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笔记
暑假,我看了一本名著,我甚至敢说它是我阅读过的书里令我受到的触动之大能胜过其它的任何一本名著,这是令我感触最深的一本书,它的名字叫《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这是一部描写人的成长历程和优秀品质的小说,它的大致内容是这样的:保尔?柯察金出身于贫苦家庭,父亲死得早,小时候的保尔疾恶如仇;敢想敢做,但因报复神父被开除。十月革命爆发后,保尔受朱赫来—一个老布什维克影响,参加革命军。在部队,保尔当了骑兵,骁勇善战,战斗之余常常读革命、励志小说。为了给城市供应木材,保尔去环境十分恶劣,危险的地方伐木,虽环境恶劣,但保尔完成了任务。保尔忘我为党工作,积劳成疾,身体每况愈下,最终全身瘫痪,双目失明。但他仍未放弃,开始文学创作,并在母亲、妻子、朋友的帮助下出版了自传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从此,保尔拿起了新的革命武器——写作。内容概括简练有用,突出了主要情节。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题目是一个问句,而它最好的答案,就是“百炼成钢”。“钢”指的是勇往直前、坚毅执着的人,“炼”指的是磨炼,是考验。解读非常正确。只有经得住考验的人,方才能成为一个坚强的人,感想深刻。主人公保尔就是一个这样的人。
保尔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是他的疾恶心如仇,不畏豪强,敢于挑战权威和他的坚忍不拔的精神。最好在分析精神时逐一进行,突出主要精神。而且得出的精神要与所举事件相符。当保尔听到高年级知识与圣经内容相矛盾后,冒着被责罚的危险向神父提问,无故遭打骂后敢于反抗。这种敢于与恶人作斗争的精神,是伟大的,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当保尔双目失明,全身瘫痪时,他仍壮心不已,仍在为党、为人民作贡献。在如此艰难的环境下,保尔竟写出了一部长篇自传小说。这种不屈精神,是伟大的,是值得我们学习。不屈不畏,这就是保尔精神。百炼而成的钢,永不屈服,无所畏惧。这段应围绕主题具体论述。全文不止一处能突出他的坚韧顽强。
想成为“钢”,那么就让我们去学习保尔精神吧,我相信,我们将会成为下一个伟大的“钢”。
#560709高中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笔记6 #560709 How does high school steel isReading notes 6
一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名还以为是一本关于科学的书呢!后来一看书的介绍才知道,这是一本描写革命精神如钢铁般强硬的书。
这本书讲的是保尔柯察金,一位前苏联第一代共青团员,坚定地布尔什维克战士。保尔原来只是一位普通工人子弟,每天的事情就是和心爱的姑娘冬妮娅形影不离。当国内战争开始时,保尔就把全部身心投入到了革命的烈火中,以至于和冬妮娅疏远了。两个有情人开始有了分歧,为了革命,保尔抛弃了爱情,但是他获得了比爱情更重要的东西。自从他参加了革命,他感到了责任感。在家人的支持下,保尔终于成为了让一名布尔什维克战士,革命与保尔已经融为一体。在革命事业中,他又爱上了姑娘丽达,两人如鱼和水一般的恩爱,可是为了国家,为了革命,保尔不得不再次中断了爱情,这个年轻的身体挑起了国家的重担。因为城市木材的严重紧缺,必须在半个月内从伐木场修一条铁路,这样才可以把木材快速的运到城市,在半个月内修一条铁路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是大家相信奇迹会发生,不分昼夜赶修铁路,保尔也在其中,任务终于完成了。
这样劳累的任务保尔经历了很多,而且他还被敌人抓去过,遭受严刑拷打,有一次左腿被打了一枪,加上体力严重透支,保尔的身体终于被拖垮了,变得体弱多病,脸色苍白。可保尔仍然坚持工作,渐渐的保尔的双腿也走不动了,保尔不得不停止工作。没有了工作,对于保尔来说就像鱼儿没有了水,保尔的生活空虚起来,后来保尔的身体瘫痪了,在亲人和朋友的鼓励下,保尔开始创作小说,他又一次找到了生活的乐趣,可是上帝却有一次剥夺了保尔的希望,他双目失明了。保尔没有被击倒,他开始口述创作,终于完成了自己的小说。保尔接到了列宁的电报:小说备受赞赏,即将出版,祝贺成功!保尔看着电报仿佛看到了崭新的未来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告诉我怎样生活才有意义,也让我体会到人生的追求、执着的拼搏精神以及对理想的坚定信念,这些都是永远值得我们学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