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
上课之前,大家先猜一个谜。
我来猜猜看 :我不是你的影子,但我与你亲密无间。我不是机器,但我全心全意听命于你。对成功的人来说,--我是功臣;对失败的人来说,--我是罪人。培训我,--我会为你赢得整个人生;放纵我,--我会毁掉你的终身。我到底是谁?--我平凡得让你惊奇。
学生猜。教师:对谜底就是习惯。我们这节班会的主题就和习惯有关。展示主题:
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打造美好人生
首先,我们先来看一个故事。展示诺贝尔奖获得者介绍经验的事例。
问题:你从故事中得到了什么感悟。
学生回答,教师总结 : 同学们说的都非常好, 这都说明了一个道理:展示课件:
一、习惯的重要性。 行为养成习惯,习惯形成性格,性格决定命运,可见,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对我们每个人至关重要!既然习惯那么重要,那么我们现在就一块来学习一下榜样的习惯。
活动一:我来学榜样。 带领同学学习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大文豪托尔斯泰、我国的文学家、革命家鲁迅等名人的好习惯。教师总结:由此可见 , 拥有一个良好的习惯就意味着拥有一个良好的人生,好的习惯是一个人的终身财富。我们现在学的是一些名人,但在我们身边同样也有很多榜样。
活动二:榜样就在我们身边。 从小到大,你有什么“好习惯”曾让你倍受赞赏,或者你身边同学有哪些好的习惯值得学习,给同学们说说,大家来分享、学习一下…… 。学生分享好的习惯,教师总结:在我们的周围,在我们的身边也有很多同学都有很多好的习惯,而我们自己同样也要培养良好的习惯。展示课件:
二、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活动三 :大家都来谈。通过以上榜样学习,结合我们学校的习惯养成三字经,从学习习惯、生活习惯、文明礼貌习惯三个方面去讨论 :我们应该养成哪些良好行为习惯?南边三排讨论学习习惯、中间三排讨论生活习惯,北边三排讨论文明礼貌习惯。讨论后,分别让学生从三个方面叙述应该养成哪些良好的行为习惯。
当学生谈完文明礼貌习惯后,教师:在我们的生活中,并不是每个同学都有礼貌,有些同学就没有养成文明礼貌的好习惯。例如下面这个问路的同学,欣赏小品:问路。
A :自言自语:今天妈妈让我自己坐车去姥姥家,说要锻炼我的独立自主能力,但是汽车站还有多远呢?吐口香糖:这个口香糖不会是假的吧,真难吃。
那里有个老头,我问问他。
(一手插腰,一手指着老大爷)喂!老头儿,汽车站有多远啊?
B :(驼背,一手背在背后,咳嗽,慢慢抬起头)大概……大概还有10 斤吧!
A :(教训)什么?十斤?老头儿,你老糊涂了吧,路不是论“斤”的,应该是论里的。
B :(慢慢走下台,回头)哦,论里(理)?!论理你该叫我老大爷!
A :(搔着后脑勺,面红耳赤)……
教师:正像小品中的主人公一样,很多同学无论在学习中还是在生活中都有很多不良的行为习惯,而这些不良习惯往往会给我们带来很多危害,就像下面两个例子中一样,展示例子:
1. 剃头学徒的故事。 2. 乞丐难改习惯的故事。
教师:正像这两个故事中讲的一样,一些小的不良的习惯很可能会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危害。所以我们要告别不良习惯。
三、向不良行为习惯说“拜拜”
活动四、我来找一找:我们身边都存在哪些不良行为习惯?
让学生寻找、回答。教师总结班级存在的一些不良习惯:我们都知道这些不良习惯不好,也想改正,但就是管不住自己,那应该怎么办呢?
活动五:我的青春我做主。
以学习小组为单位讨论,怎样才能告别不良行为习惯?
学生讨论后回答,教师总结:同学说的方法都非常的好,我这里也有一些方法,大家可以借鉴一下,展示方法。而且我这里还有一个行为习惯改正表,同学们可以画下来以监督自己的坏习惯是否改正了。
班主任总结 :我们班的班训就是: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同学们要以此为标准,从现在做起,小事做起,从我做起,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