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忠实《白鹿原》的读书笔记
今天终于把陈忠实著的《白鹿原》读完了,内心里却久久不能平静,一直以来沉浸在书中的片片段段中,想着这书中的某些故事情节和人物,让人不忍心放下这段思想而归于平静。一个作家倘能让读者做到此,应该是很成功的吧。
这部获第四届茅盾文学奖的作品,无愧于作家茅盾临终遗言:奖励每年最优秀的长篇小说。《白鹿原》讲述的是陕西渭南的故事,书中以白、鹿两姓为贯穿全文的线索,其中还有一条暗线就是在巨大的历史背景下即从清朝末期到民国初期的这一段时间。我们可以清清楚楚的记得这一段时间的中国大事,却想不到在这种大事的背后低层人民是怎样的反应。这部书恰好把这一缺陷完好弥补。但从这一点,我就深感佩服,不禁由衷感叹:“大家”毕竟是“大家”,想出来的东西就是不一样。
《白鹿原》中,白家以族长白嘉轩为代表,鹿家以鹿子林为代表,通过一个白鹿的传说,加上一个白鹿两家祖先的一个约定,把一个活生生的现实生活展现给我们。书中有喜有悲,有骚妇淫货也有回头浪子……在我看来众多的人物中,对比最为鲜明的思想也就是白鹿两家从祖上传下来影响一代又一代的两大思想,其中以白家的带有儒家味道的思想列为上乘,以丰家卫写的“无故加之而不怒,触然临之而不惊”为精髓。故事中的白嘉轩一直信奉的就是这条真理,躲过了大大小小的许多或忧或悲的事情,无不令人钦佩。
先说白嘉轩,虽说没有过高的学问,却能够把世事看得很透,也能够把那些高深的道理通俗易懂化。能够做到教子有方,能够做到临危不惊,固然是当时那个社会明哲保身的良策。嘉轩以儒家的“忍”和“德”为结合,定能博得众望。从文中可以看出来,当鹿子林拆他家的房子他忍,黑娃打断他的腰,他还忍,儿子孝文败家他仍在忍,但他的这种“忍”并不是忍气吞声,其实这种“忍”比那钢还要硬,当他“忍”的时候也把这些东西记下了,反而那些看是洋洋得意的人看起来就是渺小了。再一个就是他的“德”,它的宽宏大量,他的以德服人,他的光明磊落,总是让人无可挑剔。欺负过他的人向他赔罪,他好言宽慰,足以证明他所一直信奉的“德”。正是有这两条信奉,使他在盛世富有,在乱世也照样过得有滋有味。这一点是该书中其他任何一个人所不具备的。
值得一提的还有白嘉轩对“官场”的态度。在当时的那个年代中,时代的变革总是让人不易把握社会的动向,清朝覆亡了,起来了一个民国却出现了两个党派,然而,更为可笑的是当时的下层阶级并不知道何为党派,从白灵和鹿兆海入党说起,口口声声说为了革命,却在加入党派的时候采用了猜铜钱反正图案的方法,不仅让人哑然失笑,也意味着这是一场注定要失败的革命。嘉轩向来对官场不管不问,老老实实的做他的族长管理大小族里间的事情,从不过问是谁坐了天下,因为在他看来不管是谁坐了天下对他来说都是一样的,种自己的庄稼,交自己的田赋,有自己吃的过自己的安稳日子,保持白家的实力,就是最好的。不管是哪个官员都没有他的任何把柄,也就不畏惧官员。所以当鹿子林当官时他不屑,别人推举他当官时推辞,当让儿子孝武当官时他让孝武躲到深山里。在他看来当官固然可以呈一时之威风,但此一时彼一时,谁能保证没有翻船的时候?所以说白嘉轩把“官场”看得很透,心里也很明白,就是不说出来而已。
