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的美与责任高中生长篇散文
我从小热爱读书,亦酷爱写字。从有作文课的那天起,写日记成了我直面心灵的最好方式,尤其是当看到我的文字在报刊杂志付梓的时候,愈感到文字是最懂得我心灵的朋友。
学习新闻的我,能够服务于媒体,将自己的爱好通过文字来服务于读者,服务于社会,无疑是莫大的幸福。然而,幸福的感受又不尽相同。进入媒体以前,文字带给我的,是心绪飞扬的幸福;加盟媒体以后,文字带给我的,则是一种心系大众的小心翼翼。文字作为我通过传媒与大众交流的工具,不仅仅要追求语言艺术的美感,更重要的是它担当着直面现实、影响大众的责任
说起文字的责任,我想到了从小最敬仰的文学巨匠鲁迅先生,他一生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著文、呐喊。作为一介文人,鲁迅先生正直、正义,不乏平民意识,更具精英骨气。在当时那个黑暗的时代,能有他那样的气度与姿态,是中国文学之幸,更是中华民族之幸。先生的作品,我很小的时候就曾拜读,虽然那时的理解还不甚深刻,但他那铮铮铁骨般的文字至今记忆犹新。先生仗义执言,不畏强权,敢于讲真话、为追求真理而付出一生;为振救民族、振救国家而弃医从文,其热爱国家与民族之心昭昭!
我作为一个热爱文学、喜欢写字的中国人,没有丝毫理由不热爱自己的民族、国家。爱国,到底爱的是什么?是爱国家的名字吗?还是爱国家的土地和矿藏?这是我10多岁时就有的思考。随着阅历的不断叠加,这个答案日渐清晰起来。欲将爱国,必先爱人。我认为,爱国既不是爱国家的名字,亦非爱国家的土地和矿藏,爱国即爱人。我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女子,何以爱人?文字是我向大众传达仁爱之心、关注之情的惟一方式。故我的文字总是冀望与大众坦诚、平等地交流,从而,与大众心灵相通。
文章要做到与读者坦诚和平等交流,这是看似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的道理,但真正做到实非易事!我相信,但凡有过创作经历的人都能体会到这一点。凭靠对外在世界的观察和个人心灵的敏锐感悟,我细细密密地串起了一串串梦想的文字珠链,便营造出了一个五光十色的文字奇景。这只能算得上文字语言的美,而要担当文字实质的责任还远远不够。虽然文字罗列而成的篇章也称得上文学,而伟大的文学,从不单纯停留在梦想的层面上,它要涵盖历史,涵盖广阔的现实与责任,涵盖琐碎、艰难而具体的现实人生。
作为一个理想主义者,当心灵中的完美与完善被现实击碎的时候,求梦圆、求完美的自我便忧郁起来,难免要将性格的脆弱时时带到文字中去。随着人生阅历的不断提高和对社会生活的更深刻理解,我力争更好地处理梦境与现实的关系,更好地处理个体经历和社会经验的关系,力求使自己能写出既有鲜明的个性又有广泛的社会涵盖性的文章。面对写字,我没有功利心。只觉得,写作除最单纯地回归文字之美外,就是启迪大众求真求善求美,关注社会、关爱他人,其实也就涵盖了文字的责任。因此,每每走在市井街道,看路人匆匆走过,他们或表情淡然,或眉开眼笑,或忧愁伤感,或故作深沉……这时的我,总在心里猜度,那些也许永远再不会相遇的人们,有些怎样的故事或状态。而他们走过身边,可否知道,曾经被一双明媚的眼睛这样注视过、关注过?也许,每个人的身畔都有一双无形的眼睛在注视,那是命运的双眼,或者,也是自我审视的双眼吧。而我,更愿意用文字来记录这种审视,物化成段段篇篇的文章,然后,心安理得地睡去。
盛夏的傍晚,是我所在的城市最美的时候,看夕阳悬天际,听桃河漾碧波,我都可以牵着心爱的人走在霓虹灯闪烁的街头。生命的四季更替,我之所以可以微笑前行,是因为身边总有这样一份永恒而美好的爱相随,那也是我想用文字告诉大家的真理。面对浮躁的尘世,只要心中有爱,只要有一颗求真向善向美的心,有一份乐观的期待,就一定能以宁静温暖的心去写字。生命的纯美,不在于一个人享受了多少物质上的华贵,而在于一个人是否体验到精神世界的精贵。因此,我抛下身外的所有喧嚣,沉湎于自我的文字中,以真情为文。以至深、至诚、至真的情感面对我的文字。我的文字,侧重于抒发内心的情感与内心碰撞的思索。写字的时候,我把心交给了读者,将自己为文的责任交给了大众,任思绪汩汩流淌,一泻千里。我越来越感到只有心系读者为文,才能心存责任,才能写出具有真情实感和真知灼见的文章来,从这个意义而言,文学才是人学,我常以此自勉。
真情实感和真知灼见,都是一个“真”字,然而,在一篇文章中二者要相辅相成、形神俱备地融会贯通,真的非常不容易。对我来说,追求文章本质真实是我努力的方向,即文章所承载的社会现实性、时代精神、社会典型性等,都是我写字的责任,这也是我自从写媒体文章以来,长期思考的一个问题。文章怎么写才能在直面现实的同时,具有时代感和社会典型性?只有当写作者独到的感受和体验、新颖的发现和见解,表现在文章的思想内容上,能够与大众读者产生共鸣,才称得上与社会典型性靠近。也就是写作者的视角所创造的文字景观,确实是人人心中有,个个笔下无的感受。因此,我写字追求真情实感。
