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曾忘却作文
十月金秋,天高气爽,万里晴云,阳光依旧灿烂,大地慢慢褪去了夏天的颜色,迎来了金色时光。十月,迎国庆,赶农忙,收果实,是一年中农民最满足、最快乐、最幸福的时候。十月,我离开武汉,回乡探亲,一路上思绪万千,沉重之感涌上心头。
空余之时,我和儿时的伙伴一起回到我的老家,去重温那段快乐无邪的童真岁月,去感受那段深居大山的清幽时光,去领悟那种幸福与痛苦、快乐与哀愁、简单与复杂、放弃与坚守、生存与希望、质朴与纯真的大山情怀!
我和小伙伴一路上边走过聊,谈到了很多事情,也想起了那些年大家一起读书、一起玩耍、一起哭笑的儿时岁月。走进儿时的校园,和小时候差别很大,曾经美丽的校园早已破败不堪,白墙脱落,门窗毁坏,水迹斑斑,高墙露出了裂痕,犹如历经岁月冲刷地老人的脸庞。小时候和伙伴们一起嬉戏打闹的土质操场,如今成为私人开垦种地的菜园,几簇几簇的绿叶没有生机的低着头,估计过不了多久就会枯萎。校园经过几般变迁,很多地方都已杂草丛生,枯枝乱漫,没有了朗朗书声,没有了欢声笑语,没有了如初的书香,更没有高亢激昂的童年朝气,有的只是离散,只是破败,只是荒凉与落寞。我们站在校园门口,一个荒凉孤寂的地方带走了儿时的记忆,带走了一张张可爱的面容,更带走了那一段早已逝去了的永远的纯真无邪、稚真烂漫的童年。我不回忆,只是怀念。
一路上,我想起了摘过的山花,想起了爬过的大树,那些路,是我一脚一脚反复踏过的路,那些山,是我一步一步反复走过的山,那些水,是我一捧一捧反复饮过的水;那些花儿与蝴蝶,小虫与泥巴,伴我度过了漫长的岁月。终于走到了家乡的山谷与山湾,走到了田野与水塘,走到了生我养我的地方。大山深处,草木丛生,几间土屋静静的立在山谷间,有的已经消失,有的已经倒塌,有的摇摇欲坠,几片黑瓦安静的躺在开始腐烂的屋架,似乎马上就要落下。屋前的场地,屋后的水沟,都已经不见形迹,被又长又厚的杂草覆盖着。池塘里积满淤泥,塘岸被水冲洗的没有弧度,儿时踏过的脚印早已被野草掩埋。望着水田,留下的是被割过的稻杆,不远处的一位老妈妈正俯身割着稻子,慢慢的向田里面移动,她勤劳的身躯映照出这是个农忙的季节,也许她是幸福的,也许她是无奈的。山湾的周围是几座紧密相依、延绵不断的大山,有的山上长了几块树林,有的山上是漫山的野草,而有的山上却只长着几棵相互依靠的孤树。大山与树林,蓝天与田塘,一切生物就这样孤寂的、无声的共存着。
走在大山之中,看那交错的杂草,渐渐变的枯黄;走在丛林之中,看那若隐若现的阳光,刺痛了我的双眼。踏上儿时的脚步,寻找那些消逝的痕迹,寻找那一处绿树凉荫;回望儿时的游戏,给人一种幸福,一种疼痛,一种无奈。记得小时候,大家一起牵着牛儿在山岗漫步,一起在丛林之中、山岗之上你追我跑,你躲我藏,一起在树林里采蘑菇,摘野果,放慢脚步,哼着无名曲,自由的行走在大山之中。我站在山顶,向下俯望,山湾中的田野、土屋、小径、水塘都隐约出现在眼前,只是没有了当时阡陌交通的模样。眺望远方,那一座座、一叠叠的大山在雾中静静的侧卧着,不知道它们沉睡了多少年,也许千年、万年,也许是光年。
在那延绵的群山之中,有条无尽的路,如果一直走下去,会走过我们的童年,走过我们的少年,走过我们的青年与壮年,也许走过一生都没有尽头。走在山路上,我们还是回头了,因为远方太遥远,山路太漫长,我们走不过青山,走不过岁月,只能原地而返。下山回到山湾,几位老爷爷老奶奶还坚守在苍凉、深幽的大山,还在尽力的守卫着快要逝去的家园。我们到老爷爷老奶奶家里问好,跟大家闲聊了几句,他(她)们格外的高兴,也问了我一些事情,露出久违的笑脸,虽然历经沧桑,但是依旧质朴如初。随后,我们就原路返回。
小时候,是一杯纯净甘甜的泉水,长大后,是一杯苦中带涩的咖啡,人老了,是一根枯黄弯倒的干草,百年后,是一捧融入大地的净土。人的一生总是这样,小时候是一生中最稚嫩、最纯真、最无邪、最幸福、最快乐的时光;长大后,我们读了很多书,学了很多知识,懂得了很多道理,更知道怎样与社会和人群相处。然而,我们却渐渐迷茫,开始不安,不快乐,开始在异地他乡漂泊流浪,开始变得沉默、严禁、成熟和老练。家乡离我们越来越远了,童年也跟随着岁月的车轮流逝了,以至于有些人对家乡的记忆越来越模糊,对童年的记忆越来越遥远,到最后忘却了故土,忘却了家园。我想,这毕竟是少数吧。一位诗人曾经说过:“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因为,人还是有心的,人还是怀旧的,人还是不忘本的。
走在路上,走在异土他乡,我思恋故土,思恋家园,思恋那生我养我的大山。因为,忘却家乡,怎么流浪。
