡雅的茉莉花茶香,温暖流畅的灯光,碗面优雅淡定的花朵图案。我骨子里很喜欢这些小资情调的东西。你静静地坐在桌子的另一端,听我海侃,瞎吹。你微微笑,眼睛里有种淡淡的平和的温情。餐厅外的风吹来很白很大的云团,在深蓝的天空中,像流浪歌手一样盲目、优美、漠然地经过落地窗。你说,我们幸福地生活在一起,日夜相守,举案齐眉,便是爱所有的甜蜜内容。你的诺言和深情,没有出路的潮水,一次次淹没了我。
在爱的时光中,蓦然记得有一次烫伤了脚,我一瘸一拐地去了你那儿。你给我抹上烫伤膏,你给我换上人字拖鞋,你给我听经典、怀旧的英文歌曲,真挚的歌声让人温暖与放松。你用你柔软、脆弱的唇,轻轻地吻我眼角的泪花,轻轻地吸吮我唇上的霜花。我脚上伤口的疼痛不再盛开。你我的肌肤相亲,带来了短暂的温暖幻觉。我在你的怀抱中,听着淅沥的雨滴敲打在窗台上的声音,像风摇曳着风铃的声音,感觉自己是在一艘船上,而你是影响我心情好坏的船长。
大学毕业后,我们去了两座不同的城市工作。临别时,你轻轻地把我的脸托起来,认真地看着我的眼睛,我在你的眼睛里发现深沉的疼痛,深邃的蓝。你问我,以后可不可以嫁给你,我点头说,可以。你把我拥在你长长的黑夜风衣中。你柔软湿润的嘴唇、我温暖清澈的眼泪。我屏住呼吸,抿住嘴唇,感受这样甜美、但又痛彻心扉的亲吻。你抱着我,我把背靠在栅栏上,慢慢地仰下去仰下去,我的卷发在风中翻飞。远方的天空,远处的白云,岑深般寂寞……。有鸟儿寂寂地掠过我们的耳边。你走了,我没有回头看你,也不知道你有没有回头看我。
离别的日子,我们之间用书信来往,一封又一封。每年的节日,我们都会互寄美丽的卡片、会唱歌的音乐卡、一些怀旧的CD或老唱片,卡片上我们会给对方写上几句温暖深情的话语,告诉对方现在自己的生活状况。每次我都会在卡片里写上:我的幸福一如从前,我的笑容一如从前,你呢?有时你会很调皮地在卡片上画一个红艳艳的红唇,或写上一段笑话遥寄给我哄我开心,或一个字都不写让我的心寒冷似到了冬天。有时你会给我寄上一枚漂亮的蝴蝶发夹、一条淡蓝素净的手绢给我、一小罐清香的清嗓润肺的花茶。有时我会在冰凉的夜风里,苍白的月光里掐指数着你归来的日子,就着淡淡的月光看你写来的信,直到读干滴在上面的眼泪。信封里掉出几片发黄干枯的白玉兰的花瓣,无声地,掉落在我的手心,然后随着晚风飘走。日子温馨平淡,似水流年在爱的唇语中,不着痕迹地缓缓滑过。人总是需要一些温暖,哪怕是一点点自以为是的纪念。
后来,你去了马来西亚,你写信告诉我海的颜色,你给我寄来了白咖啡。我在电话里调侃道,本来我就晚晚失眠,你还给我寄咖啡,还让人睡不睡觉。你在电话一端言道:睡不着刚好可以想我呀,你电话那端的调侃的声音依然温柔清晰,略带着磁性与沧桑,像电台的主持人。
你从马来西亚回来的那一天,我并不知道,我还在书房专注看书。突然感觉到一双温暖的大手,轻轻地覆盖我的眼睛。我听到自己轻轻叫出了你的名字。我说,你就像是个小偷,蹑手蹑脚地进来。你说,我是个小偷,我偷走了某人的芳心。我把脸轻轻地贴在你的肩上,身体像花瓣一样在你的怀里停留。你给我买了新鲜、多汁的石榴,一颗一颗地剥下来放在我的嘴里,一颗一颗就像闪烁的红星,唇齿间留下你艳丽的痕迹。你问我:汁甜不甜。我说,真甜,像夏夜你深情醉人的亲吻。那晚,你将我冰凉的小脚抱在怀里,用自己的身体暖呵着它,暖呵着我的心。那晚,你的笑容是那样的美,像白色的云朵穿过天空。你的笑容让我生命真实可触。我一脸的天真与详和地问你,你真的不会走了吗?你对我微笑着点头,轻轻地把手盖在我的眼睛上。
可后来,你还是决定留在马来西亚发展,你打来电话告诉我你的决定。那夜,窗外是滂沱的大雨,整个城市变成空洞的容器,只听到沉闷的大雨声音。我泪雾弥漫,挂完电话,扭开灯,坐了起来。我知道,我的生命中再也找不到你了。我拉着自己的手,手指冰凉;我摸着自己的额头,额头发烫;我摸着自己的脸,脸色发白。
如今的这座城市,夏天很美,天空清澈无比的蓝,像一块天鹅绒。白玉兰花开得像潮水一样,可风一吹,雨一打,一夜之间就大片大片地落了。飘忽的、若隐若现的雨雾中,远在马来西亚的你在我的生命中已变得容颜模糊,你还能陪我一起看这片花海、泪海吗?你还能在电话里给我轻轻地哼唱《偏偏喜欢你》吗?你还能张开手臂,让我像鸟儿一样在你的怀中奔跑?
生命里,很多人彼此都不认识。认识了又如何,还是会分离。生命里,很多人一旦分开也许会永远都不再见面,但有些相爱过的人还是会永远留在我们的生命里,不会遗忘,不会遗忘曾经的那片灿烂的花海,那片深沉的泪海,那个我们共同走过的醉人夏天。
你曾经用图书来交换我的笑容,然后我用了一生的等待来交换你无法实现爱的诺言。如今的我和你,如同晚春绽放的伞房里密集白花中的一朵,我们在时空隔离层面各自存活。我和你的故事,就像电影,就像一场幻觉。发生过的,只是往事,只是逝去的漫漫时光;呼啸而过的,只是远处的歌声,只是让世界绝望的美感。告诉自己,不再留恋过去的感觉。告诉自己,不再回头看你。告诉自己,如果有来生,也不嫁给你……
文末,以一首歌曲结尾吧,纪念我们爱的往昔。《雨一样的恋人》:滴滴答答听雨的过往/模模糊糊泪贴在眼眶/雨来一趟 天上到人间/哭到断肠爱要怎么样/街上行人匆匆剪影像逃亡/伞下恋人漫步幸福的片段/爱好难/回头不见不散/不管爱从哪里来/不论痴心已不再/满城风雨满城灾/值得等的人不该/不管你从哪里来/不论我将何处去/雨从天边落下来/湿了凝望成感慨/滴滴嗒嗒滴滴嗒/不论痴心已不再/滴滴嗒嗒滴滴嗒/值得等的人不该/雨从天边落下来/湿了凝望成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