再一重要人物就是鹿家的鹿子林,也是一个活的很殷实的家庭里。在鹿家一族里也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与白家的暗地里矛盾也就在他和白嘉轩身上展开。这人美中不足的就是官瘾太大,作风不好,以至于低三下四有点贱的味道。但在书中他也是一悲剧人物,或许这就是佛家所说的因果报应吧。和白嘉轩思索的一样,白家和鹿家之所以这样大的差距不是时事,而是两家祖上所遗留的祖训和思想不同。鹿子林一心想秉承祖训出一状元或举人或秀才,却是这种心理使他对两个孩子的教育存在缺陷,倒有点像现代的人们教育孩子一样,只要是学习就是好的也不管学好还是学坏。鹿子林的心胸比起白嘉轩就稍逊一筹了,许多事情想得倒很开,如他从监狱里回来发现一个家庭重要的不是黄货白货而是人的真理;但有时攀比起来就未免有失风度了。这就是由两家迥然不同的家风上说了。
在家风上,白家主张的是默默无闻的工作靠攒钱来买房置地过日子,而鹿家却是想通过学问上中举或学一门手艺活发家。白家比较谦虚而鹿家比较张狂,还是白嘉轩看得道,“遇好事不张狂,遇坏事不气馁”——这才是为人处事之道啊。所以说,当鹿家的孩子到省城上学时,白嘉轩就把两个上学的儿子接回来务农,在他看来认识几个字就够用了,这是一个典型的农民阶级狭隘性的代表。白、鹿两人的对比正应了那句话:鹿家终斗不过白家。也正应了开头几章里写的白家和鹿家先祖们的楔定。
书中还有两位重要人物,冷先生和朱先生。不管是行医的冷先生也好,还是教书的朱先生也好,两人看似对世事不管不问,可每个人心里都亮堂得很哪,做事也都比较有原则性的。特别是朱先生的诸多应验的先见之明,而他却在一个原上教书,空怀有满腹经论却无用武之地,这不是没人请他出山的原因,而使他已看透这个世界没有留给他施展的空间和平台。最后也只能枕着自己所著的书死去下葬。不仅令人感到惋惜。
书中还有值得一提的人物就是黑娃了。这个出生在不一般的长工家庭里的孩子,却有着复杂的经历。小时候读书不老实,自认为不是读书的料便缀学去熬工,第一次转折就在这里,他领回来了一个举人老爷的小妾回来了,迥然两人百般恩爱,在当时那个封建社会里是不被人们所容纳的。果然住不进村子拜不得祠堂。两人冲破百般阻挠倒也有一个凄美的结局。再一次转变就是黑娃加入国共合作时的农协跟着兆海闹革命,结果国共破裂整的他有家难回,而妻子也惨死在那口破窑里。第三个转变是他上山入匪窝,倒在哪里过的有滋有味,逍遥自在。可他的心理背负着压力。最大的转变就使他被白孝文劝下山干起了保安团的营长,去了一房温文尔雅的媳妇,从此改了毛病,拜了朱先生为师傅,读了许多书。也应了朱先生那句话,“我最好的****却是个土匪”,真正让我们深思的是,是什么造成了这样的现象。但黑娃的结局却是很出人意料也是意料之中,当县长的白孝文当然不会容他留在自己身边的,因为他明白当初起义时的情景,当上县长是自私的,干脆就自私到底把人也除了。黑娃的转转变变,曲曲折折,反映了当时那个社会动乱不安的世道,贫苦农民无法立身活命的处境。也是值得我们深思的。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到,新建立的社会也并不是完美的,必然有曲折的发展。
书读完了,还有很多需要回味,然而我学识浅陋,品不出更深的意味了,就到此为止吧。
至此,我才读过两部茅盾文学奖作品,以使我深深感受到所能得此奖项的作品都不一般。记得读作家路遥的《平凡的世界》时,就给了我无限的思想让我懂得了奋斗,明白了什么叫做“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使我受益匪浅。如今陈老的《白鹿原》同样让我明白了许多道理,特别是有关人生的思索,总是让人久久回味而又钦佩。是我的心已暗下决定:要把茅盾文学奖的作品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