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月的暑假,让我有充足的时间博览群书。《冰心文集》、《岳飞的故事》、《马克·吐温中短篇小说集》、《欧·亨利的短篇小说集》和《高尚的骗子系列》、《大名人小故事》、《快乐王子集》、《三字经》、《弟子规》、《增广贤文》……
冰心的创作具有独特的艺术风格,柔和细腻的笔调,微带忧愁的色彩,委婉含蓄的手法和清新明丽的语言,构成了她艺术风格的基本特色。她的作品,总是以情动人,用温柔的情思和淡淡的忧愁感染读者,把读者带进诗一般的美妙境界。我本是儿童,尤其喜欢她写给儿童的系列作品,如《寄小读者》、《再寄小读者》、《往事》等。那些文字读来亲切,柔婉,句句说到我们说到我们孩子的心里,我常常手不释卷……
读了《岳飞的故事》以后,我感慨万千,既钦佩他勇敢善战的军事指挥才能,又为他“精忠报国”和誓死收复祖国山河的爱国主义情怀所感动,然而就是这样一位战功卓着的爱国将领却被宋高宗赵构和奸臣秦桧以“莫须有”的罪名杀害,当时岳飞年仅39岁。在为岳飞的冤屈愤愤不平的同时,我也对奸相秦桧恨之入骨,对昏庸、自私的皇帝赵构恨得咬牙切齿,他们居然为了自己的一己私利,陷害忠良,置祖国的统一大业不顾!我尤其喜欢岳飞的《满江红》,最近几年的钓鱼岛、南海等事端此起彼伏,我们面临着国家主权、领土领海的收复问题,我们的主权被侵犯,我们的领土领海被肆意践踏,我们的资源被他国肆意窃取……《满江红》这首词更能表达全国人民慷慨激昂的爱国情怀……我们是英雄的中华儿女,我们国家的主权和尊严圣神不可侵犯!
马克·吐温的作品立意清新,极尽幽默讽刺之能,语言驾驭得恰到好处,不愧为美国的幽默大师和语言大师。难怪人们说,“没有马克·吐温,就没有今天的美国英语。”我最喜欢马克·吐温的《竞选州长》和《一张百万英镑钞票》,《竞选州长》辛辣地揭露批判了美国所谓的民主和自由,简直就是一幅幽默诙谐、滑稽逗笑的漫画!好笑之余,又能隐约透视到善良的人们对时政的失望和无奈;而《一张百万英镑钞票》一针见血地批判了人们的拜金主义思想。一张张滑稽和趋炎附势的嘴脸道出了世态炎凉。沉重之中,作者又让我们看到了主人公未泯的良心和他对崇高爱情的追求,我们好像是在暗夜中看到了一束光亮。我更羡慕和钦佩他的语言驾驭能力,他常常把一个细节描写得奇妙无穷,读他的文章简直就是一种享受!
欧·亨利的作品结构布局与众不同,其故事情节既合情合理,又出人意料,如《麦琪的礼物》、《警察与赞美诗》等,让我们在悲凉辛酸之余挤出一个“含泪的微笑”;他的《高尚的骗子》系列,更是在揶揄之中含有淡淡的讽刺,妈妈曾开玩笑地说生活中的骗子似乎都研读过《高尚的骗子》系列,他们的骗术似乎都是欧·亨利某些小说的翻版,他们似乎都拜欧·亨利为祖师爷……
《大名人小故事》通俗易懂、言简意赅、短小精悍。分爱国、勇敢、求实、创新、立志、改过、勤学、惜时、智慧和友谊十三篇,二百三十多个故事,这些故事是经典中的经典,智慧中的智慧,是我们少儿的最爱。名人是我们的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从中受益匪浅。
《快乐王子集》让我过了一把童话梦,王尔德的故事就像诗一样美。快乐王子是美的化身,他的真诚、善良让我们油然而生敬意,而他悲惨的结局更震撼着我们的心灵。在我们心中,这种为了他人的幸福而牺牲自己的精神是非常崇高的。
《三字经》涉及到教育、孝道、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内容广泛,一应俱全,简单明了。它列举了中国古代的重要典籍和儿童读书的次序,讲述了三皇至清代的朝代变革,简要地概括了中国的历史,强调了学习要勤奋、刻苦、孜孜不倦,并且用运了训多典故,知识性非常强,像黄香温席、孔融让梨、孟母择邻处断机杼、孙康映雪夜读、车胤囊虫夜读、路温舒蒲草抄书、公孙弘削竹简刻书、朱买臣负薪读书、李密挂角边牧边读、孔子师项橐、祖茔八岁吟诗、蔡文姬四岁变琴音、刘宴七岁做正字的官……这些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经典故事。