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阅读全书十六章节的内容,我感觉,人生在世,难免要承受各种苦难和折磨。其实换一种眼光看待,这些折磨对人生并非是消极的,反而是一种促进人成长的积极因素。生命是一次次的蜕变过程,唯有经历各种各样的折磨,才能拓展生命的厚度。如果我们有朝一日功成名就,第一个要感谢的人就是曾经折磨过自己的人,因为正是他们使我们变得更加勇敢、坚强和自信。折磨是指引你走向成功的恩赐。
成功,是从不断的挫折和失败中建立起来的,它不仅是一种结果,而且是一种不怕失败、在磨难中永不屈服的能力。成功是一位贫乏的教师,它能教给我们的东西很少。我们在失败的时候,学到的东西最多,因此,不要害怕失败,失败是成功之母。没有失败,我们就不可能成功。那些不成功的人是永远没有失败过的人。若每次失败之后都能有所“领悟”,把每一次失败都当做成功的前奏,那么就能化消极为积极,变自卑为自信。作为一个现代人,应具有迎接失败的心理准备。世界充满了成功的机遇,也充满了失败的风险,所以要树立持久心,不断提高应付挫折与干扰的能力,调整自己,增强社会适应力,坚信“失败乃成功之母”
一个人若缺乏勇气,很容易就会倒下。而一个充满勇气的人,则无所不至、无坚不摧。世间没有死胡同,就看你如何去寻找出路。正视困境,不在困难面前退缩,才不会让心灵荒芜,才不会无路可走。
我深深地体会到,成功之路难免坎坷和曲折,有些人把痛苦和不幸作为退却的借口,也有人在痛苦和不幸面前寻得复活和再生的机会。只有勇敢地面对不幸和超越痛苦,永葆青春的朝气和活力,用理智去战胜不幸,用坚持去战胜失败,我们才能真正主宰自己的命运,成为掌握自身命运的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