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以足击地,顿足。 《荀子·礼论》:“今夫大鸟兽,则失亡其羣匹,越月逾时,则必反铅过故乡,则必徘徊焉,鸣号焉,踯躅焉,踟躕焉,然后能去之也。” 王先谦集解:“踯躅,以足击地也。”《宣和遗事》后集:“帝止之不可,但踯躅於地,大哭而已。” 《古今小说·游酆都胡母迪吟诗》:“须臾,烈焰亘天,皆不胜其苦,哮吼踯躅,皮肉焦烂。” 《东周列国志》第三五回:“魏犨腾身跨在那兽身上,双手将他项子抱住,那兽奋力踯躅。”双手将他项子抱住,那兽奋力踯躅。”
2、徘徊不进貌。 《乐府诗集·杂曲歌辞十三·焦仲卿妻》:“踯躅青骢马,流苏金镂鞍。” 明陈子龙《小车行》:“叩门无人室无釜,踯躅空巷泪如雨。”清 韩程愈《睢阳袁氏(袁可立)世系谱序》:“越岁,鼓棹而北,踯躅湖上,林和靖先生相周旋,而与参(袁赋诚)再忽至。”何其芳《画梦录·墓》:“以后他的影子就踯躅在这儿的每一个黄昏里。”
3、杜鹃花的别名。又名映山红。 唐白居易《题元十八溪居》诗:“晚叶尚开红踯躅,秋房初结白芙蓉。” 清赵翼《肇璜殁后其子以君手植杜鹃一本见贻》诗:“一枝踯躅赠留贻,老瓦盆经手泽滋。” 郭沫若《杜鹃》:“声是满腹乡思,血是遍山踯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