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快的歌声、优美的舞蹈、悠扬的都塔尔
琴声……3月19日,在和田地区墨玉县萨依巴格乡其格勒克村村委会大院里,村民们跟随着墨玉县文工团的演员们情不自禁地跳起麦西热甫,欢呼声、笑声传遍了村子的每个角落。
“以前我们都是自己在家里过诺鲁孜节,没有这么热闹。这几年‘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来了,给我们举办了很多有意义的活动,各民族相亲相爱如一家人一般在一起庆祝节日,每个人都特别开心,我感到非常幸福,”其格勒克村村民艾合买提·艾山激动地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我们一定要高举民族团结大旗,自觉维护社会稳定,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说完,他高兴地伸出双手,邀请驻村工作队干部上去和他一起跳舞。
诺鲁孜节是维吾尔族、哈萨克族、柯尔克孜族等少数民族最重要的节日之一,意义和汉族的春节一样。在这一天,男女老少都要着盛装举行隆重的仪式来庆祝,祈求新的一年家人平安快乐,牲畜膘肥体壮。为了进一步丰富各族群众的文化艺术生活,自治区科技厅驻其格勒克村“访惠聚”工作队提前10天就与墨玉县文工团联系好,让文工团的演员们给村民们献上一场精彩绝伦的诺鲁孜节演出。
当看到墨玉县文工团演员们的精彩表演时,乡亲们报以阵阵热烈的掌声;在欣赏讲述道德建设的相声和以民族团结为主题的小品时,演员的表情和语言引得大家捧腹大笑;奇幻的魔术表演让在场的小朋友们一个个聚精会神、瞠目结舌;穿插其中的民族团结有奖互动环节,更是提高了大家的积极性,主持人的话音刚落下,大家就纷纷举起手来抢答。
“以这样的形式欢度诺鲁孜节非常有意义,不仅让大家在精神上得到了享受,也让党和政府的各项政策都深入人心,同时,让每一个人都懂得了感恩,”其格勒克村村支书阿卜杜拉·阿里木说,此次的诺鲁孜节文艺表演吸引了全村近千人参加,是今年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群众性活动,大家和驻村工作队队员们之间进一步加深了感情。
文艺表演刚刚结束,空气里弥漫的香味让大家垂涎欲滴,原来是香喷喷的“诺鲁孜饭”出锅了。大家参加完节目的高兴劲还没过,又兴高采烈地围坐在一起吃上了美味的“诺鲁孜饭”,村民一个个脸上都笑开了花。
“这次演出能够以丰富多彩的方式满足大家的精神需求,是我们的初衷,”驻村工作队队长宋良辉说,“只有促进各族群众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真正做到办实事办好事让大家得实惠,大家的生活才会好起来,笑容才会甜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