当然《三字经》也有许多糟粕,我们应该有选择、有鉴别地学习,而不是一味地模仿或照搬,如孙敬头悬梁、苏秦锥刺股的故事,孙敬和苏秦勤奋苦读的精神确实值得我们学习,但他们的方法却不值得借鉴。现在人们的屋子里基本找不到可以拴头发的房梁,男生基本上是短发或光头,即使有梁也没有头发可栓,而女生也没几个有可以吊起来拴在梁上的头发。更重要的是,我们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保持充足的睡眠是必要的。只有休息好了,才有充沛的精力更好地学习,这样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果我们一味地模仿他们样子迷迷糊糊地苦读,这样的读书效果只能是事倍功半,至于他们通过自残使自己保持清醒就更不可取了。再说宋朝的梁灏,苦读那枯燥的几本书,读了七八十年,才金榜题名。他这一生就用来读那几本书了,八十二及第,八十二都挨着死亡的边了,还能为国家做多少贡献?如果他用着七八十年做其它他擅长的事情,或许更能实现他的人生价值。而“彼女子,且聪敏;尔男子,当自警”这句话本身就有重男轻女的思想,至于其中提到的三纲五常,这是束缚人的封建礼教,就更不可取了……
《弟子规》列举了为人子弟在家、出外、接人待物、求学应有礼仪和规范,告诫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友爱兄弟、孝顺父母;语言行为中要小心谨慎,做人要讲信用;和大众相处要平等、博爱,要亲近仁德的人,并向他学习……今天的我们,差不多就是家里的独生子女,被父母宠为掌上明珠,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甚至对父母长辈呼来喝去,全然没有为人子女的样子。我认为我们现在这些孩子应该好好读读《弟子规》,认真学习为人子弟的礼仪和规范。当然我们要有选择、有鉴别地学习,剔除那些不符合时代要求的形式上的虚礼,如“丧三年,常悲咽;居住变,酒肉绝”就是一种脱离实际的非常形式化的虚礼。父母亡故了,常怀思念之情是正常的、应该的,但是放弃自己的事业,守丧三年,常做一副悲咽之态,就未免太做作了。即便我们真的因为怀念过世的父母而常常悲伤,也应该化悲痛为力量,做出更多的成绩来告慰父母的在天之灵。至于“酒肉绝”,三年下来,估计会造成营养不良,这不仅不是对父母的孝顺,而是让父母的在天之灵不安,因为父母总是希望我们健康快乐地生活。而那句“骑下马,乘下车;过犹待,百步余”就更不适用了,如果在城市的繁华街道上,也如此这般,肯定会造成交通堵塞。其中还有几处不适用的礼仪规范,我就不一一列举了。
《增广贤文》内容广泛,从礼仪道德、典章制度,到天文地理,几乎无所不含,语句通俗易懂,而且读起来朗朗上口。它主要讲述的是人生哲学和处世之道,其中不少语句或俗语反映了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优良传统,成为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如“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人无远虑,必有近忧”,“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黄河尚有澄清日,岂能人无得运势”,“枯木逢春犹待发,人无两度再少年”等等;当然文中也有很多强调封建迷信和宿命论的内容,如“在家由父,出家从夫”,“妻子如衣服,兄弟如手足”,“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大家都是命,半点不由人”,“万事前生定,浮生空自忙”等等,所以我们我们要一分为二地看待,有选择地吸取和学习。
书能带给我们丰富的知识,书能教给我们许多做人的道理,书能让我们博古通今……漫步在书的海洋中,和书中人物同喜同悲,因他们的欢乐而欢乐,因他们的悲愤而悲愤;和作者一起嬉笑怒骂,阅尽世间百态;和那些哲人圣贤共同研修设身立命、为人处世之道,感悟人生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