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儿子:
今天是11月9日,是我调动到福州工作三周年的日子。8年前,跟着我的调动,我们一家离开了生我们、养我们的光泽县,你也从光泽实验幼儿园中班转学到南平市延平区幼儿园大班;3年前,已经稳住阵脚并适应南平生活的我们,跟着我的调动,又从南平市实验小学五年级转学到福州市鼓楼区温泉小学五年级。原本是个值得高兴和庆祝的日子,可是没有一点好心情!
再过5天,就是你的初二期中考试了。期中考前,作业量大增。你也好几晚作业到凌晨0:30,早上5:30就得起床,只是为了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看着你原本就单薄的身体,还只能睡眠6个小时,我们心痛不已!为了你的健康,我只能一而再地催促你,甚至于批评了你,怪你不珍惜时间,书没读好。
昨晚,因为你的物理卷子没有拿到,无法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你担心老师的责罚,心情很差,效率也低。为了让你高效作业,早点睡眠,我对正在生气的你,大声训斥了几句,要你放开心结,可是你反而更生气了,夜宵不吃了,作业效率也不高。无耐且同样劳累的我们,陪到11:30,签好作业上该签的字后,先睡觉了。可是一觉惊醒,你还在做作业,已经0:35,我赶紧催促你,叫你“该放弃的作业,就放弃,身体才是第一本钱”,要你去睡觉。可是倔强的你,坚持到0:50才去睡眠。
今天早上6:10,听到你的闹钟响和起床声音,知道你艰难地起床了。过了会儿同,听到在书桌上有窸窸窣窣的动响,知道你又要补作业了。可是起床一看,你没有开灯,并且已经6:25了。我说,你怎么老是黑摸摸地做作业,对原本近视200多度的眼睛不利,并催你赶快去吃饭,不然赶不上7:00前的公交车了,又要像前两天一样迟到(7:30到校算迟到,要扣分)了。为了保证你能在6:50前出门,我在一边盯着,催促着,总算在6:46分,你出门了。可是我们发现,你没有像往常一样“解手”,而是怏怏不乐地走出家门。你走后,你妈妈又责难起我来了,说我不该在早上出门时,就批评你,那会让你一天不快乐!我也无语,理是这个理,这句话还是我曾经告诉她的。可是看到你拖拉,担心你迟到被罚,我也忍不住。
孩子,你已经13周岁,身高160cm了。我这个年龄,比你矮10厘米,就要一个人跟着同村的学哥、学姐,每周末背着书包,驮着10斤大米和两玻璃罐煮熟的菜,懵懵懂懂地到15里外的乡镇中学读初一,当寄宿生,每周只能在家呆一天半(当时上学还是五天半制),而且往返得走3个小时的路。我的困难是得一个人适应完全陌生的环境,优势是从小吃苦惯了,无忧无畏,并且家里还有三个兄弟。你的硬件,比我优越多了。对你严格要求,是为了你能健康成长、快乐成长,适应社会,赢得竞争优势。
我们知道,你不容易。知道家里不宽裕,养成了节俭的习惯,平时不大注意吃和穿。为了好成绩,你投入所有能用的时间,每天在校时间,能严格遵守校规和班规,从不与人争吵。回家后只有吃饭和太疲劳补睡眠外,其他时间都贡献给了作业,而放弃了喜欢的所有电视、必要的身体锻炼,以及周末、节假日的娱乐!每次成绩不理想,多的是自责和更加努力,而没有自暴自弃。这是我们最欣赏你的地方,所以每次,即便这么多年,我都没有要求你学习成绩保持多少分以上,没有强迫你参加你不愿意去的各种课外辅导,没有强迫你多学习。
你要谅解,我们也不容易。你不知道,上初一后,我们原本晚上11点前的睡眠生物钟,往后调了一个小时,你可能不知道,尽管爸爸有一个稳定的饭碗,但是工作不轻松,偶尔得加班加点,收入比下有余、比上不足,作为新福州人,得背负高昂的房贷款,每月可支配工资也没有多少。年纪不大不小,还得考虑再上一台阶,有更大的作为空间,而不是平凡到老。妈妈工作不稳定,身体还不是太好。为了完成一点业绩、保住工资,她经常得在网点求人、说产品,也经常一无所获。晚上回家,一身疲倦,还得看你我的脸色。你可能不了解,辛辛苦苦把你抚养到13岁了,我们最大的希望是你能平平安安地活着,在此基础上能好好学习,考上一个好点学校,为自己成年后的社会地位和社会竞争创造一个好条件,能更有“尊严”地活着。毕竟这个社会有太多的意外,太大的风险,一场事故、一场病症或者一次简单的出行,都可能让一个人生命健康受到重大危害。尽管现在医疗科学能让中国人平均寿命达75岁以上,但是老天真的不能保证每一个人都能完好无损地活到60岁。你一定要明白,作为父母,只希望在有生之年,特别是孩子的前40年,看到孩子平安无事!
对你要求高,是因为社会对人的要求高。让你每天作业做不完,没有自由,没有休息,没法开心,第一层原因是你的学习还不够好。你没法象班上的其他优秀学生一样,快速轻松完成每天的作业。尽管你的数学在班上可以排名第10位前后,但是你仍然需要每天晚上花2个小时做作业,这说明你的优势不优!第二层原因是你的老师方式方法和学校问题。作业多、完成艰难,是老师布置得多,而且难度大。为了让自己的班级和所教学生能有个好分数和好排名,作为尽职尽责的老师,她(他)会把学生当自己的孩子一样严格要求,想让每个孩子都考出好成绩,特别是想让成绩差的同学赶上去,也想让孩子帮他争脸,这就必然要通过增加作业量的方式,让孩子在题海战术中巩固提高。但是,她(他)忽视了孩子的差异性,她(他)丢掉了因材施教和因人而异,她(他)过分强调孩子的书面作业,却挤占了孩子必要的记忆理解时间和青春期睡眠时间。作为福州较好的初中,为了保持招生的吸引力和评比的竞争优势,必须抓管理、抓老师,才能抓出好成绩。所以老师也会有无奈。第三层原因是社会问题、制度问题和观念问题,这也是造成中国孩子作业负担过重、创造力弱、体质较差的根本原因,这是目前人们无法完全把握的问题。具体就不再展开了,因为我也不能完全理解。说得不对,反而影响你对社会的判断和认识。
当然这些问题,要等你大学毕业,走入社会几年后,才会完全明白!
这封就当是一个自己在榕三周年的庆祝礼物、一个将来能让你了解自己的物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