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盖茨比读后感
菲茨杰拉德曾经说过,“这是一个奇迹的时代,一个艺术的时代,一个挥金如土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嘲讽的时代。”菲茨杰拉德称这个时代为”爵士乐时代“,他自己也因此被称为“爵士时代的歌手”。
菲茨杰拉德最负盛名的代表作品《了不起盖茨比》,正向大家呈现了这么一段爵士乐盛行,挥金如土的奇迹时代。在小说特定的历史背景下,我们得以见到一段简单却耐人寻味的爱情故事。
其实故事情节本身并不复杂,是由一个叫做尼克·卡拉威的人来叙述的。尼克在纽约学做股票生意,住在长岛。他有一个邻居叫盖茨比,生活十分奢华,每周末都会举行大型宴会。但在这灯火辉煌,宾朋满座的时刻,盖茨比本人却不怎么露面。大家都觉得他十分神秘,纷纷猜测他的各方事情,尤其对他钱财来路颇有猜疑。甚至有人一本正经荒诞地怀疑他杀过人。一天尼克应邀参加宴会,受到盖茨比热情款待。在与盖茨比交谈之后,尼克才知道他缘何有如此荣幸,作为一位拿着请柬来参加宴会的客人。原来盖茨比在战前结识了尼克的表妹黛西,两情相悦之时,“一战”爆发。但盖茨比出身清苦,娶不起黛西,后来黛西毅然离去,嫁给了有钱的汤姆。但是他们婚后的生活并不愉快,汤姆另有所欢。战争结束后,盖茨比通过非法买卖,积累了大量财富。每周末他家都会迎来车水马龙的场面,管家一车一车采购食材,高级香槟和食物都免费提供给大家,甚至还有专业的乐队来演奏助兴。一群一群或陌生或熟悉的人,在这里熙来攘往。但盖茨比真正的目的却是为了吸引黛西,请来尼克就是为他两搭线。通过尼克的安排,盖茨比终于与梦寐以求的女神会面,旧梦重温。虚荣善妒的汤姆知道后十分妒忌,一次与他争吵起来,盖茨比劝说黛西与汤姆决裂。而黛西也确实当着汤姆的面说她不爱汤姆。好像所有事情进行的都很顺利,盖茨比马上就要实现他和黛西两人双宿双息的愿望了。但谁知黛西听了汤姆揭露盖茨比奢华背后的真相后,害怕离开富裕的汤姆失去安全感,临阵胆怯,心烦意乱。争吵过后,黛西情绪激动疯狂开车,却恰巧压死了刚被丈夫发现有偷情嫌疑而被关起来的汤姆的情妇茉特尔。盖茨比为保护黛西愿意承担开车的责任。茉特尔的丈夫威尔逊在汤姆的授意下开枪打死了盖茨比。随后尼克为盖茨比举行了除他之外,只有盖茨比父亲和一个不认识盖茨比的人参加的葬礼。过去每次宴会必到的人,现在一个也没有来。汤姆夫妇甚至在盖茨比被杀害当天就离开了,没有为管家留下任何信息。盖茨比心心念念了这么多年的女神连一束花也没给他送,葬礼在一场雨中惨淡收场。事后尼克才知道,原来是汤姆暗中挑唆威尔逊,致使盖茨比惨死。看透了这一切世态炎凉的尼克终于抛却这边罪恶的一切,离开纽约,返回了中西部老家。
菲茨杰拉德的这部小说中,有多处较为明显的象征。给我印象最深的一种是关于色彩的象征。如小说一开始提到的那个“灰谷”,贯穿全文的“埃克尔堡大夫”的蓝色眼睛,一袭圣洁白色的黛西,与盖茨比隔海相望的那盏绿灯,以及处处可见的金色:“金色女郎黛西”、乔丹“金色的胳膊”、“金色鸡尾酒会音乐”等等。若说的再细致些,还有黛西吹灭蜡烛,关掉电灯时的黑暗,以及茉特尔发生车祸时那苍茫的暮色。
