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得的梅雨锋面徘徊,高雄总算摆脱了长期的干旱印象,终于下起了大雨来。雨势虽然疾缓不一,但是由于两、三天连绵不断,却也因而使得部分的低洼地区,出现了积水现象。
当然,这次的梅锋大雨,最高兴的应该就是那些公园的树木了。雨水洗涤了树上的灰尘,润泽了周遭的大地,让这些原本有点枯黄色泽的树叶,似乎在一夕之间都换上了鲜嫩绿装,展露出一幅欣欣向荣的景象。
隔日雨霁,虽然浓密的乌云暂时不见,但是天空仍然尚未放晴。趁着雨歇的空档,赶紧登上楼顶,查看排水的情况。目光扫过菜圃区域,却意外地发现,在一堆准备掩埋于土中的果皮下方,竟然露出了不少已被剪下、丢弃的石莲,褐色、金黄、淡绿色泽杂陈。一看就知道,这又是我家夫人的杰作,因为她平常会将一些生长状况较为不佳的叶片,予以修剪或拔除。
粗略检视这些被抛弃的石莲,发现其中有很多都是叶片肥胖、生机蓬勃的,显然并不适合将之丢弃。于是我不顾沾衣欲湿的绵绵雨丝,立即蹲下身子,将其妥善加以分类整理。取其株体健硕可供再行植栽者,重新加以辟地栽植培育,期望它们能在这一波梅雨的滋润下,很快地生根发芽,再度展露其原有的生机与规模。
事实上,石莲的生命力很强,其发展成株的方式,除了上述整株扦插植入土中,以待其发展出成另一株独立完整的石莲之外,石莲本身也会从叶片脱落处,长出新的石莲新株。因此,整株的石莲,就会变得“花”团锦簇,生机蓬勃。
当石莲新绿、株体丰满之际,宜及时将部分下端叶片,摘下食用或培育新苗,此举看似平凡,却也充满智慧。因为石莲必得等到叶片枯萎脱落之后,方能在其原来的叶柄处,长出新芽、繁衍新株。如不适时将叶片摘除,则其原有的生机,必然会受到严重阻碍与斲伤。
由于石莲属于落地生根植物,因此肥厚的叶片,也能从脱离母株的叶柄端,借着叶片本身的养分和水分,另行长出新根嫩芽,独力发展成为一株新的石莲。当然,如果有外在水分的协助,则其发展会快一些。只是不论独自或有外力协助,其成长的速度,显然都不若前面两种繁殖的方式,来得快速有效。
以叶片培育新株的方法,并非将叶柄部分埋入土中,反而是将叶片埋在土里,而仅露出叶柄缺口的一小部分,因为这缺口的部分,是未来长出新根和嫩芽的地方。因此,这种栽培的模式,显然与一般的扦插繁殖概念,有着很大的差异性。
当新株长成之后,原本支持着幼苗发展的肥厚叶片,便会主动功成身退逐渐腐烂,它不仅不成为新株的累赘,反而化作石莲成长的养分。“落花并非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大自然可真是母爱处处,绝非仅是人类或动物才有。
这些被抛弃在楼顶菜圃区的石莲,系在梅雨锋面来临的前几天被剪下的。剪下它们的理由非常单纯,乃是源于其外表干瘪、了无生机,为了增加其他株体的发展空间,因此决定将它们予以剪除。站在植栽有效培育的观点而言,这样的想法,其实一点都没有错。
只是我们似乎忘了一件重要的事,它们是植物,没有像人一样,有着一双能够自由活动的双足与双手,让它们可以躲避阳光、可以自找水源,可以有能力自行选择生存和发展的空间。基本上,它们是被人类所栽种,生来就被定型在那里,它们唯一的生存之道,就是适应目前所处的环境,而不论这个环境,究竟是有多么的恶劣!
很庆幸地,这场及时的梅雨救了它们。在经过一天一夜大雨的洗礼之后,原本干瘪的身躯,竟然因为吸收了充足的雨水,而在一夕之间变得丰满、剔透,前后可说是判若两样。看到这种景象,我终于明白,原来当初它们所出现的那种困厄干瘪的生机,竟然是由于我们对它们缺乏补充足够水分的疏失所造成。幸好上苍有眼,无私的雨水润泽了它们,也才有这份因缘,让我们亲身体会与思考,那种大自然“生命乐章”的真谛。
面对自然生态,其实我们所知有限。所知有限无妨,但要学会谦卑。以敏锐的眼光、细腻的思维,在自认无知的胸怀中,体察周遭的世界,藉以了悟宇宙变易之道,善体自然恒常法则。终究,钟鼎有时尽,山林无绝期。建构愿景未来,切忌急功近利;思维绚丽人生,且容细火慢炖!
探索生命,石莲展新机;启示人生,梅雨雨霁后。石莲无限,大地有缘,取景石莲生生不息的智慧,人生将可绵绵发展无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