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之旅的散文
黄山,为三山五岳中的三山之一。早在二十五年前我就与黄山结下了不解之缘。那时与黄山的肌肤之亲,虽然没有留下只言片字,但黄山的美却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之中,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此话一点不虚。你看,那岩石上的奇松,那峭壁上的怪石,那通天云梯的险峻,那波浪翻滚的云海,那耸立天外的峰顶,任你是修炼了千年,也难以体会那种人在画中游的感觉。二十五年过去了,多少次梦里萦回,始终难以忘怀。今天我再一次来到黄山面前,黄山依然风姿绰约,婀娜多姿。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准备黄山二日游。八月十二日早上九点许,我们一行来到黄山脚下,首先我们进入了石门峡。刚进石门峡,道路平缓,竹林幽幽,不知觉中,山路越来越陡,绕过半山腰中的团结树……最后登上石门顶峰,极目远眺,远处云雾缭绕,神秘莫测。此时的高度,我们只才牵着黄山衣裙的一角。近在身边的黄山,层叠险峻的山峦,让人敬畏,云雾缭绕或隐或现的山峰,像一位披了层层面纱的少女,让人想不惜一切去掀开她的盖头,一探她到底是怎样一位让“无数英雄竞折腰”的美丽少女,尽管累得气喘吁吁,却雄心不减。大有“人在花下死,做鬼也风流”之势。
下得石门峡,我们驱车来到抗日北上先遣队旧址。纪念馆内,有红军将领粟裕等和红军战士们的雕像,纪念馆后的山上,有当年浴血奋战的战壕等遗迹,置身此处,耳边仿佛听到哒哒哒的小米加步枪的声音,眼前一片烽火弥漫的硝烟……先烈们,人民会永远记住你们的。
与英烈们心中话别,来到凤凰源的山门旁边。清澈的水流过凤凰源的大门旁深深的沟壑,我们拾阶而上,追溯着峡谷的水源头,此时隐约听见潺潺水声好像从天外直泻而来,心中一阵欣喜,赶紧往前赶着,哇!那飞流直下的瀑布,悬垂如练,溅珠喷玉,犹如一条从天而降的宽大的白色绸布,激流奔腾,气势雄伟。这不就是诗人笔下的“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壮观景色吗?你看那瀑布铺向谷底岩石鹅卵织就的水潭,水花四溅,清澈见底的水潭发出哗哗悦耳的水与岩石的交响。我情不自禁的伸出双手,试图牵住这从天而降的瀑布,她滑过我的指缝,化成回荡在山谷之中的叮咚之声,流向远方,流向江河。
因为我们是和黄山约会的散客,第二天,我们信马由缰,由云谷寺上山,一路目不暇接的陡峰险壑,满目皆松。它们扎根于巨岩裂缝之中。或倚峰挺拔,或独立峰巅,无松不奇。最令人叫绝的是那些千奇百怪的嶙峋岩石,它们似人似物,如鸟似兽,形态各异、栩栩如生。你看,那山顶的仙人指路,那半山的猴子观海,那山峰上的天狗望月、那崖壁上的狮子抢球。那山尖的龟兔赛跑。那尖细的梦笔生花,那抱琴弹奏的仙女峰,那仙人撂笔的笔架峰……不胜细数的奇峰异壑千姿百态,各个都是那么的惟妙惟肖,让我们忘记了一路攀登的极度疲劳。
不知不觉,百步云梯、龟蛇二石、鳌鱼峰已过。飞来石清晰地映入眼帘,好像看到了传说中傲来国中石猴快要诞生的那种天崩地裂般的惊天场面。
快到中午,我们登上光明顶,环顾四面,山险壁峭,一阵阵凉风使人感觉丝丝凉意,一会雾气浓浓,顷刻间又阳光明媚,此时观天上的云朵,变幻无穷,使人如入梦幻之境地。
稍事休息,我们来到莲花峰。
莲花峰是黄山第一高峰。登高远望,真正领略到“海到尽头天是岸,山登绝顶我为峰”之意境。
据说,黄山的云海一年当中只会出现50多次,机会难得。而我们是幸运的,登上莲花峰,皑皑的云海正环绕着山峰,众山峰巅在翻滚的云海中犹如刚出土的笋尖,有高有低,错落有致,动感、奇妙,瑰丽壮观、如诗如画。只有此时那凡尘的一切琐碎都随这美景融化在一种如梦似幻的感觉里了。真的想像诗人那样放声吟诵一首。真的好想定格在这一刻,此刻就像置身天堂一般,身轻如燕飘飘欲仙。流连忘返。
走下莲花峰,来到天下奇松迎客松面前,近千年的不老松,于我二十五年前看到的,更加的苍劲、葱郁,几百年来,他始终风雨无阻地站在那里招手欢迎着来黄山的人们。在熙攘的人群隙缝里,我们和迎客松留影合照。
拜别迎客松,来到天都峰,看着那笔陡的如直插云霄的山峰,令人望而生畏。有的人退却了,我们却信心满满,一步一顿攀爬着这90度差不离的台阶,直累得筋疲力尽。登上这天都峰,一览众山小,不由感慨万千。如今快奔花甲之年的人了,今后有可能会永远望峰兴叹了,但我今天能登上此峰已经是个了不起的奇迹了,生命到此又有何憾?
上山容易下山难,回来的路上,腿肚子指弹琵琶。好在心定神安,不急着赶路,我们终于圆满的完成了这次黄山之旅。
美丽的黄山,你猜猜我还会来与你相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