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畏规则
10年从家乡来到杭州参加复试,带着憧憬,带着洋洋得意。
学校主体校区和生活区是分开的,中间一条道路隔开,每到放学高峰,黑压压一大片人过马路,所有车辆就要停下等待。
那次我从餐厅出来,走到人行道上,旁边一大群人在等红灯。我四下一看并无车辆,并径直走过去了,起初没觉得怎么样,走一半时不经意一回头,后面黑压压的一大群人站在原地等红灯,只有我一个人显得那么不合时宜。
我的脸一下子热辣辣的,我感觉数百双眼睛此时都汇聚到我一个人身上,我感觉自己此刻像极了一个怪物,被数百人议论。可是我没有退回去,干脆加速一溜烟跑走了,我心想,反正是没人认识。
复试结束,我收到录取通知,九月开学,距离上次复试将近半年时间,对于那次人行道闯红灯,我早已快记不得了。
第一次班级开会,每个人到讲台上自我介绍,轮到我时,我刚开口,下边便有人惊呼:“啊,原来是他啊,就那次,那次复试时候他一个人闯红灯的那个”。
然后班级里很多人恍然大悟指着我,那一刻,我的脸再一次热辣辣的,尽管我心里仍然感觉他们有点小题大做,有点不依不饶。
接下来有很多次我独自一个人等红绿灯,每每看到没车,就想走过去的时候,我总想起上次的事,忌惮的缩回伸出去的脚,继续等红灯。
一直到工作后,我来到上海,发现很多行人大摇大摆闯红灯,愈发感觉当年是他们小题大作了。
工作后我住的地方离单位有一段距离,就每天骑单车上下班。有一天早上上班,骑单车到了东川路,对面就是单位了。当时是红灯,我四下一看,没有机动车,便不假思索想骑过去。
可能是我计算失误,就在我刚刚前进,身后一辆电动车疾驰而来,那时我的潜意识就感觉,肯定要撞上我了,来不及做任何反应,电动车速度很快,撞上了我的自行车后轮。我顿时感觉一股大力把我掀起来,顿了一下,我奇迹般的站在地上,居然毫发无损,只是自行车后轮完全变形。
那电动车由于紧急刹车,加上躲避我生硬转向,一下子摔倒,一个女孩趴在地上,电动车倒地,顺着路滑出去快十米远。
我傻在当地,反应了几十秒才想起赶快跑到女孩身边,扶她起来。然后我又走过去,把她的电动车扶起来,电动车损伤比较严重,路上很多掉下来的碎片。
我一直向女孩道歉,并准备送她去医院检查下看,电动车修理我也赔钱,说到底,是我不遵守交通规则导致的。
过了好一会,女孩慢慢从刚才的事故中反应过来,站起身走了几下,告诉我不用去医院,没事。
我留了电话,告诉她后续任何问题和我联系,就这样,她再次骑上损伤的电动车走了,我也推着后轮严重变形的自行车走了。
这次事故,万幸的是,我们俩都没怎么受伤。但是我却心有余悸,就算这次是好运照顾了我,下次呢,下次万一是辆机动车呢,我还有没有这样的好运?
从这件事之后,任何一次过马路,我都规规矩矩等红灯,不逆行,是从心里敬畏这些规则。
规则的设立,除了约束自身的行为外,更深的是对自己的责任感,一个蔑视规则的人,就是对自身及其不负责任的人,这样的人,总是在挑战概率。
酒后禁止驾驶,没事,我车技一流。考大学要凭自己的努力复习备考,不要紧,我认识监考老师,可以找人替考。色盲禁止考驾照,没事,我可以给钱搞定体检。自驾野生动物园,禁止随意开车窗,更禁止下车,没事,这都是吓唬人的。等等生活中太多规则总被一些人抛之脑后,总觉得自己运气好,自己不可一世,甚至还笑话那些规则内的人脑子太直,不会转圈。
生活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不尊重规则,蔑视规则,总是要付出代价。酒驾每年都有酿成悲剧的事件。我大学室友是色盲,买的驾照,每次过红绿灯他都是看别的车情况,他的车几乎每次刮蹭都和看不清红绿灯有关系。北京自驾野生动物园,不顾规则私自下车的悲剧,就是教训。
之前很多九零后女孩问我什么样的男人,最具有安全感,我记得当时罗列一大堆。其实,一个男人,懂得敬畏规则,遵守规则,就是对自己负责。一个对自己负责的男人,才有资格谈给别人安全感。
愿你也是一个敬畏规则,遵守规则,对自己负责任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