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苏州一护理院推出“奖孝金”:子女两个月内到护理院探望父母长辈超30次,就可获200元现金抵用券。工作人员表示,新制度推出后,子女看望老人的频率明显增加。一些子女表示,这个奖像一面镜子,让自己觉得愧疚。
面对探望父母“奖钱”的事情,很多人坐不住了,认为孝敬父母本是我们应尽职责,而不应该靠金钱这种方式来鼓励尽孝,否则徒增悲凉。这些子女因为金钱就频繁看望父母,这样的看望是打着算盘的,是世俗的。而这种“奖钱”的方式本质上就是在用利益维持亲情,不应被看好。
一些人有这样的想法可以理解,护理院推出“奖孝金”后子女探望次数暴涨的现实呈现就容易给人们造成这种主观上的误区。在面对该事件时,先不要急着通过“道德语境”去考量,也不要把掺合“金钱”的规定和理念一棒子打死。而是要结合着目的、具体情境和产生效果去判断探望父母“奖钱”这一事件,想清楚,所谓的“利益维持亲情”的观念到底是不是该事件的本质?该不该去无奈地感叹,去用力地批驳?
该事件中,奖金制度提出后,子女频繁地去看望父母的现实只是表征,人们不能通过一件事情的表征就去判断其本质,那样只会留下浮躁,看到的东西也逃脱不了“肤浅”的标签。
其实,很多子女往往会执拗的认为,护理院的服务更为专业,有专业的护理人员和医生护士,对父母的照顾会更好,而自己往往会心有余而力不足,担心照顾不好父母。再加上,也确实有一些子女,由于种种原因无法做到照顾父母,护理院就成了万不得已的选择。这些情况能够出现的问题在于他们看待父母养老有失偏颇,单一而片面。仅仅看到了父母们所需要的实际护理与照顾,却没有看到他们最缺乏的是精神上的慰藉。
而“奖孝金”新规的出现,对于子女来说,更是一种提醒,一种对内心的触动。是在时刻提醒子女要抽出更多时间来看望长辈,孝敬父母,更关注给他们带来精神慰藉。更是在触动子女内心的亲情软肋,这个“孝顺金”就像一面镜子,让一些子女看到了他人的孝顺,感受到了自身的差距与不足。在愧疚充斥着内心时,进而催生着“道德自觉”,使其的真正意义得以凸显,超越本身的价值。
有人会说,所谓的“道德自觉”虚无缥缈,无法保证一些子女不是被利益驱使的去尽孝。这样的判断过于的绝对,也是在用自己的臆想去揣测别人,经不起推敲。要知道,能够把老人送去护理院的子女,其已有的经济能力恐怕没几个会真的为两百块钱折腰。在这种现实状况下,子女探望父母的次数还能暴涨,那就只有一个原因,所谓的“奖孝金”成了唤醒子女内心亲情的“催化剂”,而这换来的定是子女的真诚相待,而不是所谓的利益驱使,“纯粹的孝道”才是本质。
这样的“奖孝金”能够在现实中得以存在,也是在告诫一些子女,不要让爱成为被动,应该让其成为主动。在老龄化社会日益严重的背景下,子女们也异常忙碌,有着巨大的生活压力。子女们的现实处境和其父母的老年状态是现在社会情境下变得更加矛盾,冲突也愈来愈激烈。而“奖孝金”能在这种现实矛盾中,去撕开一个口子,找寻其中的一种平衡,让子女能够兼顾生活的去孝敬父母,理应肯定,而不是拿着“用利益维持亲情”的坏逻辑去抵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