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广大家庭:
最近,国务院办公厅明确提出建设节约型社会,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沈阳作为工业大市,也是耗能大市,据有关部门不完全统计,除去工业、商服业用能外,家庭用能大约占15%左右。家庭作为社会的细胞,树立节约意识,养成节约习惯是贯彻落实可持续发展战略,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环节。广大家庭成员要从自身做起,从家庭成员做起,从日常生活一点一滴做起,节能、节水、节电,自觉少用或不用易对环境造成污染的物品,让节约、环保理念渗透到家庭生活的各个方面,让节约、环保型的消费方式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为,为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创建节约型社会做出积极贡献。为此,我们向全市220万家庭发出倡议,“人人参与,户户行动,争创节约、环保型家庭”。
一、增强节约和环保意识,做节约和环保的倡导者和宣传员。勤俭持家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广大家庭成员要充分认识珍惜资源和保护环境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道德观念;树立爱护环境,人人有责的环保意识;做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倡导者和宣传员。
二、养成勤俭节约和环保的生活习惯,做节约环保型家庭。在家庭生活中,多收集节约窍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形成“节约自家,奉献大家”的良好氛围。节约用水,提倡一水多用,加大对水的循环利用力度;平时拧紧水龙头,不放长流水。节约用电,尽量使用节能型家用电器;不点长明灯,人离家时随手关掉电源;尽量少用空调,空调温度不低于26度;尽量减少开关冰箱的次数。节约用纸,多用手绢和抹布;纸张尽量两面使用。节约粮食,合理适量购菜,避免浪费大量剩菜剩饭。减少使用不必要的“一次性” 用品,如一次性筷子,一次性饭盒,尽量少用塑料袋,抵制白色污染。
三、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做节约和环保的监督员。广大家长要加强对孩子的节约和环保意识的培养,使他们从小养成文明健康、惜物、惜时和珍惜环境的生活习惯。要自觉抵制社会上的奢侈浪费现象,看到浪费能源、不利环保的现象要及时制止,积极营造人人参与,户户行动,争做节约、环保型家庭的社会氛围。
同志们,让我们时刻牢记,我国是世界12个贫水国家之一,有400多个城市严重缺水;今年以来,我国有三分之二的地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缺电甚至限电的现象。有水当思无水之苦,有电当思无电之痛。让我们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号召,积极参加市妇联、市环保局开展的“节约进万家”活动,在家庭生活中、在工作岗位上,贯彻勤俭节约方针,创造节约能源的方法,选择科学、健康、节约、环保的生活方式,用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为国家节约能源和合理利用能源,为建设节约型社会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