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记忆
从小生在黄河边,每天走出家门,即能看到中条山下的黄河,像一幅轻纱,拂过中条山脚,飘进三门峡与中条山间的山谷。儿时黄河的印象是涨水时飘逸于水中的大树,是水中中条山的倒影。
上学了,老师告诉我们说,黄河是中华文明的摇篮,黄河水由于流经黄土高原,所以黄河中泥沙量比较大,水是黄的。我很纳闷,那水中怎么会有山的倒影呢?下大雨时,流经家门口的水流泥沙很多,村旁的浇地的水渠泥沙也多,但看不到水旁景物的倒影。所以就经常想去黄河边看看,黄河究竟是啥样。
上高中的时候,我来到黄河之滨的三门峡,记得第一个周日,我便骑上自行车来到陕州风景区------古陕州城遗址,以近距离观黄河之容貌。古陕州城因修建三门峡大坝而废弃,但大坝并没有按计划修建,使得古城遗址完全保留下来。当时的风景区刚开始修建,到处是荒草废砖,羊角山、凤凰山还高高踞于城边,城墙则只剩下残亘断璧,唯有远处那中国四大回音建筑之一的宝轮寺塔如一位暮年的老人,似追思昔日的辉煌。从城墙到河边是长满一人多高荒草的滩涂,中间有条蜿蜒的小路。那片滩涂好大好大,以至于我推着自行车,走了近一个小时才到黄河边。
是黄河吗?这泥沙不多嘛,虽说不如村旁的小溪水清澈,但也绝不混浊。河水很宽,水流很急,但绝不是黄河颂唱得那样雄壮,宛如一位行色匆匆的少妇。掬一捧黄河水,让水顺着手指间缓缓滴,看一看,没有泥沙。当时我就像一个上当的小孩子一样,觉得好委曲,好委曲,坐在河边,望着黄河,我沉思许久,我可以相信书本吗?
高中毕业前,我到黄河岸边的一同学家。她家位于三门峡大坝下方,或许是想看一看黄河第一坝的雄姿,或许是想看一看中流砥柱的神奇,当她邀请我时,我不顾高考前学习的紧张,随她一起踏上返家的路程。
从三门峡到大坝的专列上下来,第一眼看到的是坝前那平镜似碧绿的黄河水,河水比风景区的水更为清澈,岸边是红色的崖壁,绿树、红崖、青水,好别致的风景。步出车站,进入坝区,黄河大坝即入眼帘,大坝好高。就在我边走边侧端详大坝时,令人惊叹的一幕出现了。只见对面一山洞中,黄河水如沙尘暴般腾入空中,又洒向坝下的溢洪道,在午后的阳光中幻出多彩的光芒,那是怎样的一种气势,让我一时难以相信自己的眼睛,以为是出了幻觉。那种感觉让我以后每每想起,还是惊叹不止,以至于我在多年后看到小浪底排沙时,尽管那场景更为壮观,对我来说却少了许多的惊奇。中流砥柱在大坝下任由河水的冲刷,巍然屹立。后来同学告诉我,黄河由于大坝的修建,延缓了水流的速度,于是泥沙在库区沉淀下来。泥沙的沉淀会对大坝会造成一定的威胁,于是便修建了排沙洞,定期对泥沙进行导流,刚才就是在导沙,你非常幸运看到了不一样的景致。
她还给我讲了许多关于黄河的故事,但大部分故事我已了解,什么大禹治水、黄河三门的雄险、中流砥柱的神奇、梳妆台的传说、黄河漕运繁荣,我已了解了许多,我只是想近距离感受黄河,让头脑中关于黄河的故事化为现实。
因为走近大坝,我明白家乡的黄河水是清的,那是因为黄河水在那里得到泥沙的沉淀而变得清澈。
到同学家,要走一段古栈道,那是当年黄河纤夫的辛酸路。当我踏上古栈道时,我不禁感叹古人的伟大,内河绝辟之上,硬生生开凿出一条拉纤之路,就是这条路上,勒弯了多少脊背才造就了大唐长安的繁荣。头顶是嶙峋的石壁,脚下是湍急的河水。因为排沙,河水变得混黄;因为穿行峡谷,河水变得不那驯服。愈行,河谷愈窄,河水愈急,打着旋,翻滚着,咆哮着,似万马奔腾,似万鼓齐鸣。哇,这才是我想象中的黄河,它在怒吼,它在长啸,这才是华夏神韵。以后很长时间,每每梦中回想那次黄崖壁上的行走,我还是不能自已。
郑州求学,我对黄河岸边的极目阁又有了一睹为快的遐想。那缘于家中的一幅挂图,极目阁立于高高的邙山之颠,远处是黄河铁桥、黄河大桥,黄河水水天一色,非常的宽阔。家乡山谷间的黄河水如何会变得那么多,多得可以架起一座20里长的大桥?
