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等五部门联合授予的2020年度“全国新时代少年”先进事迹发布活动,于11月21日晚8时在CCTV少儿频道播出。宁县一中高一4班的李艳艳同学作为我省唯一获此殊荣者,在现场讲述自己的事迹,接受颁奖。
“百善孝为先。你一边上学,一边照顾母亲,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了一个家,用诚挚的孝心诠释了人间大爱。”这是李艳艳获得2020年度“全国新时代好少年”荣誉称号的推荐词。颁奖现场,主持人问李艳艳最害怕什么,李艳艳回答最害怕自己生病,因为那样就没法照顾妈妈了。她说自己长大了想当一名医生,让妈妈和像妈妈一样的人能够重新站起来。
在北京参加全国新时代好少年颁奖大会,并参与录制先进事迹发布活动后,李艳艳接受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采访时说,对于自己来说,这项荣誉既是一种鼓励,更是一种鞭策。
今年16岁的李艳艳是一个农村孩子,两岁时母亲患病腰部以下瘫痪,父亲外出打工后杳无音讯。起初,外公外婆帮衬照顾着这个家,李艳艳6岁时,外公突然患病,外婆无暇顾及她们母女,小小年纪的她担起了照顾妈妈的重担。面对生活中的种种困难她从不抱怨,也未放弃。上初中时,李艳艳每天必须早晨5时起床,给母亲接送大小便,帮母亲穿衣、洗脸、梳头,再烧水做饭、收拾室内外卫生,将母亲中午喝的开水和吃的馒头放在母亲够得着的地方,然后骑自行车
赶往5里外的良平初中上学。下午放学回家后,烧水、做饭,伺候母亲吃饭,待母亲吃完饭后,收拾干净锅碗碟筷,她又急急忙忙赶去学校上晚自习。上完晚自习赶回家后,她先清洗便盆,再给母亲洗脚、擦身子,最后将屋子拾掇干净,她才在母亲的陪伴下完成当天的作业,这是她每天最期待的时光,也是母亲最幸福的时光。李艳艳的母亲王秀霞经常给看望她的邻居、慰问她的镇县干部和关照她的社会爱心人士讲:“这么多年来,我这个当妈的没给娃做过一顿饭、洗过一件衣服、洗过一次头、买过一次药,娃却给我做饭、洗衣、洗头、买药、接送大小便10多年。”
李艳艳的事迹经当地新闻媒体宣传报道后,得到了社会各界和爱心人士的关怀与支持。良平镇政府在实施头批农村危房改造项目时,让李艳艳和母亲告别了沟边即将坍塌的土窑,搬到塬上的砖瓦房;并将李艳艳和母亲纳入低保对象,而且享受“一类”标准,从根本上解决了她娘俩的居住和温饱问题;宁县妇联等社会团体从2016年起资助李艳艳的学习,给她们送米、送面、送油、送衣买鞋和送学习用品。这些年来,李艳艳心里一直铭刻着“恩人”的好,正是靠着这些“恩人”的关照,她才走到了今天。李艳艳深知只有读书才能改变命运,希望通过自己的刻苦努力,向这个目标一步步迈进。
李艳艳说,这个荣誉对她是一种激励,“我只是做了一个为人子女者该做的事,却获得这么高的荣誉,将来一定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回报社会,传递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