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之际,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发布最新报告,认为世界正在到2030年终结艾滋病的快速通道上。是的,你没看错,人类在与艾滋病的战斗中已经喊出要“终结”对方了。对于不少谈艾色变的人来说,可能还不明白我们已进入了这个阶段。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日前发布的这份报告名为《聚焦地区与人口:在2030年终结艾滋病的快速通道上》(Focus on location and population: on the Fast-Track to end AIDS by 2030),其中提到过去15年里全球应对艾滋病取得显著进展,在2014年,估计全球新增艾滋病感染者人数比2000年的高峰相比降低了35%,与艾滋病相关的死亡人数与2004年的高峰相比降低了42%。
报告说,虽然据估计在2014年底全球仍有3690万人携带艾滋病病毒,但通过一系列防控措施,有望在2030年结束艾滋病的流行。届时,全球将可避免2100万与艾滋病相关的死亡,避免2800万新增艾滋病病例。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米歇尔·西迪贝说:“结束艾滋病的流行,不让任何一个人被落下,将深刻影响全球数以百万计的人们的生活,造福未来数代人。”
其实,早在去年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就提出了到2030年结束艾滋病流行的目标,在这个目标的背后是近年来相关科研领域取得的一个又一个进展。现在许多人都听说过“鸡尾酒”疗法,这是通过联合使用多种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控制艾滋病病情。对许多接受治疗的病人来说,艾滋病已经成为了一种可控的慢性病,预期寿命可以接近正常人。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说,截至2015年6月,估计全球有1580万艾滋病病毒携带者接受了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治疗,这一数字在2010年和2005年分别仅为750万和220万。
甚至出现了治愈艾滋病的案例,那就是因骨髓移植而意外“治愈”艾滋病的美国男子蒂莫西·布朗,他体内的病毒被完全抑制,机体免疫功能正常,达到了“功能性治愈”的标准。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在2013年世界艾滋病日时就表示:“我们已经到达一个转折点,治愈艾滋病的想法已经不再是不可想象的。”
在过去的一年里,科学界在对抗艾滋病的道路上又取得了不少新进展。比如今年2月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在《自然》上报告说,一种基于基因疗法的强力新药可阻止艾滋病病毒各种已知毒株的感染,这一成果为研制有效、通用的艾滋病疫苗带来希望。
法国研究人员也在今年7月宣布,一名法国女性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在停药12年后未发病,这是世界上首例出生后立即接受早期治疗后能多年有效控制病情的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