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劳动节,始于美国工人在19世纪90年代为争取8小时工作日而进行的斗争;自那以后,世界人民便开始庆祝这一天-国际劳动节。这个日子在全球所扮演的角色体现了它的力量:正是在这一天,全世界所有的工人们宣布为了共同的目标而一起奋斗。
在许多个五一劳动节里,工人们都受到镇压,他们的活动被禁止,流血的事件还时常发生。五一节逐渐失去它原来的意义,成为了独揽大权的人和集权统治的政权对抗工人运动的一种标志性装饰;又或者就是一个平平安安的法定假日。尽管事实如此,工人们仍然满怀信心地庆祝劳动节,因为大家都知道这个社会是靠着我们的力量、眼睛、双手和智慧而不断地发展和强壮,还需要我们不断地支持。
正是在这一天,我们坚持体面的工作、工人健康、饮食和住房、教育和文化表达,都是我们应得的权利,而不是特权。我们志在获得这些权利。然而在这一天,我们从未胆怯卑微地去找法官和狱卒,从未守在财长们进行会议的地方,从未说服他们工会是有益于做生意,也从未要求进行更多的对话。正是在这一天,我们大声地说出:你们的银行,你们的买断、买回,给我们带来了痛苦和大量的失业工人;你们的贸易协定和专利制让工人们无法谋生,更破坏了所有人类获得食物、水和药物的权利。正是在这一天,我们大声地说出:我们不仅要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而且,我们也坚决不会让世界越变越差。
五一劳动节是大家庆祝过去、庆祝现在和庆祝未来的日子。我们庆祝的方式就是争取应有权利和向全世界表达我们争取权利的决心。让我们一起大声又自豪地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