小说一开始是一大段关于那灰谷的描述,似乎世界整个都是灰尘所铺就,到处都是灰茫茫一片。人们只能在这样的环境中穿梭、生活。直到我将整个小说读完,它都未曾明媚。而行文始末都一直存在的“埃克尔堡大夫”那双大大的蓝色眼睛,一直都在注视着这片土地上的来来往往、痴迷疯癫。爱恨情仇都尽收眼底的“埃克尔堡大夫”不知是何感想呢?那犹如上帝观望世人的角度,总给人一种被时刻注视的感觉。而在这样的注视下,美好也罢,悲惨也罢,一切都照常上演着。而满赋生机的绿色,在这里终于成为一抹难得的亮色。隔海的那盏绿灯,指示的正是盖茨比期望了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女神所在地。那是一种希望的色彩,盖茨比曾无数次向它伸出手去,想要拥抱仿佛尽在咫尺的女神。然而绿灯从小说中盖茨比第一次正式露面开始便伴随左右,却始终未能成为现实的色彩。希望终究只是希望,即便在盖茨比生命终结那时,他还是希望那盏灯所指示的女神能给他一个电话,一封电报。可惜,一切就终止在了那无止尽的绿色之中。至于金色,不必说,自是金钱与浮华艳丽的外衣。作者在黛西熄灯后对黑暗的描述,以及茉特尔死时的苍茫暮色,与占据小说大量笔墨的金灿灿的宴会形成鲜明的对比。在这些斑斓色彩掩映下的故事,显得如此讽刺。就好像一个老人告诉一个兴高采烈奔到面前求知的无知孩童:你看,这个世界是多么的多姿多彩!然而,这色彩却并不让人感到缤纷的愉悦。小孩只能看着老人本该高兴的脸庞充满嘲讽和不削。
此外,在小说中还有很多物品和场景的象征,这里就不一一举出了。译者在作品中都有较为明晰的注解。
除了上述象征这一特点外,菲茨杰拉德对于人物的塑造也是一大特色。小说中有性格尤为鲜明的两人:尼克和盖茨比。
盖茨比单纯浪漫,倾其一身执着于爱。这里有一个有趣的事情,我想要提一提:作者菲茨杰拉德同盖茨比一样,参加过第一次世界大战,并在战前爱上一位上流社会的富家女泽珊尔达撒列。她与菲茨杰拉德相爱并私定终身,却因菲茨杰拉德的贫寒、卑微又弃他而去。后菲茨杰拉德奋力写作,于1920年发表了他第一部长篇小说《人间天堂》。从此名声大振,也终于抱得美人归。可菲茨杰拉德婚后的生活却让他不堪重负。为了维持妻子奢华的物质生活,他不得不逼迫自己拼命写作,甚至用酒精来激发写作的灵感。而菲茨杰拉德终因这样困窘的生活精神近于崩溃,后病逝。盖茨比似乎是菲茨杰拉德现实生活中的一个影子,他们为爱不顾一切。他们追求物质,追求金钱只是为了实现那云端的爱情梦。不管过去多少年,吃了多少苦,他们只执着于此,并坚定的认为,这梦很近,只要再向前走一点,手臂再伸远一些,总有一天会将它实实在在抓在手中。而菲茨杰拉德实现了,虽然实现后生活得悲惨,盖茨比却终于在期望中走向了死亡。
而尼克理智清醒,有情有义。如果说盖茨比是菲茨杰拉德感性的一面,那么尼克就是作者心中理性的那个声音。作为黛西的表哥,汤姆的大学同学,盖茨比的另据,尼克成为这个故事中一个关键性的人物。他一面周旋在盖茨比、黛西和汤姆三人之间,帮助盖茨比的同时,巧妙的维系着三人之间的关系。一面又作为一个旁观者,冷静清醒地看着整个事件的进程。他自从与盖茨比的生活有了交集,就一步步深入到了他的世界。作为一个安静的倾听者,去了解盖茨比的世界,进而去同情,去帮助。甚至于到最后孤独惨死的盖茨比的葬礼也是他一手办理。为了盖茨比的葬礼不致冷清,尼克还想方设法去联系盖茨比的旧识。在一切处理停当之后,看透这炎凉世态,失望之极的尼克舍弃了这里曾经生活中的一切,包括暧昧的女朋友乔丹,回到了他中西部的老家。
