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全体国人猝手不及。2月12日,当我还在家关注着疫情新闻的时候,突然接到单位通知,市委组织部号召市直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值守一线疫情防控工作,我没有丝毫犹豫,立即报名请战,以一名志愿者的身份火线支援社区防控一线,打响了我的防控阻击战“疫”。
社区防控防什么,怎么防?有没有危险?不让居民随便出入,他们能听吗?带着这些困惑我来到防控点,一时感到无从下手,但,疫情就是命令,容不得我多想。我主动向社区、物业、综管人员请教,出入登记、测量体温、检查证件,每天一遍遍重复着这些相同的步骤,不厌其烦地解释说明,耐心回答各种各样的问题。我意识到,社区防控就是要把这些看似很小的事做好做细做实,才能不让疫情蔓延到小区,这是我作为志愿者的职责所在,也是我对小区居民生命安全的承诺。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也是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关键。我所值守的小区有三千多户居民,常住一万多人,每天外地返回人员、复工人员和车辆混杂流动,防控压力较大。我们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最新通告要求,结合小区人员流动实际,分类施策,精准管控,认真检查,详细登记,确保不出任何纰漏。在严格管控的同时,我们积极帮助小区居民拿取快递、搬运物资,提供生活便利。指导复工人员办理复工手续,保障合理需求。随着疫情形势好转,管控措施得力,我们也逐渐取得了居民的赞许和信任,他们很自觉地减少了不必要的外出。
每天在一线值守,看到的是鲜活的人物,感受的是心灵的抚慰!接到任务后,很担心家人的态度,没有第一时间告诉父母,妻子和年幼的孩子都在家,也担心这样每天进出有没有危险。但是,严峻的疫情形势告诉我,国家有难,必须要有人站出来,这是践行一名共产党员初心的时刻,国家召唤使命必达,我必须要上!简单和妻子交代了一下,妻子只说了一句:你去吧,家里有我!让我没有了后顾之忧。妻子每天在家做好后勤,烧饭洗衣照顾孩子,还变着花样做各种营养美食给我补充体力,年幼的儿子称呼我是“战士”,每天给我加油打气:“战士加油,爸爸最棒!”而我每天回到家却要“自我隔离”,儿子嘴里念叨着要我抱却只能将他拒之门外,内心充满愧疚,更觉亲情珍贵。而让我感动最多的是每天面对的社区居民,有对我竖大拇指,称赞我是英雄的大姐,有二话不说,放下方便面就走的大哥,还有进出都对我敬礼的小朋友,他们的理解和支持,是我完成任务的强大动力。学校领导也多次亲临一线看望慰问,及时送来了防护物资,让我倍感温暖,信心十足。我明白,不是我的工作做的有多好,是身边这些可亲可爱可敬的人在默默支持着我,让我有底气有信心有能力为他们守护一方平安。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每当疲惫的时候,想想挥戈沙场的白衣战士,冲锋陷阵的公安卫士,临危不惧的社区勇士,内心又充满了爱的光亮。风雪即将过去,病魔终将溃散,待到花开燕来时,让我们走出来,看乾坤依旧,山河不改,在我们共同捍卫的土地上,互道一声:岁月静好——别来无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