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选择过程
世间,百态人生,不同的原因就是选择堆积而成的一种过程的产物。每一个阶段,每一个过程,每一个点点滴滴的总和就是人生。
——题记
从你呱呱坠地始,就意味着选择的开始,从小到大,选择总是陪伴左右。有人会说,我有选择困难症,对于各种需要选择的事情,总是无法像正常那样做出判断。可是,这就是生活,必须直接面对。
人生的选择,必有对与错两种可能,没有中间道路可走。
其实,在短暂的人生中,选择是关乎生命价值的重大问题。读什么书,做什么人,走什么路,干什么事,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没有标准答案。人生选择也是经验科学,人生感悟,一孔之见,抛砖引玉,或可丰富人生的话题。选择无论是对还是错,都只能由自己来负责。对了,不必庆幸;错了,也不必哀怨。对与错的交织正是人生的内容。即使你在做出一种选择的时候战战兢兢慎之又慎,生怕出错,但这并不意味着你一定可以免了出错。相反,当你站在岁月的梢头回头看去,却往往会发现,你自己的身后竟赫然站立着那么多的错误笑着。有些人生选择,其对与错,很快便就会判然明了。而有些选择,其对与错则需要较长的时间甚至要你穷尽一生的岁月来评判。更甚者,有的选择只能留待后人去评判了。
人生,犹如一杯淡淡的咖啡,慢慢品尝,你会觉得它的味道中渗透了糖的余味与咖啡带来的惟妙惟肖的特殊品味,苦中渗着甜,甜中透着苦,将人生百味都溶于此中。糖是甜的,咖啡是苦的,这是我们无法改变的,但是我们可以选择改变他们的用量,来调好我们这杯人生咖啡的味,让它散发出自己独特的味道。得不到的,别强求,放弃,才是最好的选择。我们的容貌是天生的是任何人不能决定的,也许有的人容貌不好,那也不必为此感到万分自卑,因为上帝是很公平的——“当上帝为你关闭了一扇门,他会给你开启一扇窗”。人心灵美胜于任何一种外在美,海洋中的一种刺猬鱼,外表很美,但它全身都是毒,只要接近它就必死无疑。人生是很短暂的,我们不必为那些去奔波,也许放弃会让我们得到更多。
人生,就处在选择、选择、再选择过程中,也许我们为自己的选择而感到满意,因为时间证明它是对的,也许我们为自己的选择很懊恼,因为结果不我们所期望的,但是无论我们选择的结果如何,我们都要去面对与接受它。
在我个人中的观念中,选择具有决定性的开始,但是有一种选择最为重点——品格修养。品格最可贵、最重要的是责任心。责任心就是能力,能力是随时随地、大事小事责任意识的表现。责任心是长期培养出来的,深入灵魂里面的,是性格的组成部分。做一个负责的人,就是要耐冷、耐苦、耐劳、耐闲。耐冷就是受到冷落的时候能经得起,板凳要坐十年冷;耐苦就是吃苦,这是人生成功的一个要素,也是一个人品德组成的重要部分;耐劳要吃苦在前,孔子的学生问孔子,做官之道是什么呢?“先之、劳之,无倦。”身先士卒,辛苦在前,没有倦怠;耐闲就是耐得住寂寞,不要浮躁。提升能力。能力就是职业主义精神。职业主义的精髓是什么?职业主义就是专业主义,就是干什么事都要爱岗敬业,干一行、爱一行、懂一行。干一行就要成为某一行的专家,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用心,做一个有心之人。“学问之道无穷,总以有恒为主。”不间断一点一点地学,“一天进步一点点,十天进步十点点,百天进步百点点,这样就离成功不远。”“九层高台起于垒土,合抱之木成于毫末,”日积月累,长期坚持,才能增长见识,提升能力。
所以说,品质的好坏是选择的结果,然而它也会影响着一开始的选泽。“选择就意味着失去”,这句话,总是很能概括地表达选择的意蕴。
选择是很难,难就在于自己心里,心里是不是真的为自己选择,这才是关键。生活中,很多时候,我们被卡在进退两难的境地,必须做出一个选择。一条路是轻便的小径,路上长满鲜花以及矮灌木,很容易越过,最终到达的却是个死胡同。另一条路或许非常漫长,而且中途地势复杂,几乎难以通过,然而终点却是一片广阔的果园和花园。当然,你选择了哪条路,就选择了哪种结果。人生这场戏的最终结局,就是这样一个个选择叠加起的总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