迥然不同的性格,本该毫无联系的人生,却在作者的安排下展开了一段奇妙的缘分。感性和理性,分别在这两人身上得到了淋漓尽致地展现,却奇妙的让人感觉不到丝毫违和感,两人就像多年的老友那般相处默契。整个故事在他们奇妙的相交中理所当然地展开,一切都进行的那么的自然而然。菲茨杰拉德对尼克和盖茨比的塑造,就如麦·考利所说,他写的小说“象是他亲身参加的一场舞会”,自己翩翩起舞,同“最漂亮的姑娘跳着探戈”,同时“他又站在舞厅外面,象一个从中西部来的小男孩,鼻子贴在舞厅的玻璃窗上,向里张望,心里嘀咕这门票要多少钱一张……”。而这样的说法,也适于尼克一人。你看,他既是这个故事的参与者,又是对这个故事有着清醒认识的旁观者。
另外,菲茨杰拉德的语言特色也是一处不得不提的艺术。这部小说语言洗练﹑含蓄,而且张弛有度,却不乏一针见血的直白。他描写的人物是印象式的,不以具体﹑逼真的描绘见长,却善于捕捉人物的精神特征,如对在盖茨比书房里盘剥盖茨比的那个犹太人,尼克的描述是“一个身子小脑袋大﹑塌鼻子的犹太人抬起头来看着我,两只鼻孔里满是茂盛的毛。过了一会儿,我才在昏暗的灯光下面发现他的两只小眼睛”。犀利的笔锋下,令人厌恶的形象跃然纸上。为了增强表达效果菲茨杰拉德还喜欢使用富于想象的比喻,例如他对黛西声音的描绘--这样富于“魅力”,使得“你耳朵也随着声音上下起伏,好象她每一句话都由音符组成,好象你此生再也听不到这样的演奏”,而这样美妙的声音又是“充满了金钱”,“丁零当啷的钱”。黛西收敛笑容时,“光彩从她脸上渐渐褪去,每一寸光采都走得依依不舍,好象孩子们不情愿离开那愉快的黄昏街头。”还有舞池里姑娘们的美丽脸庞“好比一片片残落的玫瑰花瓣,随着悲伤的乐曲在在舞池里飘东飘西”。这些比喻犹如神来之笔,本身就像一首首美妙的短诗,诱发读者的联翩浮想。用一种诗化的语言,描述着那些纸醉金迷的场面。也许正是如此,有人把《了不起的盖茨比》称为艾略特《荒原》的散文版。
我不知道菲茨杰拉德费了多少心思在这部小说的创作上,小说的成就是如此的令人惊叹。小说中“美国梦”的破灭这一主题,在这里展露无遗。生动地再现了“爵士时代”残酷无情、冷漠自私的社会现实。主人公盖茨比的一场如梦烟华,就此凋落。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人们都渴望在这片富裕且充满生机的土地上发财致富,渴望在一种道德完善充满生机和希望的土地上,得到精神的满足和升华。它鼓励着每一个拥有梦想的人去努力奋斗。好像只要努力,每个人都能实现他们心中的梦想。盖茨比的“美国梦”就是圆满他一直执着的爱情,而这“爱情梦”的实现必须以“金钱梦”为基础。他执着地追求着他的“美国梦”,然而这一切终究在自私、贪婪、肮脏、堕落的社会土壤下失去了生机。
初读《了不起的盖茨比》,盖茨比的遭遇让人心痛难忍。他的一生缘于梦想,最后也归于梦想。理想主义与现实主义的碰撞,最后在理想主义的不堪重负倒下的那一刻定格。现实与盖茨比的理想主义格格不入,却正是汤姆的实用主义的乐土。天真单纯的盖茨比,在这样一个势力复杂的环境下,终究是难以生存下去了。这一切都凸显出了这个年代的所谓“上层社会”的“上层”之处,难免让人厌恶鄙弃。
菲茨杰拉德作为“迷惘的一代”的代表作家,用他自身展现出了这个时代鲜明的色彩。二十年代美国物欲横流、享乐至上的堕落现实跃然纸上。而我们可爱的主人公盖茨比,陨落在了这个时代。可悲,可叹,却又无可奈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