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我买到这本书到看完,前后差不多是两个月的时间(这学期看书的速度真的慢了很多,还有上次那本《洛丽塔》,唉),至今我还记得去买书时的一段对话:
同学,请关注我们《把梦留住》的义卖活动。我拿了其中一本翻了两页,然后说:好,我要一本吧。接着那自愿者模样的女生愣了一下,仿佛像劫后余生的说:啊?什么都不用问就买了?好,请等一下。
于是我就这样拿到了这本书。义卖这个词让我想起了自己高中时跟Tony搞的一次类似活动,拿着几张废纸,整着两张丑脸和两张臭嘴就去了义卖,后来还真的给我们弄到了几个钱去换了体育用品送给聋哑学校,而且上了报纸的某版一个角落里,当然那张剪报到后来是遗失了。
《把梦留住》,叶楠西部支教纪实,读完后有点类似报告文学的感觉却少了一份严肃而多了一份真情。全书296页下来西部环境的恶劣已经深深的进驻了读者的脑袋,但作者并没有在书里做太多的社会批判,怨天尤人或者唉声叹气。一次次的风趣幽默,一次次彷徨和无助后的乐观与鼓励,可以说《把梦留住》更多的是在留住每位读者的信心。但即便书里是有了洒脱的文字与激情的演讲,西部孩子的现实依然是让作者的心痛和无奈流露于字里行间。作为一个个人,怀着青春的激情和对人生的憧憬选择了放弃城市的繁荣,身体力行的投入到西部建设的行列中,这本身就已经是值得敬佩了,所以当叶楠来到漳州校区开专题讲座的时候全场基本泪流满面。对于这样一些我们无力改变的残酷现实,我们不可能要求所有的志愿者和所有关注贫困儿童教育的人都像Mother Teresa那样苦行僧的行动,我们应该感谢的是他们把这些信息带到了我们眼前,带到了我们身边,用他们的行动,文字和图片开始深刻的规划着我们应该为那些孩子们创造的将来。
唯一感到可笑的是,那个曾经也有过梦想和激情的小孩如今却装作理想与冷静写下他看完这本书后的感想。现实可以锻炼人,也可以消磨人,即便是雄心壮志的这个星期我要XXX也可以在一场大雨或者一场大战以后灰飞烟灭。产生激情并不困难,困难的是保持这份火种,所以在许多人看来不屑一顾的李敖却是让我如此入迷,即便我并不了解他的著作也可以感受到他的胆,其实我们只是一块豆腐。看完《把梦留住》我再一次感到了自己的无知,有时候所谓的成长只不过是井口变大了而已,你还是井下面的那只青蛙。
叶楠在书的最后说了一句很有感觉的话痛苦和幸福原来是一张白纸的两面,就看你选择哪一边怎么书写了。很多时候,一切关于煎熬和悲伤的故事到后来都会成为甘甜的回忆。
但是,西部的孩子有机会去品味这份甜美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