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陈薇院士荣获‘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不少人疑问陈薇是谁?可以说,钟南山院士现在是家喻户晓,这是钟老冲锋在一线,而陈薇院士隐居在二线战斗。就如扁鹊治病说,有人问,谁治病最有水平,扁鹊说,是他大哥,大哥在别人没有发现病就能够看到,稍加治疗就可以把疾病治好;二哥次之,二哥在别人病状初期就可以看到,然后加以及时治疗,很快就可以治疗好;而我只能在别人病的不轻时,加以针灸汤药治疗,看起来很难,别人就认为我很厉害,其实真正厉害的是我大哥啊!可以说,我们一般大众看到的都是表现非常明显的情形,往往看不到背后默默奉献的人。
而陈薇院士就是这样默默奉献的人,在金钱、荣誉和自我价值实现面前,她毅然选择了后者。
1966年,陈薇出生在浙江兰溪。1984年,陈薇从兰溪一中毕业,1988年从浙江大学本科毕业,1991年于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同年4月特招入伍,1998年军事医学科学院博士毕业,2002年被破格评为教授。2015年7月晋升少将军衔,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2019年11月,陈薇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是现任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
1991年,是陈薇人生重大转折的一年,这一年她毅然作出了一个选择:去参军,在军事医学科学院里做科研。然而,此时的她已经签约了深圳的一家著名生物公司,如果按照计划,迎接她的将是高薪白领的生活。在当时家人朋友不理解她的选择,觉得清华硕士到部队就是埋没了自己,因为当时很多同学都把出国留学或者进入一个大公司当成是首要选择,陈薇也想着走这条路,但一次偶然的机会,一次与军事医学科学院的短暂接触,彻底改变了陈薇的想法。选择入伍。陈薇最终坚持了自己的选择。
29年后的今天,陈薇眼神里还是充满着坚定:“我来到军队的第一天起,我就决定在这里待一辈子了,因为我的老前辈也是这样的,在这里我遇到很多好的老师,我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东西。这是我留下的最大的一个原因,我喜欢专注做这个事儿。”是的,如果一个人20多年能够坚持一个研究方向,专注做一件事,只要方向正确,方法得当,换了谁都一样会成功。但很多人往往缺乏的是毅力和坚持到最后的勇气,人生中许多事情的成功,从来都没有一蹴而就,而是需要坚持和努力才能获得。
就如柏拉图的老师要求班级里学生甩手臂,每天一百次,刚开始每个人都可以轻松做到,等一个月后,只有几个同学还可以做到,可一年后,只有柏拉图做到每天坚持甩一百下手臂。最后,可想而知,只有柏拉图最后是成功的。简单的事能够重复做,能够坚持,就一定能够成功。
陈薇历经狙击2003年非典、2018年汶川救灾、奥运安保、2014-2015年援非抗埃等重大任务砺炼,带出一支学科交叉、拼搏奉献的生物防御队伍,2018年获军队科技创新群体奖。
早在2020年1月26日,农历大年初二,陈薇就已带领团队进驻武汉。短短的几个月之内,独立自主,研制出新冠病毒疫苗,陈薇说,毫无疑问,我们国家处在整个世界新冠疫苗研发的第一方阵。目前在世卫组织公布的已经进入Ⅲ期临床试验的疫苗当中,我们占了一半以上。这个数据已经非常能够说明问题。
可以说,陈薇院士荣获“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是国家和人民对其贡献的褒奖,也是对她人生的肯定,一生为民,为国分忧解难,高尚的人格魅力。可以说,一个人在这世界短短几十年,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追求,有的人追求金钱和美女,有的人追求荣誉,有的人追求自我价值,大部分是为生活所累,忙忙碌碌一生。
可以说,每个人都想在这世界上留有自己的一些之地,可谓是雁过留声,人过留名。金钱和财富很多只是过眼烟云,历史上真正留名无疑是为人类做出重大贡献的人。相比较与陈薇的那些同学,陈薇或许不是最有钱的,也不是大房子的拥有者,相对于陈薇,他们或许就是世界的匆匆过客,而陈薇无疑会注定名留青史的英雄。就像她的前辈汤飞凡先生(汤飞凡是我国20世纪著名微生物学家、病毒学家,沙眼衣原体的发现人之一)一样,注定与病毒为伍,可以说,白衣战士是挡在病毒与人民健康之间的一道防御长城,而陈薇和她的团队是主动出击与长城之外的战士,是与看不见摸不着的微观世界里探索和追求自己的人生价值。
像陈薇院士这样人在国难当前挺身而出、担当作为的英雄,才是最值得我们崇拜和赞美的偶像。
是他们,在国家陷于危难之际、在民族生死存亡之时、在灾难突发的当口,像一束光照亮我们找到出口的路。引导着国人排忧解难,共克时艰,才是中华民族血脉相连,长久不衰的精神动力和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