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中国是龙,是一条威严庄重的龙。但我更愿将中国看作一只轻盈矫健的儿,它的翼搏击长空,它的羽洁白似云,它的啼鸣冲破天幕……
行走,奔跑于广阔无垠的陆地上,人们总是向往着高远的天空,人们对于梦想的渴望如同对那蔚蓝天空的渴慕。我也曾像祖先们那样,凝望着那片无数漆黑的眼睛凝望过的天空,追寻着自己心底那个蓝色的梦。在我的眼中,那些梦想的实现者就像那些滑翔于天际的洁白鸟儿般智慧,灵敏。可每当回想从前的自己,我只看到了笨拙,迟缓,看到自己的渺小,如同爬行于泥土间的蜗牛般的身影,我多么渴望拥有像鸟儿般的智慧。梦想离现实的距离有多远?“就像蜗牛要变成飞鸟那么远。”我落寞地回答自己。
一个雨后的日子,我独自漫步在被雨水冲刷得一尘不染的小径上,脚下的石砖呈现出鲜红的颜色,在太阳光芒的辉映下熠熠生辉,仿佛镶上了一层钻石。青草的每一个叶尖下都卷着圆润晶莹的雨滴,几只浅灰色的蝶轻点着墨绿的灌木,阳光将它们的薄翼照射得像银箔。但眼前明丽的景色并没有使我感到喜悦。不久前,我观看了学校举行的校园歌手大赛,参赛的同学们站在被灯光照射得五彩斑斓的舞台上,一个个神采飞扬,动听的歌声像长了翅膀,飞到台下每个人的心里。当掌声响起的那一刹那,他们的身边像是笼罩着明亮的光芒,那光芒那么亮,使我突然感到自己是那么黯淡无光。
此时,眼前明亮的阳光显得格外刺眼,我带着满心的沮丧依靠在草丛边的石桩上。轻轻叹息着,我抬起头仰望天空。雨后的天幕仿佛是经过洗涤的蓝玻璃,微微泛着白光,那洁净的蓝色像是在流淌着,悄无声息地向我传递着某种诱惑。远处的天际出现了一道道雪白的波浪线——那是一群低飞的鸟儿。它们的双翼轻轻拍打、起伏着,在天空中划出优美的弧线,好像给天空这张蓝色的乐谱画上了音符。它们的羽翼那么白,如同白玉雕成。我屏住呼吸凝望着它们那醉人的回旋,耳畔似乎传来一声声清脆的啼鸣,那声音隐含着一种穿透人心的力量,在我的心中不停地回响,却又让我感到遥不可及。
当我不经意间低下头时,却发现石桩下出现了一个小小的身影,那么小,小得几乎让人看不见。一只小小的蜗牛正“站”在石桩下,扬起小脑袋望着石桩的顶端。它晃动着两对短小的肉色触角,好像要作出一个重大的决定。随后,它挪动着笨拙的步伐,攀上了石桩的底部。看着对于蜗牛来说像一棵树那么高的石桩,我摇了摇头,心里笑它的自以为是:“就凭你这样的速度也想爬上石桩的顶端吗?”
只见它蠕动着小小的身体向上攀爬着,速度比电影里的慢镜头还要让人不耐烦,身上的“房子”随着身体的摇晃摆动着,一副摇摇欲坠的样子。忽然,一阵风吹下了一片枯黄的落叶,不偏不倚地砸在蜗牛的身上。于是这个不幸的攀登者以飞快的速度跌落了下去,像陀螺似的在地面上打着转儿。
我暗自思量着:“这下它可是吃了苦头了,即使再自不量力也不会尝试第二次了吧。”可是不久,那个小脑袋再次呆头呆脑地从壳里探出了头,它先是有些迷惑不解地晃动着短短的触角,确定没有危险后,竟再次向着石桩的顶端爬去。我将信将疑地注视着它,第一次的尝试似乎使它有些疲惫,可它没有停歇,两对触角像指南针的针尖直指着石桩的顶端。金色的阳光瀑布般倾洒在石桩上,把蜗牛的壳照成了琥珀色,它小小的脑袋被照得亮晶晶的,仿佛流着执着的汗水。看着它艰难而努力的身影,我的心里有了些许敬佩。时间在蜗牛的每一个“脚步”中滑落,眼看着它将要登上石桩的顶端,我在心里默默地为它加油,为它的勇气加油:“一定要爬上去啊!”
最终,当太阳发出最灿烂的光芒时,石桩的顶端出现了一个微小而坚定的身影,石桩上的阳光在蜗牛的身后投下长长的微黑色影子。在这一刻,蜗牛小小的身躯竟变得高大起来。它再次扬起脑袋,仰望的却是那碧蓝的天幕。它的身后,是一道闪烁着七彩光辉的痕迹,比彩虹更绚丽。
又有几只白色的鸟儿划过空灵的天际,我的心中再次回响起一阵清脆的啼鸣,凝望着它们轻盈矫健的姿态,又低头看看虽显笨拙但却执着的蜗牛,我忽然感到,它们并没有太大的差距,只是追逐梦想的方式不同。或许有时,我们不必一味地羡慕别人的优秀,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别样的天地,每个人都有难得的才能,只要心中有对梦想的追求,笨拙的蜗牛也能攀上梦想的枝条。当梦想实现的那一刻,回望过去的艰难和付出,一切伤痛都会化为美好的回忆。蜗牛不会飞,但我知道它的心中装着变成飞鸟的渴望,装着美丽的羽翼,那羽翼能带着它的心逆风飞翔,渲染天空之蓝!即使我如蜗牛般笨拙,我也不会放弃对智慧的追求,这是我的梦想,是我的中国梦。
在梦想的深处,我听见白鸟的啼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