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简爱》,我感慨万千。
一个孤女在无情舅妈的管教下饱受欺凌,后被送置劳沃德慈善学校。八年过去了,她成了松斐尔庄园的家教,不久,她与庄主罗切斯特先生喜结良缘,却因疯女出走,最后在于心不忍下返回,并得到了永久幸福。那个孤女,就是简爱。
在简爱的一生中,她如一株在暴风雨中的四叶草,不断张开她那坚韧的叶子,展示她那颗心。
第一叶:勇敢
简爱自幼无父无母,舅妈为完成舅舅的遗愿,被迫收养了简爱,所以,她自然从小被哥哥姐姐看不起,再加上她相貌平平,性情倔强,被别人欺负,被舅妈辱骂是家常便饭,但简一直不肯屈服。
虽然在里德家生活很艰难,但简爱也是一直在试图改变她在这个家的地位。在10岁那天,她向舅妈喊出了十年来积淀在心底的痛苦与愤怒。她从那一刻起,慢慢地张开了第一叶——勇敢。这种勇敢是对丑恶事物的反抗。随着第一叶的张开,她已有了能力,任凭狂风暴雨吹打却毫不动摇。她的命运也有了改变。
第二叶:坚强
简爱被送到了劳沃德学校,但同样她又遭遇了许多挫折。简在学校生涯中认识了一位益友——海伦。她鼓励简爱要坚强,努力面对世俗。简忍住眼泪,坚强地在可怕严格的学校里度过了八年。
简爱开始成熟,开始长大,从朦胧的幼年期成长到了青春期。无论困难有多大,现实怎样束缚她,简爱仍然用行动告诉人们:我很坚强!
至此,四叶草张开了第二叶:坚强
第三叶:自尊
简爱成了松斐尔庄园的家教。刚刚走马上任,便和庄主罗切斯特斗智斗勇,赢得了庄主的赏识和青睐。简爱正在捍卫她最看重的尊严,也捍卫着每个人的尊严。
“人都是平等的。”简爱说过这句话。的确,上天是用公平的目光看待每一个人的。正如《小公主》一书中,撒拉与蓓琪,不一样都是女孩吗?只因为偶然的机遇,一个是幸运的公主,另一个是一文不值的小女佣,她们都有尊严。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应该时时捍卫自己尊严,不为了一点蝇头小利就甘愿受辱啊!
简爱那充满自尊的心,和第三叶一起展现在了人们的面前。
第四叶:纯朴
简爱的人生有起有落。在她以为和罗切斯特得到永久幸福时,一个晴天霹雳将他们打散了:罗切斯特犯重婚罪。他以前娶了一个疯女。简十分愤怒,离家出走。孤身一人的简爱在外面与久别的亲人重逢,继承了大笔遗产,最后于心不忍回到庄园。可那时庄园已成灰烬,罗切斯特也为了救他的前妻——一个疯女断臂,且双眼失明。但简爱还是与他结为了夫妻。她的纯朴,让所有人都佩服。她不需要华丽的生活,只要一抹淡淡的朴素。她不需娇惯的生活,只要自己独立。她无需多加修饰,只要自己那一颗纯真诚朴之心。
第四片叶子张开了,带着永久的温馨张开了。简爱已有力量撑起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
简爱是一株暴风雨中的四叶草,面对那无数挫折,向人们展示她坚忠不屈的四片叶子。我们学习上也需这种力量。刻苦钻研,勤奋努力,一定会成功的。
那雨过天晴,带着水滴的四叶草——简爱是最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