开学一个周后,即是国庆,我便近不及待地约上班里一拔同学一起来到了郑州黄河风景区,没着提灌站登上山顶。当我站在极目阁上远晀黄河,我还是被它折服了。河面好宽好宽,宽得几乎到了我视线的尽头。近处古平汉铁路黄河铁桥仅有一小段留在黄河岸边,远处黄河铁路大桥和黄河公路大桥犹如两条水墨线在河水上画过。很是疑惑,故乡那窄窄的河水流到此地也只有伊洛河比较在的支流注入,何以变得如此宽阔。坐车经过伊洛河时,并不觉得伊洛河水量有多大?
带着疑惑,我于一周后又同同学一起坐了许久的公交车,来到黄河公路大桥。当年从郑州过黄河只能经过黄河公路大桥,不象现在有黄河二桥,再远点,邙山及二桥下还有两座大跨黄河。那会儿,黄河大桥上车辆川流不息,桥上不允许行人上去,我们只能从引东侧的台阶下来,步行到黄河边。河边到处是泥沙,踩上去软呼呼的。从河堤大概走了200
多米才来到水边,这才看清黄河的面,严格说来,是沙滩中的几股细流,只有远处靠近中央的地方才有几艘快艇在水中急行,河对面依然是黄沙,能看到河床上中有人在行走。从远处看到的壮阔景象荡然无存,我不仅后悔此次的远足,仅管毕业后在郑州工作的二十多年我也多次到黄河边,但只是作为偶离城市生活的一种消遣,即使到小浪底旅游,那雄伟的大坝、那排沙的壮景、那气派的发电机组及黄河吊桥上提心吊胆的行走,都没能再激起我对黄河神往。
直到壶口之行,黄河才又一次在我的心中得到升华。
今年高温假期间,和单位同事一起到壶口去旅游。从旅行车上下来,看不到黄河水,所看到的只是那贫瘠、荒凉的山谷。这是壶口黄河、黄河壶口吗?黄河绝恋中那气势磅礴的黄河呢?那安塞腰鼓喧嚣中那恢宏的黄河呢?心中的那份失望、那份落寞不禁涌上心头。但是,与同事一起又不好表露出来,只能随着大伙一同沿着山谷边新修的道路前行。
就在我向大家介绍壶口景区陕西、山西两省因冠名权如何相争时,忽然听到了如同从地底发出的那种沉闷的响声,而这种响声随着我们的前行,越来越震撼。转弯、过桥,下坡,看到了黄河之水天上来,那宽宽的河面,那灰黄的河水,如一幅未加修饰的图画平铺于我们面前。再前行,只见那河面骤然聚在一起,冲进窄窄峡谷间,漏出来的一股水流沿对面的谷壁分成多缕流下,形成俊俏的瀑布,汇入河床。待走到河边,那声音已是山崩地裂、震耳欲聋,那震势,我没有看到过杭州湾的潮涌,但与我感受到的潮涌绝无二致。我几乎是顶着瀑布飞溅起的水珠跑到观景台,我来了,壶口瀑布。站在瀑布前方,仰望那如千军万马奔腾而下的黄河水,我心里才有了一种释然的感觉,这才是我心中的黄河,这才是黄河应有的气魄,振人心,摄人魂。尽管瀑布飞溅起的水珠如雨水一般很快打湿我的衣衫,我也依然倚着栏杆,不顾眩晕的感觉,时而仰头让飞溅的水珠尽情溅在我的脸上、身上,时而低头俯看脚下的河水如脱僵的野马奔涌向前。我似乎已置身于另一种世界,另一种意境,那是一种久违的感觉,我好象又回到了年少时,忘却了尘世的凡杂,世俗的无奈。它虽不如空山幽谷的宁静,不如高山之颠的清爽,不如大海的空阔,不如小河的缠绵,它就是那么的无与伦比,那样的豪爽,那样的豁达。
相见时难,别亦难,分别总是不可避免。
当我们要离开它时,忽然有了一种不忍离去的感觉。我一步三回头,似是在看瀑布,在看黄河,其实,我是不愿失去那种对黄河的感觉,想让壶口的黄河在我的心里多留下一些记忆,也让黄河在我的心里扎下根,生出愿,成为一种永远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