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友之道
自古以来,友谊就被视为世间最珍贵的东西。友谊的可贵之处在于志同道合,言而有信。“烈火识真金,危难见真情”人处患难是友谊的最好见证。从古到今,有多少仁人志士为了友谊而留下了灿烂的一页。
“人之相识,贵在相知;人之相知,贵在知心”朋友只有知心,才能舒心;朋友只有知心,才能同心。心志相通,情投意合,会使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舒畅欢欣,会使我们同心同德,为了共同的人生目标去奋斗。
友谊是心灵的沟通,情感的交流,是无私的关怀,宝贵的信任,是真挚的忠告,热情的鼓励。拥有友谊,我们的人生就会多一双手,多一份阳光。
真正的友谊是建立在志同道合的基础上的,只有志同道合的人才能建立真正的友谊,理想不同,志向不同的人,友谊是不可能长久的。鲁迅与翟秋白相识于1932年夏秋之间,彼此一见如古,十分默契。从此他们为推动革命文化运动而并肩战斗,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他们相互交往的期间,鲁迅曾多次帮助翟秋白,翟秋白我为感谢鲁迅写下了《鲁迅杂感选集》,对鲁迅的杂文给予了很高的评价,鲁迅也为翟秋白自拟了一幅对联“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当以同怀视之”。鲁迅与翟秋白之所以建立如此深厚的友谊,无异于他们有共同的理想。故曰:“道不同,不相为谋”。
明代苏浚说:“甘言如饴,游戏征遂,呢友也;利则相接,意则相促,贼友也”。不错的,“呢友”或“贼友”称不上真正的朋友。交友不能急于求成,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你的朋友。交友时要谨慎选择,这是交友的一大难处。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的思想也在不断进步,择友是易被一些阴险狡诈的人所蒙骗,这样的人外表看似诚实可信,其实不然。那些见利忘义的人也是不值得交的。隋朝王通这样说:“以势交者,势穷则绝;以利交者,利穷则散”。故曰:“始交不慎,后必成仇”。
茫茫人海,环目四望,何人可引为知己?何人堪称知音?这需要我们掌握择友之道,谨慎选择,从而使自己拥有一份纯洁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