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与陪伴是最好的教育
引导陪伴是最好的教育——立德树人,做好学生引路人
尊师重教、崇智尚学乃中华民族优良传统,老师以德立身,以身作则,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学生以师为镜,可以正品行;以师为镜,可以明思维;以师为镜,可以知奉献。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教师:“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教师要关注学生、关心学生、关爱学生,倾听学生心声,立德树人,做好学生引路人。
注重品德,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
古有万世师表之孔子,今有最美女教师张丽莉,孔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孔子以自身的一言一行熏陶教育着弟子,被誉为“万世师表”,在决定生命阴阳两隔的最后一秒,女教师张丽莉用自己的身躯发挥了生命更大的价值,用行动谱写了师德的优美篇章。
作为一名教师,有德无才会误事,有才无德必坏事。教育乃立国之本、百年大计,教育的意义在于立德树人,为国家的发展输送人才,教育的方式在于熏陶学生,陶冶学生情操,文化的传递也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所以学院教师队伍的品德践行将直接感染着学生的成长,这就要求我们的教师掌握合理的技巧,既能树立威信而又不是单纯表面上的拘谨,既能成为学生的朋友更是学生心灵上的倾听者,使学生注重品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因此师若“无德”何以“树人”?
我们的教育领航人——人民教师,始终奋斗在教育一线,在教育中展示师德品行,在真情中传递爱心,在平凡中追求卓越。此外,我们的老师在为人处世中引导着学生,注重师德,坚持不懈做好表率;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教师在学生成长的道路上给予了深情陪伴,诠释了引导与陪伴是最好的教育意义。我们的教师始终注重品德,做好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
严谨治学,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
二十一世纪,科技现代化日新月异,各国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结底还是科技、经济和人才的竞争。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人才越来越成为国家发展战略性资源,而教育是缔造人才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因此教育具有全局性战略地位。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教师在教书育人、严谨治学前行的道路上任重而道远。教育非一朝一夕,而是一个漫长,由量变到质变的积累过程,我们的老师需要有顽强的毅力和耐力跑教育的“马拉松”,三尺讲台四米黑板,严谨治学、精雕细琢雕塑国家栋梁。
教师与学生之间,作为学生的我们应该尊师重教、崇智尚学,能明辨是非,既要虚心善学,认真学习老师的授课知识,又要有自己的独立思考,因为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不能愚昧一成不变的照搬,不要被思维模式所“套路”,而是要走出思想的“禁锢”,术业有专攻,敏而好学、温故而知新方能学有所成。
老师们也应该有教无类、因材施教,注重授课方式,认真备好每一次课,既是对学生负责,也是对教师职业道德的恪守。教师在教书育人的同时,也需要不断自我学习,可通过参加各相关教师专项培训、师生交流会及教育改革论坛会等活动加强院师资队伍建设;通过教师课堂师生互动,融入学生群体;通过教师同事间课堂相互听课方式,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学,深化教育体制改革,严谨治学,做好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
改革创新,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
当今,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科技日新月异,正所谓“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而我们青年人作为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新思维的群体,应当掌握新技术,要善于学习,更要善于创新,这也是邓小平爷爷寄语青年人的殷切期望。
创新乃民族进步的灵魂,创新源于人的思维,而拥有创新思维还是得回归教育,在老师的创新思维引领下,年轻的我们应当勇于科学探索,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争做时代先锋。那么这就要求我们的广大人民教师在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同时还得紧随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矫健步伐,创新教学模式,旋转课堂,明辨思维,刻苦专研专业课程,结合专业实验帮助学生创新思维,改革创新,做好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
爱岗敬业,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俗话说:教师的威信首先建立在责任心上,让学生感受教师的爱心,让教师赢得学生的爱心。尊重学生的心灵,留给学生一片深土,教师的心灵也永远鲜活,让教育成为传递爱的方式。
在偏远的山区,总有一首最为动人的歌曲,那便是师德;总有一道优美的风景线,那便是师魂。有那么一对教师夫妇,他们走过了半个地球,最后选择在小山村驻足,他们要开一扇窗,让孩子们发现新的世界——这就是2014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最美乡村教师朱敏才和孙丽娜夫妇,他们将自己的毕生精力献给了三尺讲台、献给了爱岗敬业的教育事业,在中国最美教师又何止它俩呢?
教师像不灭的蜡烛,点燃着偏远山区的希望,他们给予了山区学子最深情的陪伴,引领孩子们走出大山,用自己行动与青春诠释着爱岗敬业的含义。他们干一行,爱一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岗敬业,用自己的一言一行、点点滴滴从我做起,熏陶着学生做一个有道德、有理想的人,将来更好的立足于社会、报效祖国,他们甘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沐浴在教育阳光下的我们,有着伟大而慈祥的人民教师的引导与陪伴,用爱的教育孕育着一代又一代莘莘学子,我们应当更好的立德、精业、创新,方能“有为”。学生不会忘记,人民教师为了教书育人,倾尽毕生精力奉献给了三尺讲台,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生不会忘记,人民教师在教学一线不断地刻苦钻研授课,认真研究教材教法新标准,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学生不会忘记,为了促进教育发展,为梦想护航,为人才强国的建设而默默付出的广大人民教师,始终做着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他们引导着我们成长,与学生的我们一路相伴、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