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将近,返乡归家的温暖行程即将展开,我们诚挚地邀请您共同见证记录乡情岁月里手艺的变迁,共同寻找家乡的手艺。几帧图片、几段文字,说一说您家乡的今昔之变,聊一聊家乡手艺关联的风土人情,写一写家乡手工艺里包裹着的过往记忆,或者是关于手艺的新的萌芽和发现。
“寻找身边的手艺”征集活动第二季,寻找家乡的手艺。手艺的价值需要发现、记录和书写,需要万千个体在生活中的建构和创造,正如对我们来说岁月更迭、年节起承、乡愁回望需要有具体而又清晰的载体一样,关于家乡手艺的找寻会是一场记忆、乡愁与现实的对话和共鸣。2016年新春,让我们从家乡的手艺里,留下新的生活体验和文化思考。
一、活动主题
寻找家乡的手艺
二、征集内容
a.手艺风俗,梳理与手艺相关的风土人情、风俗习惯。
b.手艺记录,记录手艺过程,也可以是讲述手艺人的故事、童年的记忆、对手艺的感悟乃至提供手艺线索等等。
c. 村落记录,可以选择村落的历史、民俗、手艺、物件等视角进行介绍,呈现村落的人文风情。
d.来稿可采用文章、图片、视频等表现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