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漫长的雨季后,久违的太阳终于露出了笑容。走在乡村的田埂小道,让人心旷神怡。
我和卫生院的工作人员一起来到王岩村一名新产妇朱xx家,一走进院子,看见朱xx的婆婆正在洗衣服,我对她说我们是镇里和卫生院联合上门来看望朱xx,看看她产后恢复的怎么样,她就赶忙停下手中的活,热情地上来招呼我们,将我们带到朱xx的房间。
朱xx因为产后身体还未完全恢复,躺在床上坐月子,旁边刚刚出生两周的小宝贝已经沉浸在他自己的梦乡里。我们首先向她和婆婆表达对新生儿诞生的祝贺,亲切地询问她产后身体状况及新生儿生长发育情况,告诉她平时要注意保持自身清洁卫生,鼓励她适当下床活动有助于产后恢复,同时我们还耐心地向朱xx讲解了相关的哺乳期避孕等计生知识,并送上了产后慰问品和一系列的育儿知识资料。之后我们给她量了血压,对她的剖宫产刀口进行了检查,还指导她如何用正确的姿势喂奶,怎样保持奶水充足,让她和家人平时多注意观察宝宝的喝奶情况和排便情况,朱xx的婆婆也在一旁认真地听着。一番详细交谈后,临走前,朱xx说道,“你们真好呀,工作这么忙还特地跑到家里来看我们,给我做检查,真的谢谢你们啊!”听到这句话,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都暖暖的,“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你安心坐月子吧,有什么不懂的或者身体不舒服可以及时联系卫生院进行咨询!”
离开的时候,朱XX一直站在门口目送我们,嘴里细细念叨着,“哎呀,你们真好啊”。大家都沉浸在温暖的气氛中……
这是我来乾潭镇计生办上班后走访慰问的第一户人家,恰恰是这次走访让我对“健康超市”有了很大的认识。“健康超市”是以镇卫生院、计生部门、党员志愿者为主要力量,成立26支 “联村干部+责任医师团队”联动小组,以走村访户为支撑,实现“走村访户+健康超市”有效结合,在走村访户过程中重点走访孕产妇、婴幼儿、空巢老人、重大疾病患者等特殊人群,积极宣传计生政策、升级医疗服务,掌握收集群众反映的健康忧难问题,并及时解决群众健康问题,让更多的群众受益。就好比通过此次走访,不仅能让我们及时掌握孕产妇新生儿的家庭情况,还能传递计生的相关知识,充分体现了“健康超市”的人性化服务,弘扬了“和谐计生”新风,推进了卫计服务优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