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世界,名副其实,这是一个很平凡的世界,却有许多不平凡的人。这里我想单讲讲其中的女性。
这部小说,塑造了很多女性形象。我非常同情兰香。
兰香出嫁后,生了两个小孩,却养不起,并不是因为她的小孩金贵,而是他的丈夫无能。他的丈夫一直不务正业,又因贩卖鼠药被抓,最后在孙少安的四处奔波、求人帮忙下被放了出来,但还是碌碌无为。如果不是被兰香的父母接济,她的小孩八成被饿死了。她的婚姻与人生因为嫁给了这个男人而毁灭。他很不幸。
我最同情的女人是润叶。她是少安的儿时玩伴。她俩一起上学、一起吃饭、一起睡觉。润叶的家境很好,所以她一直帮助少安家。在他们读到高小的时候,少安知道他家真得没有任何资金再供他读书了,况且他下面还有弟妹要读书,他不能那么自私。自此,他和润叶分离了。后来润叶嫁给了副书记的儿子。在政治方面,他们的婚姻是非常有利的。但润叶偏偏不爱的她的丈夫。直到她的丈夫失去双腿,她才决定接受他,照顾他。润叶爱了少安十多年,却眼睁睁看着他与别的女人结婚。她很可怜,她很不幸,她很不平凡。
虽然这是个苦难的时代,但也有积极、大胆的女孩。她是田晓霞――润叶的堂妹。
田小霞与孙少平在同一所高中。她们都喜欢书籍,因为小霞家境比较好,她总是拿书给孙少平看。精神的兮兮相惜,他们相爱了,终了却天人永别。小霞在一次洪水时,出去报道,因救一个女孩,自己被猛虎呼啸似的洪水淹没了。她没了,她走了,她消失了,消失在滚滚洪水中。
很感谢《平凡的世界》,让我认识了这些不平凡的女性。她们告诉我,虽然这个世界很平凡,但总会有像她们这样不平凡的人遗世独立。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对生活充满希望,不放弃,一切皆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