文章的真实有两种,一种是生活的真实,一种是艺术的真实。大多数写作的人都会明白,生活的真实未必真实,只有艺术的真实才能揭示出社会本质的真实。不同的真实观,导致不同的写作。用眼睛写作,书写的仅仅是现象的真实;用心灵写作,书写的是内在的真实,即事物本质的真实。只有揭示事物本质真实的文章,才能与大众读者产生共鸣。如此看来,写字的独到之处,是要在真实精神世界中绽放出事物本质的真实之花。灿烂的精神之花,既需要土壤,也需要阳光和雨露,这正是“文学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写照。生活的诗情画意无处不在,它或许比文学本身还精彩;另外,生活的许多乐趣来自文学的给予。
所以,对于热爱写字的人,仅有发现美的眼睛是不够的,还得有美好善良的情怀。面对纷繁复杂的现实生活,真诚感永远保留在我的心中。喜怒哀乐、酸甜苦辣,得失轻重,祸福险夷,人生固有写不完的文章。
《诗经》、《楚辞》的琅琅珠玉,唐诗宋词的锦色奢华,都让我从文字“本质的真实”,想到了美学中常常念就的“质与文”的问题。写字、为文,内容和形式缺一不可,这正是美学家所说的“质与文”。子曰:“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文大于质,或者质大于文,都不是一篇文章最好的契合。当文与质相互融合交相呼应之时,才可能达到文字最为吸引人的境地。文字不仅仅是简单说话,还需要艺术的升华。我所说的艺术升华,指的是文字所能带给读者的阅读境界和想象空间。文字的意义在于带给读者生命力的艺术感受,带给读者思想灵魂的启迪。文字的生成源于写作者灵魂深处的境地。往往在独处的静夜会翩翩停驻许多思绪。这便是“静”的艺术作用。当人内心的情感沉静下来,感发人心的共触之善便会悄然而至。庄子也表达过类似意思,“简而从之,约而往之,心身俱焉”。大象无形。大音希声。大美无言。大痛无辞。大生命境界。大诗性精神。古往今来,那些大诗人、大艺术家莫不如此。一个人的经历,它从某种意义上造就人的思维。经历是人生美好的馈赠。
我经历了从南到北,跨越几千公里的迁移,离开了父母、亲友,还抛弃了很多很多,到一个陌生的城市从零开始打拼,真正用心去感受了生命的沉重,也因此体会了生活的五彩缤纷。所以,我可以毫无愧色地说,文字、文学是我的心愿之乡!沉湎于其中,我为文的责任更有着独具的意义!我发现,许多人对于弱小都会自觉地垂怜扶触,对邪恶蔑视,对正义首肯,对和平眷恋。可能因为人世存在“良性”呼唤。良心是与生俱来的,正如反对邪恶。写字,文学艺术以及新闻层面上的写作,将令我葆有“良性”的基本。写作其实是个人内心的梦呓,但个人的人性是有连续性的,它与一个人所处的历史与文化又有着一致性,爱恨情仇、喜怒哀乐,连绵、渗透社会的各领域、各方面。
生活不是一潭死水,需要活力四射。面对文字,我的生命充满激情。因为我热爱文字,热爱使我面对复杂的人生而变得单纯。面对纷繁的社会生活,虽然我的感情是炽热的,眼睛是敏锐的,思想是奔流的,我的精神却始终专注。我专注于生活,专注于写作,专注于城市的每一个细节,专注于日子的细小过程,专注于身边的人物和故事,这是我的生活姿态和创作状态。这种状态就是我心灵的宁静。激水常浅,静流则深。心中有一道宁静的精神河流,使我拒绝身外的躁动不安,守住自己心中的神。宁静,可以真实,直截了当地说实话,拒绝空洞和抽象。无论是生活或写作,我都努力使自己以自然开朗的心态,去处理复杂事物,去自由表达思想,去放弃一些无谓的竞争与是非。
没有内在的宁静,没有坦诚的心境和率真的态度,没有自我舍弃的过程,要达到宁静的心灵境界,绝非易事。色彩斑斓的世界,对每一个人的诱惑都太大太强。但我惟挚爱文字,心地单纯而宁静。我的思绪不会为身外的琐碎、身外的困难以及社会生活的复杂而左右。少年时候,诸葛亮的《诫子书》中所谈到“宁静致远”的思想境界对我影响颇深。有了宁静的心境,面对文字,才能不愧于真挚的情感。我这里所说的情感,不仅仅是爱写字的人最爱说的“真情实感”,还应包涵着更大更宽更深厚和更人类更世界的内质。真情实感只是生命的底色,却够不上做文章的底色。真挚的情感才能载得起文章的重量,它是比大地和天空都更广阔的人的心理活动,既包含着真情实感的表面华彩,亦蕴涵着理性过滤后所留下的人生况味。人而无情不是真人,文而无情不叫文章。“文章合为时而作,文章合为事而作。”只有用心,文字之美才能在生活中挥洒自如。
当一切修饰散去,文字的美感自然浮现,而文字背后喷溅出的创作者的思想,才是一个真正热爱写字者的责任,才是写字的人追求的精神财富。因此,我不愿意在浮华中迷失自己,我更不愿意辜负上天赐给我的所有经历。写作在担当文字责任的同时,听任心灵的解脱与呈现,就会“心有意态,笔有情氛,信马由缰,收浆入舟,乱花飞絮,野溪奔流,一任天然。”
“何处是归程?长亭更短亭。”文字之美与责任二者俱备,将是热爱写字的我此生不懈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