诱惑是什么?古人说:诱惑如陷阱,会把人毁灭;诗人泰戈尔说:顶不住眼前的诱惑,就会失去未来的幸福;余秋雨说:诱惑是无底的崖谷,坠下去粉身碎骨。纷繁世界,人人都面对诱惑,无论是生理的、心理的、身体的、精神的,种种诱惑充斥着每个人的生活。而有诱惑就必有欲望,它们就如孪生兄弟,形影不离。
面对同样的诱惑,每个人的反应却是不一样的。人生的成败,无非就是看你对诱惑有没有足够的定力和特有的洒脱。当你诱而不惑时,那是催人向上的诱惑;当你诱而被惑时,就会一失足成千古恨毁了自己。人类是占有欲很强的动物,因为私心,因为有太多的不满足,因为世界上有太多的新鲜事物,从小到大我们的人生都充满了各种诱惑。
不管你承认与否,你的所作所为都有一定的诱因,只不过你没有发觉而已。荀子说:“人生而有欲”。人有七情六欲,有环境、性格、家人、社会等因素造成的不同的个人欲望,也正是因为有欲望,才会去为之奋斗,才会进步,但这不等于欲望可以无度。
对人来说,诱惑就如一坛美味甘醇的美酒,尝一口,美味无比;再尝一口,还是清凉爽口;再喝一口,就会为之神魂颠倒。在自己喝得酩酊大醉,迷迷糊糊时,就会陷入美丽而又深不可测的泥潭中不能自拔。诱惑,又如蒙娜丽莎的微笑,在你为她迷人微笑而痴迷的时候,她已把长刀刺向你。纵观古今,因不能节制欲望而身败名裂,甚至招致杀身之祸的人不胜枚举。
人生在世,处处隐藏着诱惑。诱惑是某种事物、某种场景、某种意识形态触动了自己那根敏感的神经后,让自己的身心得到短暂的快感的毒药。诱惑不过是你眼前的海市蜃楼,当你沉浸于得到小利而沾沾自喜的境界时,祸患也就趁虚而入,侵入你的五脏六腑,你将会为这昙花一现的拥有付出沉重的代价。
金钱产生的诱惑,使多少达官贵人锒铛入狱,多少人丢了性命;美色的诱惑,使多少人不顾廉耻,不顾人伦,甚至铤而走险,走上犯罪的道路;权利的诱惑,使多少人挖空心思布设陷阱,用不正当的手段牟取私利。诱惑能使人失去自我,一不小心就会掉入生活水平的深渊中。
诱惑如恶魔,撕扯着人原本纯真的心灵;诱惑又如毒药,湮灭着人的灵魂;诱惑更如巨狮,吞噬着人和生命,最终是竹篮打水一场空,落得鸡飞蛋打的结果。生活,因为有了遗憾才会完美。诱惑,来源我们的内心,来源我们对现实的不满,以及对物欲的追求和贪婪,但这样的追逐何时是个头?
不如满足于自己所得,珍惜已有。不去羡慕别人的生活,不因受他人的诱惑而痛苦,不被外界的诱惑左右自己的思想,固守做人的原则,守住心灵的防线,这样的人生才会精彩,才有意义,才能拥有更美好的未来。
诱惑的力量是无法言语的,它可以让人丧心病狂,为了自己的利益去害他人性命。面对一个馒头,两个人可以分而食之,而面对金钱的诱惑,却勾心斗角,争个你死我活,断送自己的性命。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上,每个人都会面对很多诱惑:炎炎夏日,冰橱里琳琅满目的冰激凌是一种诱惑;商场中,各式各样的服装是一种诱惑;官场上,炙手可热的权力是一种诱惑;而对他人拥有的车、房、钱,更是一种诱惑……
在人生的旅途中,面对各种诱惑我们也要学会对诱惑说不,远离危险!在悬崖旁边有一堆黄金,很危险,想要得到黄金,随时都有掉下去的可能,但如果能拿到黄金,就衣食无忧。第一种人是面对诱惑。铤而走险,以侥幸的心理去取黄金;第二种人会想到危险,但还是有想去试试的心理;第三种人会远离悬崖,而且是越远越好,不去想天上能掉下馅饼的好处。
但古往今来,诱惑,引无数英雄竞折腰。克制欲望、抵抗诱惑、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夏娃因挡不住苹果的诱惑,被逐出了伊甸园;和珅因挡不住金钱的诱惑,成了人人唾骂的大贪官;商纣王因挡不住酒池肉林的诱惑,丢失了大好江山;吕布因抵挡不住美女的诱惑,最终落了个英年早逝的下场。
诱惑是心灵深处最黑暗的魔鬼,一旦被触及,如控制不好,就无法摆脱,无法压抑,更无法抗拒,只得变成它的奴隶。但反过来想其实诱惑的恶果是自己给自己的,面对金钱,有人视财如命,永不满足;也有人视其如粪土,懂得去布施……这只能说明一个人的心性决定其对诱惑的选择。
陶渊明拒绝了五斗米的诱惑,“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成千古佳话;文天祥拒绝了万户侯的诱惑,“人生自古谁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而流芳百世。钱学森拒绝了美国丰厚待遇的诱惑,毅然回国,成为人人爱戴的“导弹之父”。是诱惑不够大吗?不是。他们在诱惑、不安、烦恼中冷静、坚定、平衡中成长。他们能摆正自己的心态,正确处理诱惑与欲望,朝着自己人生的目标走那条属于自己的路,平稳而幸福、成功的路。
在布满了诱惑的人生路上,我们要学会拒绝,远离诱惑。轻轻吹一口气,让它离你而去,你才会快乐,才会轻松,才能平安。知足常驻乐,无求品自高。把握自己的欲望,给自己一份安宁,我们的生活就会更美好,就能在各种各样、形形色色的诱惑面前保住自己心灵的净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