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列佛游记》是一部接触的讽刺小说。通过格列佛去的“小人国”、“大人国”和“飞岛国,反映了18世纪前半期英国之间的一些矛盾,还有他们的腐败和丑陋,和他们长期积累的剥削和掠夺。
这本书共分为四部。
第一部:写了格列佛喜爱航海生活,第一次去航海是一艘叫“羚羊号”的远方太平洋的船上,后来穿在途中触礁沉没,格列佛侥幸逃生,走到了一个叫小人国的国家。
这里的人们只有六英寸,只相当于我们人类的二分之一。这里的国主、大臣和居民们十分的贪婪、残忍,而且野心很大,与邻国之间战火很多,个个明争暗斗。
第二部:写了格列佛坐的是一艘名叫“冒险号”的船再次出海,有惊喜的来到了另一个国家,这里的居民在格列夫的心总是如此的高大,这些居民犹如铁塔,这就是“大人国”,这里虽然没有一种完全的文明体系,但民族诚实,处于一种自然状态。
第三部:写了个列佛航行坐的是“好望角号”,这次航行他先后到过“飞岛国”、“巫人岛”等等地,见识了许多有趣的事,后经日本、荷兰回到英国。
第四部:格列佛第四次航海被举为”冒险号“的船长,这次他来到的国家是“慧马国”,在这里马是一种高贵而又理性的动物,也是这个国家的统治者,而另一种长相像人,名叫“耶胡”的动物则贪婪、嫉妒,是罪恶的化身。
《格列佛游记》是一部奇书,他不单纯是少儿读物,而是饱寓讽刺小说和批判的文学作品,在这些虚构的国家里,足够找到英国人的痕迹,看似很荒延不经,实则寓庄于谐,以冷淡掩深挚,从荒延出心酸,从这种意义上说,《格列佛游记》也是现实一种。
当我看到慧马国这一部时,我深深的被慧马的诚实,不去骗别人这种精神而感染。慧马和慧马之间的相互信任以及它们的善良、智慧等,的是我希望我们这个世界能相慧马国这样美好。与此同时,我还认识耶胡这个动物。耶胡这个动物嫉妒心强,它贪婪。我想:我们做人不要像耶胡一样贪婪、嫉妒心强,要想慧马那样真诚而善良。
总之,《格列佛游记》使我学到了课文没有学过的,,他让我们学会了做人要诚实,不要总想着超过别人,要取长补短,这才是《格列佛游记》告诉我们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