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无疑问,从影片的海报上看到成龙大哥苍老的脸庞,会嗅到一丝廉颇老矣的味道。但主演小史密斯的不俗表现,和全片整体值得称道的影视技术之有机融合。都让这剧情四平八稳的片子呈现出些许新意,可谓惊喜。
影片的开端让人觉得很是眼熟。典型的美国少年小德瑞,与母亲一起从底特律搬家到大洋彼岸的北京。但是,初来乍到的他显然不适应这个正处于变化的国际大都市。不但难以跟上异国他乡的生活节奏。且与武术少年结下梁子,挨揍好似家常便饭。于是,当成龙扮演的神秘物业大叔出手救援后,小德瑞开始了拜师求学的功夫寻梦之路……
影片之所以值得称道,是因为无处不在的精良态度。与片中所提到的“态度”一样让功夫和电影交相辉映。因为好片子毕竟没有准则,但都有共性。那就是以精良制作为外在形式,将十足诚意作为内涵指导打造影片。所以说,从某种角度讲,《功夫梦》做到了形式和内涵的平衡。在影片中,这表现为主打娱乐的动作场景,与关于功夫本质的探讨两者兼备,可谓做到了特殊的攻守平衡。
我们可以将影片的两部分主打内容一一拆解。首先来看看外在的形式,也即是那些最吸引人的“打戏”。他们和这个备受争议的名字一样成为了吸引观众走进影院的噱头。实际上,单纯从观赏角度看,影片最后的擂台大决战并不如我们想象的那么精彩,跌倒——爬起——战胜的结果也并非鲜见。替身的巧妙使用和钢丝的不着痕迹都暗地游走。但是其高明在于,一些动作的诠释,都将传统的新手成为高手必然套路变得不同,且足见创意。举例说明:影片中有一系列中西合璧的练功方式。用扇子引导小德瑞俯卧撑,洋味十足的夹克与中国木桩间的穿脱训练。以晾晒的被单隔开攻击者与被攻击者描绘预判,用网球袭击练功者锻炼其速度和反应。当然,这一切都在长城上那个借助了CGI特效辅助,进行拍摄的类似奥运宣传片的烽火台练功段落达到了高潮。功夫二字,在这个古老国度无处不在!且时时刻刻与生活融为一体!当老外如片中的台词所言,相信每一个中国人都与功夫有着不解之缘,且时刻可以打出令人炫目的拳脚时,电影对于文化传播的作用也随之达到了最大化。
除此之外,再来看看关于功夫的探讨,相信很多人都会对影片除去“穿脱夹克”训练外的另一个关键段落“北沟村道观”饮龙泉印象深刻,但是,其缘由是因为这部分集中的功夫展示令人颇感兴趣。实际上,从影片旗帜鲜明的将擂台上铺满八卦,到成龙扮演的角色屋中高悬“上善若水”的种种细节铺陈,可以推知这一角色与道教的种种关联。而一部分以道教中人打扮,将功夫演绎的行为,加之成龙大哥“功夫不离口”的说教,构成了影片的另一看点。诚然,我们不否认这片子的这一段落,有着好莱坞影视工作者对于功夫的猎奇般展示,和断章取义的效果。但是,这种可行的、甚至是值得鼓励的尝试毕竟比之以往的影视误读,有了一种很正面也很到位的展现。可以令人印象深刻的同时,体会影片与以往此类浅尝辄止西方功夫片的截然不同了。
当然,影片值得表扬不只是将功夫藏于生活,使得其外在的形和内在的意的兼具完美。还有一些细枝末节的考究设计。很关键的一点是,小德瑞与中国女孩之间的懵懂情愫,和功夫与音乐的相互贯通与探讨,竟然毫不显得拖沓甚至铺陈得当,并不似大量功夫片中文戏的鸡肋反而有板有眼。使人不得不佩服流水线工业作品中,对于剧本各部分戏份合理搭配的设计非常成熟。
实际上,能够让这个看上去很俗气的故事变得意外般富有创意,主演小史密斯并不落窠臼的表现是首当其冲的要素。其爹现任票房之王老史密斯不但肩负监制使命,且深谙“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票房”的道理,很多场景都让这个曾经与“老史密斯”一起在《当幸福来敲门》中出镜的小催泪弹化身功夫小子。亲自上阵的练功场景里,小鬼不但有模有样的拳脚生风,且随着拍摄的进展,小胳膊小腿都出现了清晰可见的肌肉。在高楼大厦掩映的四合院跃起POSE感极强,并能够开直一字马。很令人感慨功夫对于年轻人的吸引力和魅力无穷。当然,无论影片内外都显得老气横秋的大哥则是个例外,其继续着自己的转型之路。这也是成龙在北美打得最少回报却不错的一部片子。那段旧车中的哭戏令人颇感其随着年龄增长逐步弃武从文的努力。至于那些武术小演员的表现很令人惊叹。扮演“反派”武校小朋友的演员眼神犀利,拳脚利落。长大后学着片中的“师傅”于荣光演绎经典反派似乎并无问题。还要表扬詹姆斯霍纳神一级别的配乐,让很多场面非常入戏,令人观影过程倍感舒服的同时,可以毫无保留的真情投入。
最后,说一个很敏感的问题。有人提到了这部影片看似破败的北京即景和外国小朋友暴打红领巾的不爽。但面对电影我倒是觉得如果真正较真,那么《碟中谍3》的穷街陋巷与高楼大厦实则相映成趣。而《2012》的中国制造却是真真切切的现实写照。《功夫梦》的北京,承认美妙外的陈旧也无比坦然写实。小巷中休憩的老者与闲散的行人,极富生活气息的四合院与鸟巢水立方。挂满瓶子的旧货车与写满“禁止停车”的铁门。全民健身的老者与三五成群的中学生……哪一个不是在我们的身旁随处可见,且颇为真实的一幕呢?
实际上,说《功夫梦》辱华的人是别有用心的对号入座。而不是对于电影的诚信观看。
当电影承载了文化传播的功能时,也意味着这是一个权衡传播者与接收方的平衡过程。从影片那些对于道教与功夫的改良展示,极为美国个人英雄主义的最终胜利,颇为老港片似的拜师学艺过程,你知道《功夫梦》只不过是一场让中国人民和美国观众皆大欢喜的小史密斯个人秀。但是好在,小史密斯配的上这场秀。而功夫也在这两个小时无处不在,足矣。
至于影片的名字,把《功夫梦》拆开看最真切。片中对于功夫的展示与时俱进细致入微,使得梦想的达成历历在目值得称道。与其说这是一部超出预期的特殊“成龙作品”,倒不如说,是一场小史密斯超级个人功夫秀。它真实,它无错。它好看和不落俗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