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黄河的作文600字
我站在高山之巅,
望黄河滚滚,奔向东南。
惊涛澎湃,掀起万丈狂澜。
浊流宛转,结成九曲连环。
……
黄河是中华民族之魂,是中华民族的摇篮,千百年来哺育着中华儿女,在中原大地上创造了伟大的奇迹。
黄河是中国的第二大河,全长5464公里,流域面积75万多平方公里。发源于青海巴颜喀拉山西段北麓卡日曲河的涌泉,蜿蜒东流,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山东九省区,最后注入渤海。
在黄河沿岸,可以追寻到我们的祖先在这里繁衍生息的场所,仰韶文化遗址,始祖轩辕黄帝诞生地,伏羲陵以及邻近众多姓氏发源地,从老子骑青牛出函谷关的古代重镇三门峡,千年古都格阳,商城郑州,宋都开封等,都体现了中国历史的兴衰。
历代王朝在黄河流域建都的时间延绵了3000多年。中国历史上的“七大古都”,在黄河流域的就有安阳,西安,洛阳,开封四座。它在中国的历史的长河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是我们华夏民族的发源地,是我们华夏民族的灵魂。
俗话说:“不到长城非好汉,不到黄河心不死”。那土黄的浪滔无令人叹为观止。进入龙门,黄河两岸森然,绝壁万韧,河水波涛翻卷,气势磅礴。而在三门峡,大自然鬼斧神功力劈三门,有高山平湖,碧波苗漾,船行柳林,重峦叠嶂,又有跌宕冲撞,奔腾而来,咆哮而去的大河气度。这里可看到烟泼浩森的容颇,又可领略排山倒海的气势,这里是阳刚与柔美的结合。
古代就有对黄河“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美赞。它集中华五千年来的民族精神与传统文化,以顽强的毅力“游”遍中原大地;凭一身的傲骨冲过绝壁断崖;以万丈豪情跨过坦荡平原;以无限勇气挤过崎岖险境。华夏因你而辉煌腾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