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巴山区是我国中西部主要的贫困地区之一,当地生存环境恶劣,弱智病症高发。1995年由陕西省科技厅牵头,西北大学等单位共同成立了“秦巴山区弱智人成因及综合防治课题组”,针对秦巴山区弱智病症高发的情况开展研究和志愿帮扶工作。
谈起如何开展志愿帮扶工作,西北大学相关负责人说到,“第一年暑期志愿团队会去村里调研,回到学校后根据调查问卷和DNA检测分析他们的具体病症,制定相关帮扶计划。第二年志愿者会回到村子做回访,看看对他们的干预、提供的意见方法有没有效果,这个项目可以说是一个长时间的跟踪帮扶。”
来自西北大学的高晓彩是众多志愿者中的一员,在刚接触到此项志愿服务时,她还是一名硕士研究生。当时高晓彩为了掌握当地弱智病症的状况,不得不每天步行数十里完成调研工作,同时恶劣的生态环境时刻威胁着她的生命,高晓彩回忆说:“在一次调研中,突发大暴雨,多亏两位学生奋不顾身的相救,我才能在山洪暴发的河流中幸免于难。在山区行进时,我们经常会遇到毒蛇,被毒蛇攻击的事例也发生过很多,多亏周全的准备和及时的救援才没有酿成严重的后果。”
如今20多年过去了,曾经的妙龄少女已成长为西北大学的教授、博士生导师。每每回想起秦巴山区老乡的生活,高晓彩都很感触,“每次外出调研我们都会带足一天的干粮,可每到一处看到已经揭不开锅的老乡,志愿者都会忍不住把干粮留给他们,自己饿着肚子继续在深山中跋涉。”
但高晓彩明白,几顿干粮对于这个贫困山区来说是杯水车薪,于是她带领志愿者开始号召周围的人为秦巴山区的孩子捐款捐物。在这20多年间,她们已为当地医务室募捐了多种基本医疗器械;向当地儿童发放图书6000余册,玩具5000余件;多次在当地开展义诊活动,发放药品价值6万余元;联系爱心企业为当地学校建立计算机教室等等,所有人亲眼见证了秦巴山区的改变。
今年新加入课题组的宋占明也在采访中说到,“我已经和老师说好明年一定还要继续做这个项目,当看到患有弱智病症的孩子家长眼含泪花的样子,我的内心十分难受。我们很多人都是城市长大的孩子,真的很难感受到山村孩子们的艰苦。”
20多年来,西北大学志愿团队对秦巴山区坚守是一场以爱为名的马拉松,这场马拉松没有终点,有的只是春去秋来的接力和不离不弃的深情,他们用无私的行动温暖着人心,让秦巴地区重新燃起生命的希望。
我们相信,阳光助残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国家和社会各界对残疾人的郑重承诺,在国际残疾人日到来之际,呼吁大家加入阳光助残志愿服务中来,以实际行动温暖身边的残疾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