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进入人间七月天。沙口小镇被炎炎烈日笼罩着,持续的高温,我们这个地方,夏天的热,是干热。房屋背后、树荫里、也有些风,却是热风,乡村小路上的土尘都一寸寸飞了起来。
正是游泳的好时刻。憋不住的孩子们啊!早已三人一群,俩人一对,像火箭般分别奔向小镇境内,惟一未受污染的河流洪排河,还有小镇西边五公里处瞿家湾游泳池。他们迅速地换好带来的五颜六色漂亮泳装,先后扑通!一声声,接而连三地冲进水池里。
游泳圈、露在水面的泳装,像一朵朵盛开的花朵绽放在游泳池上。小朋友们宛如一只只活泼可爱的小鸭子自由自在地游来游去。他们的花样可多啦!有的在游蝶泳;有的在游蛙式泳;还有的在游仰泳呢!游泳池永远是他们心中的伊甸园。孩子们笑啊,叫啊,喊啊,太爽了、酷毙了的声音不绝于耳。
大人们再也忍不住了,小伙子、姑娘们也跳下水去和小孩们一起嬉戏起来,看到眼前这些,我仿佛回到了天真美好花样童年,那些发生在夏天的趣事,记忆里的时光就像是昨天。
童年。就是这样,无论你有多么的不舍,它还是会离开你的生活。童年是每一个人成长中的必经之路,在这段短暂而又飞快的日子里,会留下难忘的欢笑和泪水,那是一段金色痕迹,记忆中永恒。
童年。是美好的,而它,却只有一次。童年的生活就像一道闪电,在眼前划过。在充满乐趣的童年生活里,许许多多的趣事,如今,随着时光的流逝,沉积在心头的东西会不时泛起点点涟漪,让我不时回首那些难忘的岁月,重温那一幕幕永远无法忘怀的场景。
我已渐入老年了,流年如水,岁月悠悠,从那满是幼稚的脸到现在布满了沧桑的脸,时光深处,回首童年时候,那曾经一件件趣事,一路陪我走来,记忆的碎片,好像是一种冥冥中的契合,总是令人难忘。
儿时,我有几个很好很好的小伙伴,经常在一块儿玩耍,天真的我们没有忧愁,每天都是开开心心的,那是童年单纯的快乐。
我童年生长的地方,地名叫沙口是一个古镇,是人们从城市到美丽的洪湖去旅游,必经之地,与外界连接有一条省道,叫峰瞿公路七十年代末期,是一条窄狭的乡间土道。现在扩建是一条省道,宽阔的公路穿过古镇街道,古镇离大湖不到五公里。在古镇的境内还有三条大河流,最长最古老的要数一条东西贯通古镇的内荆河了。
内荆河有悠久的历史,沉淀的文化,美丽动人的传说,河水长年不停自西向东流淌,从未干涸见底,一泓绿水。河水来不迅,去不猛,溅不起浪花,也翻不起波澜。绕街道穿过,自然形成了一条弯弯曲曲河道,离古镇约五公里处,河水便汇入洪湖,流向长江,曾不怒吼,尔然,下暴雨,机动轮船驶过,它会咆哮,掀起层层波浪,扑向两岸。
平时,人们不惊动它,永远是那样贤淑幽雅,它毫不孤寂地与小镇人们同伴,与小朋友们并存,不知给多少代人带来欢乐。
内荆河美丽的古河道,络绎不绝的流水啊!她像母亲甘甜的乳液,无私地养育了古镇沿岸的儿女,用她温柔与善良抚慰大地干渴裂痕。演绎了一首首真情而难忘的歌,见证了古镇几百年来风雨的变迁。在我的记忆里,这条河流里,我有太多的故事,给我带来既有欢乐的笑声,也有伤心的眼泪,对于这条河的记忆,好像永远定格在夏天里,她是我童年记忆最深刻的痕迹。
内荆河夏天变得大些,丰满似哺乳期的少妇,冬天就瘦一些,略微有点荒凉。
夏天小镇内荆河啊!河水非常清澈,河里面有小虾、小鱼、小毛蟹、善鱼、泥鳅等。小河的两边柳绿桃红、瓜果飘香,不知名的野花竞相开放,散发着阵阵清香,80年代以前,小镇集市卖的所有西瓜、香瓜几乎全部都是来源于这条河两岸,最有代表性的是两家大瓜园,集体性质,一家叫红卫蔬菜大队、另一家叫下街红卫大这队。
夏天一到,两家瓜园里就会搭起三三两两的茅草窝棚,窝棚周围就是整片的西瓜、香瓜田,一到傍晚总会有许多小镇沿河的居民带着小孩,摇着蒲扇,短衣短衫,穿着拖鞋去买瓜,这应该是我童年里一件很快乐的事了,跟着大人和小伙伴一起在瓜田里嬉戏玩耍,一个个在瓜田窝棚下,吃自己亲手挑选的西瓜,很多细节已经模糊了,但吃西瓜的感觉,是甜甜的,它一直甜过了我儿时的岁岁月月......
