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最好把自己的生命 看做别人生命的延续,是现在人类共同的一部分,同时也是后人生命的开端。如此延续下去,科学就会一天比一天更灿烂,社会就会一天比一天更美好。”
——华罗庚
人生就像一棵草摇曳在社会这棵大树下,生活便扎根在土壤中。为了生活,枝努力伸展,花奋力绽放。枝是根的欣慰,是花的动力。面临地球上饥饿儿童的问题,关注弱者是人与生俱来的恻隐之心;开拓创新,开发火星则是一种智慧。二者,正是花与枝的关系。
修枝剪叶,促进花开。用真诚的态度待人,用长远的眼光探世。
经济学家林毅夫在告别北大赴世界银行就任之际,勉励他的学生:“只要世界上有一个饥饿的人,就像我们自己在饥饿;只要世界上有一个贫穷的人,就像我们自己在贫穷”。人生在世,关注当下,用自己的手去帮助他人,用自己的心去爱护弱者是当代人良知的呼唤。
然而,高速发达信息时代里,太多人沉迷于财富,失去了自我,根本不去理会世上疾苦,路边的乞求成了噪声,良心的谴责已失去知觉。这不禁令我们伤叹社会的悲凉。当然,这只是少数,社会上还是好心人多。怒放高原的并蒂雪莲胡忠、谢晓君,跨越海峡的希望之翼张平宜,托举生命的最美妈妈等皆是星空下闪闪金星,他们用生命的奇迹之光点亮世间。他们是世上枝芽,支撑着社会的道德良知。
如果说关注当下是一种责任,那么探索科学则是一种常人所不能理解的大智大勇,科学的唯一目的是减轻人类的苦难。
爱迪生一生发明很多。他几乎每天都忙于实验。许多人不理解他的行为,有人甚至认为他的实验毫无价值。一位老太太曾问他:“你天天搞这些玩意儿,有什么意义?”爱迪生没有正面回答她,而是反问道:“新生的婴儿有什么用?”这不仅是一种坚定的信念,更是一种长远的眼光。
的确,人活着就是为了更好的生活,而科学之路并非坦途,科学家以超人的创造力和毅力发现了无数奇迹。当所有人都对爱迪生失去信心时,他还在耐心寻求上千根灯丝,最终打破了夜的恐惧;爱因斯坦曾说过一句蕴含深意的话:“宇宙中最不可理解的是宇宙是可以被理解的。”科学所带给人的最大意义,就是它能够合理地解释这个世界。当所有人都怀疑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时,他依然坚信理想,顶住了压力,给现代物理学开辟了重要开端。
无论在哪个国家,科学技术都是社会发展的一支催化剂。一旦离开了科学的力量,不管多悲天悯人的人文情怀都会失去坚实的物质基础,就如草拔了根——活不长远;而国家政治经济失去科学的支撑,也就好比半个铜钱——不成方圆。科学事业就是为人民服务。
科学看似离我们很远,实际上却无处不在。2012感动中国人物林俊德为何还要在生命最后一刻坚持自己的科学事业?这种“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责任感又来自哪儿?——一切为了人民。为了人民的安宁与幸福,有多少默默奉献的人在忍受着巨大压力与痛苦!雄关漫道真如铁,漫漫科学路上,缺少的不是人才,而是广大人民的支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它不仅为了增强国家科技实力,更是为了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因为袁老的杂交水稻,中国人的粮食问题才得以解决,如果当时仅仅满足于几个人可以吃上饭,那么也就没有现在美好的生活。因为创新的科学精神,所以我们的生活才会更美好;因为责任,所以科学事业才会不断创新发展。
由此看来,只有将科学与人文相结合,才会创造出最大的价值。以退为进,开创眼界,放长线钓大鱼应是最明智的选择。作为世界上一个大国,更适应统筹全局,重视科技作用,无论遇到多艰难的险滩,都要“乘风破浪”,既不因一点进步而满足,也不因一句怀疑而放弃。正如林发在《冬季小语》中说:“人生与斜射森林的朝阳共舞,与夜幕初垂的皎月齐光,与涨落的潮汐击节而歌!”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潜龙腾渊,鳞爪飞扬。以根为养料,以枝为动力,以花为荣耀。当科学的光芒普照之时,人文之色彩变更将灿烂辉煌,生活便处处充满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