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爷爷居住的地方有一条河,听爸爸讲小时候,那里是他的天堂,是他青少年时期最常光顾的地方。在那里他学会了游泳、捕鱼、钓鱼,在那里度过了他人生最快乐的时光。我也想让爸爸或爷爷带我去玩,可是每次走到河边就会闻到很臭的味道,河面全是绿绿的像青苔一样的东西,偶尔能看到一点混浊的水在青苔下缓缓流动。河岸两侧都是臭泥,这是一条毫无生机的河。我真是无法想像这是一条在爸爸记忆里美丽清澈的河。现在老师让我们参加环境保护节约资源的征文比赛,我突然想起了那条河,它使我陷入了沉思:难道这就是人类对自然、对我们所处的环境的所作所为吗?不行,我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唤起身边人对环境的重视,对资源的保护,都应该从哪些方面做起呢?我的目光伸向了远方……
在生活中我们常过度使用空调和电脑。其实空调排放出的二氧化碳不仅会破坏臭氧层,还会使臭氧层热度增加,导致全球变暖。以前爷爷奶奶不都是靠一把蒲扇度过夏天的嘛?难道没有空调就无法度过夏天吗?我要从自己做起,在炎热的夏天尽量少开或不开空调,也尝试着用蒲扇或到大树下面纳凉。在重庆最合适的纳凉方法还有一种:到防空洞里,那里真得很凉快,自然的风吹在身上很舒服。常看到一些爷爷奶奶坐在那里。看来这些爷爷奶奶们就是用自己的行动实现着低碳生活呢!
现在有许多青少年都喜欢玩电脑,大部分业余时间都用在了打电脑游戏上,既伤害了眼睛又浪费了电。据说用6个小时的电脑要浪费1度电、用1个小时的空调就要浪费1.5度以上的电。如果全中国用电脑和空调的家庭都能节约使用这些电器,一年下来节约的电估计是一个大型发电厂一年的发电量了。那要节约多少煤或水等资源呀!想起来真是让人吃惊的数字。
水是地球生物赖以生存的基础,我们可以三天不吃饭,但不能三天不喝水。许多公司向长江、黄河排放大量工业废水导致严重水污染,使我们的饮用水质量下降,影响到我们人类的健康。为此,政府也采取了很多治理办法来减少水的污染。而做为国家公民也有责任和义务保护环境节约用水。我在生活中常常提醒妈妈把淘米水用来浇花,把洗衣水用来拖地,把洗脸洗脚水用来冲马桶……
生活中我们学习写字常使用的纸,在生产中也要消耗大量的资源——树木。据了解,生产2000张贺卡要消耗1棵3米高的树,而这样一棵树起码要生长十年。而一年我们就会因造纸砍伐掉一座森林,想来那绿幽幽、百鸟欢唱的森林一座座在眼前消失,真是无比心痛呀!我提议:纸要双面写,废纸旧报纸要回收再利用。如果回收一吨废纸,就可少砍17棵大树生产800千克好纸,节约一半以上的造纸能源。
而目前据媒体报导,当前对我们生存环境造成最大污染的是来自汽车的尾气。随着我们生活质量日益提高,随着我们的爸爸妈妈越来越懒不想走路,汽车销量成翻倍上涨的趋势,这些车在有限的公路上行驶,不仅造成城市交通堵塞,也给城市的上空造成了难以排解的大气污染。政府为解决这种污染研制了新能源车,但使用的人较少,作用不明显。我的爸爸妈妈也想买车,那我一定劝他们买新能源车。如果他们买了那种浪费环境的用油车,我坚决不去坐,我要用行动证明我保护环境的决心。平时我们出门也很少打的,近的走路去,远的就坐公交。少用一辆车就少向空气里排放一些废气。
大伙儿!我们的地球已经不堪一击了,当地球毁灭的时候,我们也活不久了。这对我们又有什么好处呢?所以保护环境就相当于拯救了地球,拯救了地球就相当于是拯救了我们人类自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