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往今来,历史的一道道渠梁发人深思。时至今日,历史的变迁依旧吸引着各地的人,吸引着我的心。
历史的魅力,是弥漫着狼烟的战场。是谁,带着大明王朝英勇的战士七征那个曾横扫欧亚大陆的蒙古民族?是谁,以一身之力组建湘军战胜风声水起的太平天国军?是谁,刺字剜骨不改其志,击败师出同门的师兄?又是谁赤壁一场大火击溃大魏铁蹄的蹂躏?
跌荡坎坷的战争史诗背后,是周郎保家卫国的坚持;是朱隶扫清六合,袭卷八方的霸气;是曾国藩以忠为本的恒心;是孙膑以牙还牙的智慧。它们都使人为之震撼,为之慨叹,更为之鼓掌,走向战争深处,触动每一份智慧,历史的痕迹自然浮现出来。
历史的魅力,是后人铭记的句句诗词。
“东临碣石,以观沧海。”“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曹阿瞒荡气回肠的诗句在我耳边回响。试看官渡战袁绍,南阳战袁术,都写下过曹操的不朽诗歌;但看宛城败张绣,赤壁败周瑜也有曹操失败的面庞,他的诗句述说着他的点点滴滴,也为历史增光添彩。狂风暴雨里,一张饱经风霜的面庞的侩子手刀下发出坚定的目光。他缓缓地跪向南方,当银光大刀划过项上人头的瞬间,山河的破碎,身世的飘摇那句铁血忠心的誓言:“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伴随着文天祥最后一片鲜红的血染红了历代忠臣的心声,那些“之乎者也”中述说着沧桑的历史。
历史的魅力,是统治者治国的智慧。
贞观之治的鼎盛富饶,仁宣之治的安居乐业,康乾盛世的启承转合,个个包含历史!言就尽力谏吧!纳谏体现君王的海纳百川,进谏体现臣子的尽职尽责。书,就随它批阅吧!一本本的上书文件书写下统治者的勤劳坚韧。商品,就随它交易吧!一瓶瓶瓷器花罐,美酒新茶,无不体现百姓的富足!历史的光辉下,记下他们灿烂的历程,让现代人无不领略古代的靓丽风光。
正是历史的魅力感染着一代代人,也留给世人无数的悬念。
我将永远向往,探索那绵延无尽的历史长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