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不是春天。开不一定是在四季中的第一个季节。现在是夏天。热热的夏天。阳光挺灿烂。夏天也有花开。
别的鱼,都喜欢冬天。喜欢让冰冻结的海面。通常它们更乐意为自己找到一个沉睡在海底的理由。冬天的海底,暖暖的。就像陆地上的夏天,也是暖暖的。听说,他们那里的冬天,是个雪花纷飞的季节。雪会把大地覆盖起来。呵呵...白茫茫的,真好。我喜欢白色。虽然我还是一条鱼。不曾与众不同过的鱼。但我活着。还真真实实的活过,并爱着。
我遇见一个小孩。头发短短的。我刚好游过他站立着的附近。他站在海岸边,离海很近很近,离我很近很近。他的眼睛隐藏着一些东西。人类说那是悲伤。我游过去,是因为我好奇。虽然别的鱼曾跟我说过,人类很危险,会把一切拥有生命的东西都无情击倒。但我的直觉告诉我,这个小孩不会,他正悲伤着呢,他需要帮助,我想帮他。我决定接近他。我游过去了。
小鱼,你听见我说话了吗?孩子在跟我说话呢。我听见了,我听见了。可是他听不见我的回应。我奋力用尾巴拍打着周边的水。尾巴好痛。可这不要紧,孩子看见了。他微微一笑,很苍白。
小鱼,我们说说话,好吗?他坐了下来。我们的距离缩短了。你看,这是三叶草。知道吗?三叶草是可以许愿的。但是要在它是四片叶子的时候才可以。我找了好久好久。却找不到。孩子的头低了下来。
我开始悲伤。
春天。开了好多好多花。我安静地听他说。你知道吗?这个春天却只开了可数的几朵。嗯...或者说,我只看见了几朵花而已。它们在我的窗前。第一朵,是开在晚上,她应该是喜欢星星吧。每个晚上,她都呆在窗边,看远处的月儿。
她是在思念吗?我想知道。孩子好象看透了我的心情。把手伸进水中,他的手好暖。水却好冷。要知道,海是凉的。因为心是冷的。虽然,我一点都不喜欢这样的体温,但我没有拒绝。依然安静地在他身边。他在岸边,我在海中。我们都在漂泊。
是的。她在思念。她思念天上的月儿,思念星星。孩子慢慢的说下去。就像我也在思念一样。我思念一个微笑还有一层悲伤。我只是常潜入水中吐气泡的鱼。可是我突然就觉得窒息了。
她爱上了一颗星星。选择在窗边绽放的原因,希望,用最美丽的姿态迎接她的爱人。她很努力。这是为爱努力吗?嗯,这是为爱努力。小鱼,我可以这样叫你吗?我微微笑着。可以,我就是小鱼。
每个白天,我经常都会陪她。那天,她说,我看见星星了。可是,星星看见我吗?我们之间好远好远。或许,他也看不见我呢。我看见了一滴泪水的划落。会的,他看见了。看见了你从第一次直到现在的每一次开放。最美丽的花开。是吗?她收起悲伤,微笑着,那我是不是要继续努力?嗯,我一定要继续努力。一定要这样才好。
这是春天的第一朵花。还有第二朵,是一朵蓝色的花。哦。我忘记告诉你了,第一朵花,是白色的。白色?那是不是跟雪一样的颜色?她应该好美好美。我想。
蓝色,有些忧郁。她在我的阳台。一个角落里。她不喜欢阳光。并非是她娇气。只是她不喜欢而已。可能,她和我有些一样。我也不喜欢过于猛烈的阳光。过于灿烂的东西,很快就会变成过去。这是蓝色的花说的。经常,她都沉默。偶尔的,我会和她呆在角落里,一起看外面的阳光灿烂,或是阴郁的天空。
你相信前生来世的说法吗?孩子问我。我摇头。因为我不知道。如果,有前生,我是一只鱼吗?如果有来世,我会是一朵花吗?还是一个人?一场雪?这些我都不知道。
你知道吗?蓝色的花,告诉我,是有前生和来世的循回。她说,我爱过一个人。一个和你一样有生命的人。他为我浇水。陪我说话。他说过,要呵护我,一辈子。呵...我信了。可并不是每个开始都会一直延伸到永恒的啊。命运会借助一场雨或是一阵风,把爱情带走。命运的玩笑,就像是一个方向性准确的导弹,诅咒幸福。让希望破灭。命运把他带走。到另一个国度去了。记得他说过,我们还有来生。下辈子的约定。呵,我也信了。他说的每句话我都信。因为,我爱他。他说,你要好好的活下去。我唯一的愿望就由你来实现。我活下去,是他唯一的愿望。我活着,是因为有他的愿望支撑着我。他在看我呢。你看天上,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他都在。我和孩子一起抬头看天。我感觉到了一种东西在延伸。穿越了海天。穿越了爱恨。穿越了所有的希望和绝望。
我有些想哭。
蓝色的花,还在那个角落里。和他的愿望一起,活着。
窗边的花,还在窗边,为她的爱人努力绽放一次又一次的感动。
可是,还有第三朵花。她是透明的。孩子的眼里,有了更深一层的悲伤。
透明的花?我觉得好奇怪。小鱼,不要奇怪。她确确实实是透明的。一种善良的透明。孩子说的很认真。我相信他的话。我再一次安静下来。
她开在我的心上。以前是这样。现在也是这样。将来也是这样。你相信永远吗?你知道永远在哪里吗?孩子指着自己的心说,在这里。这里就是永远。忧郁的人,很喜欢看日落。那是一种瞬间的永恒。可以把心情定格。我们都很喜欢看日落。什么话都不要说,流动着的空气可以传递我们的感受。或许,那就是灵犀。她很喜欢雪。她说,雪是温暖的。世界是没有温度的。爱才是有温度的。
就像湖水在大多时间里都是波澜不惊的一样,平静的日子里,也没有太多的故事出现。总以为,她会这样陪着我,我陪着她,看过一次又一次的夕阳西下。 每一场雪,都会有一个故事的出现。她让雪融化了。或者说,她回去了原本属于她的世界。容不进其他任何颜色的白色世界。那里会冷吗?我常担心她会不会冷。可每当想起,她说过,‘雪是温暖的’...想到她当时认真倔强的表情时,我就想,不会的不会的,雪是温暖的。她的世界,温暖着呢。像每一次融化在黄昏一样,她虽然忧郁,但仍还是笑着。
没有太多的波澜,最后一朵花就变成了透明。孩子的泪水,落在我的心上。
又到了黄昏时刻,小孩跟我告别。他说,小鱼,谢谢你。我会想你的。前生,你一定也是我生命中的一朵花。我潜入海底,吐着气泡。鱼也是会流泪的,像海水一样咸咸的苦涩。我第一次感觉到,生命中的沉重和背负的感动。
曾经,海的女儿,为王子变成了泡沫。我想,为悲伤的孩子,变成一朵花。
上天,是否仁慈?小鱼愿意用生命交换。也许,上天是真的仁慈。他含泪点头答应了。
小鱼的泪水,变成了风中翩跹的树叶。
爱让一整个夏天转瞬即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