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_年4月5日,又是一个清明节到了。青山肃立,绿水长歌,太阳不再露出笑脸,鸟儿不再欢唱枝头,所有的一切都显得那么庄严。平日里有说有笑的人们,今日也变得格外严肃。他们来到烈士墓前,伫立在那里,凝视着墓碑,心潮澎湃,久久难息,有的甚至潸然泪下,让泪水打湿衣裳。我虽然没能亲自去先辈烈士陵园,但那弥漫着硝烟的战场还是不断地在我脑海里浮现……
饥寒交迫的杨靖宇,在部队打仗失败,仅剩自己的情况下,依然边走边战,为了生存下来与敌人交战,他迫不得已吃起了树皮草根,甚至吞下了棉絮;被烈火烧身的邱少云,为了不暴露部队,忍受剧痛,纹丝不动,壮烈牺牲,保证了战斗的胜利。感人的事迹还有很多,尤其是抗日战争的小英雄们:舍身忘死的王二小为了掩护后方机关和几千老乡,把敌人引进了埋伏圈,被敌人挑在枪尖,摔死在大石头上面,就此牺牲,年仅13岁;某儿童团团长王朴坚决不泄露机密,在敌人的狂叫和威胁下,面不改色,昂首挺胸,为祖国献出了自己年少的生命……
我们是21世纪生在新时代,长在红旗下的少年儿童,比起生活在战火纷飞年代的孩子们,可谓是幸福的多了。不愁吃,不愁穿,还可以在明亮宽敞的大教室里上课。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珍惜时间,不珍惜现在的生活呢?还有什么理由抱怨作业多,叫苦不迭呢?……以前的我,过着小公主的生活,享受小公主的待遇,总爱胡乱地发脾气,没有滴水穿石的不懈精神。但现在,每当想起他们,我总会鼓起勇气,去攻克生活中的每一个难关。
虽然,我们不能亲眼见证祖国所蒙受过的耻辱,但在大人们的言谈中,还是可以感受到烈士们的伟大。当西方的铁蹄踏入我们的祖国,猖狂地践踏我国的大好河山时,是谁,用血肉之躯挡住罪恶的子弹,捍卫锦绣山河?是你们!你们把满腔的热血洒遍了祖国大地;你们把宝贵的生命无私地献给了祖国、人民;你们用神圣的行为向我们解释什么叫做英烈;你们用光辉的业绩永远催促着我们奋发图强!
长眠于地下的烈士啊,你们可曾想过,祖国会有如此美好的前景,人民会有如此幸福的生活,就像现在一样,大家和睦共处。可能你们从未想过祖国会有今天,但我知道,当年你们的奋勇杀敌,血染沙场,不
就是为了民族的解放和人民的幸福吗?时隔几十年,岁月依然不能磨灭你们的光辉业绩和精神光芒,人们懂得感恩,依旧在怀念你们。今天的我明白,热血奋战的是你们,战场杀敌的是你们,为国捐躯的是你们,但如今,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却应该是我们啊!作为共产主义接班人,我们有义务有责任为振兴中华而奋斗。
清明祭英烈,传承中华魂,作为中国人,永远都不能忘记他们,所有人都应该感激他们。清明节,烈士们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