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集电视剧《新世界》开播后,口碑还是不错的,可是越往后演似乎越感觉有点要崩的节奏,豆瓣评分昨天还8.1,现在已经降到7.8了。 70 episodes of the TV series "New World", the reputation is still good, but the more the performance seems to feel a little bit of collapse, the Douban score was 8.1 yesterday, and it has now dropped to 7.8.
当然也不是演员演得不好,很多都是戏骨级的演员,主要还是角色的问题,这两个主角的人设实在是不讨喜。
就是徐天和田丹,一个楞的好像全北平最牛,一个神的好像十项全能,如果不出意外,评分的降低十有八九是来自这两个崩掉的角色。
不过金海这个角色还是很讨喜的,孙红雷演这个角色毫无压力,完全契合大家想象中的样子。
只是我们会有一些小小的疑惑:金海作为北平的一个大监狱的狱长为何要跟铁林和徐天这样的人结拜成兄弟?又为什么总是给徐天擦屁股还不跟对方说?
剧中有一段徐天父亲教训徐天的话,隐藏了不少信息,“你是要疯啊?这大哥是怎么结上的?你警长是怎么当上的?人家现在是要什么有什么,跟你插香拜把子凭什么?”
徐天的警察职位应该是金海通过关系疏通的,要不然可能也是在车行里干呢。
那么,金海为什么要帮助徐天呢?
剧中目前对金海的过往和背景介绍的不多,只知道黑白两道都给面子,心狠手辣,沉稳缜密,心思深重。比如他在监狱里拥有绝对的领导权,比如鸦片贩子罩神对他恭敬有加,比如他丝毫不给小耳朵面子,还比如他非常明确自己在剿总和保密局之间的角色,在面对神秘的柳如丝时,更是能屈能伸,极有手腕。
但是这些都是表现,金海这个角色立起来时就得有一个在本故事之外的经历,这个经历剧中目前还没讲。
金海原来家庭条件是不错的,识文断字,后来家中遭逢变故,只剩下自己跟妹妹两人。乱世里为了活命,做了土匪,早些年杀人放火、撬寡妇门这些都是小事情。所以连他妹妹大樱子身上都有一些大马金刀的匪气。
深知做土匪不是长久之计的金海,利用多年积攒的家产,在北平某了个差事,凭着过人的手腕和能力,多年经营,成了京师模范监狱的狱长,整个监狱经营的铁板一块,在黑道上,更是被尊称为金爷。
而在北平胡同里生活久了,金海也就沾上了烟火气。也许是见惯了生死,也许是厌倦了厮杀,他不得不隐忍和收敛自己,乱世里人命实在不值钱,他要更好地守护自己珍惜的人。
所以,在得知铁林是个怂人,并且在保密局不得重用后,他把妹妹许配给了他。因为保密局位不高但权重,铁林参与的少反而既富贵又没有什么危险。
所以,在得知年轻的贾小朵被无辜杀害后,他也表现得很平静,不是事不关己,而是习以为常,见怪不怪。
我们大概的猜一下,金海为什么护着徐天?
显然是金海主动选择跟徐天结拜并拉他们一把的,那么金海为什么这么喜欢徐天呢?他会看不出来其实徐天身上有很多不适合当下这个时代、这个社会、这个江湖的性格缺陷吗?
所以,要么徐天像极了年轻时的金海自己,要么徐天跟金海的某个过世的亲朋有相似之处,这些触发了金海的保护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