人生若只如初见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临窗而坐,微风轻拂,午后的阳光是慵懒的,慵懒中透露出一点温柔。温柔中夹杂着一丝细腻,细腻中带着一份淡淡的温暖,温暖中却孕育着思绪的光,在如此慵懒的阳光下沏一壶茶,捧起纳兰容若词传,细细品读。或许太安静,又或许差了点什么,总感觉少了点味道。
脑海中无数次浮现这个画面,午后慵懒的卧在阳台上,一壶茶,一本书。一个故事,一个下午。现在静卧阳台,但总感觉还是不够慵懒,翻起手机里的照片,看到了一只猫静卧在阳光下,发现原来,那种缺少的慵懒原来已经找到,他是怀里缺少的猫。因为这份慵懒,是怀里的猫。
记起了曾经给一个女孩补习,那是一个顽皮的女孩,他养了两只猫一条金毛,在他家的时候,他总是习惯怀里抱着一只猫,静坐在阳光下。看上去安静而又优雅,那个时候,是高考时候的我,焦躁的心态在见到这个画面之后,就仿佛一下子安静下来了,感受到了该如何去生活。现在没见过那个女孩也没见过那只猫,但记忆中却一直停留在那只猫身上,那只猫不仅教会了那个女孩生活,更教会了我如何去生活,不管怎样,阳光始终都在。
有人说,人生像一首诗,简洁空灵,却意味深长,也有人说,人生像一篇散文,优美沉静,却经久耐读,还有人说人生像一本小说,起伏难料,却有始有终。不管怎样,能说出这些话的人,终究是文字的信徒。诗也好,散文也罢,小说又如何?终究都是故事。
疯过,爱过,到最后,终究还是一个人过。是金岳霖先生的故事。亦是他的幸福。
沈从文说“不管是人生,还是故事,一切都应该美一点。”但故事终究是故事,故事的余香不退,徒留人沧桑憔悴,人生如路,总归要在路上走出些许繁华来,繁华世间又何尝不是一杯毒酒,你以为内心早已厌倦,其实却总想一醉贪欢。在阳光下和喜欢的人一起筑梦,是幸福。守着一段光阴终老,亦或是幸福。
林徽因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笑响点亮了四面风:轻灵。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
怀念的不是旧时光,而是住在旧时光里决口不提的爱,总有些杂乱的色调让幸福的时光有了暗色,于是思念总在不经意的时刻蔓延。
徐志摩在《再别康桥》里写道,“悄悄地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无论你我是否相信宿命,但是故事里命运早已安排,无论你是凡夫,亦或是雅客,都会在不经意间为自己的故事埋下了不为人知的伏笔。有些故事,还未开始,便有了结局。
最近热映过的一部电影《睡在我上铺的兄弟》里面最感触的片段便是林向宇与他的师父美心发现原来两人曾经在同一个时空里待过。经年以后,两人相爱。是初见?还是重逢?
世间真的有许多难以奇妙的奇缘偶遇,置身于红尘之中,每一天都有相逢,每一天都有别散。放逐在茫茫的人海里,常常会有陌路擦肩。某一个人走进你的视线里,成了令你心动的风景,而他却不曾知道这个世界上有过一个你。又或许,你落入别人的风景里,却不知这个世界上曾经有过一个他。不知多少年后,有缘再次相聚,算是初见还是相逢?
或许某一瞬间,当别人人分享一个故事的时候,那个故事无关波澜,无关今天,但刚刚好属于你,你就突然间觉得自己就那样长大了,舍不得一个人,放不下一个人的感觉,三天没有说话了,会是怎样的一种感觉,感觉都很困难,也想说一声,如果真的真的很想去和他说话,别控制着那份忍耐,就去和他说,如果你真的真的很想见一个人,别担心过程,就去见他。如果你真的真的想认识一个人,不要害怕,勇敢的去认识他。我相信,他也在等着你。
有人对我说,很想就那样,想走就走,不管距离多远,走到他那里,去看一看他,去看看他生活的城市,去体会一下他那里不一样的夜晚,体会他那里不一样的一切。走过他走过的路,去她去过的店,吃他吃过的东西。去感触他曾经走过的故事。然而并没有付出行动。他问我,真的有那么一天能走到他的身边,去感受它的生活吗?我不知道他的故事里结局会如何,但是在我的故事里,一定会的,我要去感受那个在家的他,感受那个曾经的他,因为每一次感受都是一个全新的他,不一样的他。想去他身边,就要试着尝试了解他的全部。了解每一个他。
科学研究说“你与他,面对面一米而立,你眼前的他,却不是此时此刻的他,而是四分之一微秒前的她。所以,你每一次见到他,你说是重逢,还是初见?是初见,还是重逢?
如果人生真的只如初见。初见时的你又会是怎样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