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游历了四个国家后,乘着“爱玛”号返回。在途中,又遇上了风暴。船忽然沉入水中,只有我一个人死里逃生,被大浪冲到了一个岛屿上。
现在已经是黄昏,我爬上了岸,看见的是一片沙滩。我站了起来,发现自己来到了一个荒凉的地方:前面是一片阴森森的树丛,到处是一片荒凉,不时还传来一阵野兽的吼声。天哪,如此荒凉的地方我怎么住呀!可是没有办法,我不得不面对挑战。
这时我的肚子“咕咕”叫了起来,我决定捕鱼吃。我捡起一根直直的长树枝,把它的一端在石头上磨得尖尖的,成了一把有杀伤力的叉子。早在我出海之前就已经向有经验的渔夫学习了叉鱼的技巧,现在也应该拿出来实践一下了。我慢慢地俯下身子,在海水中寻找鱼的踪迹。我发现几只三文鱼正游来游去,要知道它的肉可好吃了,我暗暗庆幸自己的好运气,并希望上帝保佑了成功捕获它们。我慢慢举起了鱼叉,看准一只鱼的头部,然后向头后叉去,鱼叉在水中动了起来,我知道自己成功了,我立即将叉子拿起来,刺中了一条肥大的三文鱼,我高兴极了。
可是这鱼怎么吃呢?我可没有火!难道生吃?突然,手中的木叉提醒了我,古老的钻木取火可以帮助我。大约一个小时后,一缕软烟冒了出来,火苗在枯叶堆中燃了起来,越燃越大,我赶紧把木柴加上,把将鱼叉在木棍中烤。那鱼不一会儿就散发出了沁人心脾的香味,我狼吞虎咽地吃完了香喷喷的烤鱼。
肚子填饱了,我决定去找水喝。我走进丛林,打算找寻一些淡水来喝。正走在路上时,突然发现了一只可怜的小鹿正一瘸一拐地走着。这只鹿长相十分奇特:它的毛全是白的,身上还有许多斑点,有红、橙、黄、绿等多种颜色,加上白,一共有几种色彩。我想,这种色彩斑斓的鹿还真没有见过。它发现了我,加快了脚步,突然,小鹿不知为何倒了下去。我连忙跑上去,仔细检查它的身体,发现它的前腿受伤了。我十分同情这只小鹿,忙取出急救包为它包扎。包扎好后,我正打算离开。突然,这只鹿竟开口说话了:“谢谢你救了我!”我惊出了一身冷汗,心想:完了,今天碰上怪物了,我快逃吧。我刚准备逃跑,它叫住了我:“别走,我叫九色鹿,是这个丛林里最奇特的动物,我可以满足一个人的愿望,但是丛林里的所有动物都不知道我。”
“为什么呢?”我更加奇怪了。
“因为我的祖爷爷,”它继续说,“它出名后,许多人来荒岛找它满足自己的愿望,结果后来一个贪婪的人让它满足自己的心愿后就杀害了它,从此以后,我们家庭的人再也不与别人交往了。但是,我看见你心地善良,你有什么困难,我愿意帮助你。”
“我渴极了,你帮助我吗?”我试探性地说。
“你往前走,直到第一个路口时左转,再往前走几步就有一个淡水湖了。”我谢过九色鹿,一路找寻,果然我看见了那个湖泊,我喝了一口,啊!真清凉。我痛快地喝了个饱,还拿出随身带着的水袋,装了满满一袋。此时我完全相信了九色鹿,后悔自己没有向它提出自己想回家的愿望。
“你还想回家对吗?”这时九色鹿出现在我身后。“请跟我来,我知道哪里有一艘船,船上什么都有,足够你返回自己的家乡。于是我跟着九色鹿的脚步,来到了海滩上,转过一个海湾,在一个隐蔽的岩洞口正好有一条船。船就是我们当时流行的样式,我完全可以驾驶。我跳上船,正如九色鹿所说的,那里什么都有:淡水、粮食、衣物,甚至还有一本书……我真的是太感谢它了。我朝它深深地鞠了一躬,“谢谢你,你挽救了我。我会永远不忘你的恩情,我也会永远替你保守这个秘密。同时我要代表那些伤害过你的人类道歉。”
“不用谢,是你的善良救了你。我会保佑你一帆风顺的。”
告别了九色鹿,我踏上了回家的路。望着瓦蓝的天空,回想着自己荒岛的经历,恍如一场梦。我同时也明白了:一颗善良的心,才能让你获得别人的信任,别人才会帮助你。这次荒岛之旅真让我受益匪浅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