还有一件趣事到瓜园,是另有所谋,呈瓜农不注意时,悄悄侦查瓜生长的位置,选择中意的西瓜、香瓜,然后偷偷做上记号,为晚上猎取琐定目标。
在困难年代,找父母要一分的零花钱都是很难的,手里有了一分钱也舍不得去化掉,更不要说是拿钱买瓜了。
到了晚上,半圆的月亮,羞涩地慢慢出现在天边,随后一颗颗闪亮的星星镶嵌在月亮周围,在月光、星星下,光着屁股的小朋友们,藏在河滩芦苇里,静悄悄来到瓜园,在早已琐定好的方位,把选定的一个个瓜,像在自家那么熟悉,随意,用早已准备好的袋子。
还有破衣裳,有装的、有用衣裳包的。当守夜瓜农发现时,我们一个个便跳入河水中,冲着愤怒的瓜农喊叫:来呀......快来啊......那欢腾劲就别提了,一个个就像泥鳅一样在水里窜上窜下,快活极了。
内荆河沿岸水中,在夏天掩藏着许多丰富的水生植物、水生藻类、水生鱼种,伸手摸去,就可以触摸到各种小鱼小虾,一会就有了不小的收获呢!俗话说:钓鱼择清水,浑水好摸鱼,是当年的快乐写照。
儿时的一幕幕是那么的清晰,每次雨水过后,渔民会采用各种方法捕鱼,有用撒网的、有用赶罾子,花照、麻照、花兰、瞄罾子还有用鸬鹚~捕鱼等等,鸬鹚也叫鱼鹰、在小镇人们习惯叫鸬鹚、这种传统方法给我留下的印象太深刻了。
鸬鹚捕鱼是小镇传承千年的古老捕鱼技艺,世代相传,鸬鹚通体黑色,长着弯曲的白色嘴巴,长长的脖梗儿,渔民在鸬鹚下水前,在它细长脖梗儿上,绕着长布带,目的是不让它把捕到的鱼吞到肚子里,每当鸬鹚捕到一条鱼,它会浮出水面,主动把鱼送到渔民手中,渔民又奖励一条小鱼送到鸬鹚口里,依法照旧循环。
渔船是两叶小舟,扁舟连成一体,捕鱼人脚踏扁舟,手拿长竹竿,轻盈的身姿,出没在内荆河碧水之中,扁舟、渔夫、鱼鹰、鱼儿、两岸柳树成荫,观者如堵,吆喝声不断。还有儿童发出的尖叫声,配以渔夫呼叫鸬鹚声,画卷美妙动人。
随着历史的变迁,如今鸬鹚捕鱼渐行渐远。
最能吸引小朋友,是在河道里钓鱼,那是我一天最开心的一件趣事,小朋友们或站或坐在柳树成荫的河堤上,成为古河道最亮丽的风景线。
村庄、池塘、小溪、沟渠的玩耍。在苦难年代,这是最好的娱乐场所,留下了我们的足迹。孩子毕竟是孩子,我想无论是过去的战争、饥荒、苦难中的岁月,他们都会避开大人,去尽情玩耍,这是天性所致吧!
骄阳似火炙热的夏天。
走在弯弯的乡村土路上,看田野的庄稼茁壮成长,牛儿,在草地上悠闲地吃草,狗儿懒洋洋地躺在村头院落的村荫下,昏头酣睡,鸟雀在树林里叽叽喳喳地叫个不停。
我们所有男孩子最向往最开心的一件事情,那就是下河游泳了,河流就成了我们的战场,小伙伴们几乎心照不宣,呼啸一声,一个个跳入水中,马上又探出头来,然后又把头潜入水中,水底下真清凉啊!河中间的水清得发黑。把鱼儿们看得更清楚:绿色的身体,黑色的条纹,摇头摆尾要伴你嬉水,你好像不是游泳,而是无意中闯进了一座花园,走入了一幢童话宫殿,五彩的花朵游动或诗意的梦幻,包围你、切割你的灵魂和思想,你于是迷离恍惚不能自己,探头出水,阳光依然灿烂,低头入水,梦幻仍旧成真。河流就成了我们的战场。
看着一个个小朋友们,一双小脚掌在一蹬一蹬的,我高声叫喊着:你们都没有我游的快,不信你们追我吧!比比看。小朋友们一个个朝我快速游来。游向水深的地方,水越清凉,往往身上都会起鸡皮疙瘩,大家心情愉悦,游的真爽啊!
忘记了上学时间,忘记了回家做家庭作业,忘记了回家吃饭......游泳曾挨过多少次父母的打骂。我更忘记不了,一次次凉鞋,衣服被水冲走,书包丢失。自己躲到天黑才敢回家,总之童年的夏天待在河水里的记忆,令我难忘......
游累之后,干脆躺在树荫下,伴随着歌声鸟语,仰望云卷云舒,蔚蓝的天空和白白如丝一样的游云,与天地融为一体,宛如神仙一般,还有旁边的杂草和牛,天地是那么的开阔。
水流顺着头发、耳朵,轻轻扶过身体,微微的河风仿佛能够把整个身心吹起来,这时的感觉平静极了。好像在想什么?好像什么也没有想,我忽然觉得天空就像一算门,打开了,上面的游云,都滔滔不绝地流进了我的胸怀......
我会一动不动躺很久,什么也不想,就这样忘我望着一个地方出神,仿佛世界就只有我一个人,沟渠的流水声,蛙鸣声,仿佛一下子都消失了,我拥有了整个天空、田野我开始倾诉,我爱开阔的天地,那一刻想起来挨揍所受的委屈也算是值了。
每当挨揍之后,外婆总是一边拂着我的头发,一边用蒲扇为我去蚊,在她的呵护下。透过窗户,放眼天空月亮、棋盘似的星星,让我静静入睡,慢慢就进入了梦乡,睡得竟然是那么踏实,那么香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