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葡萄树
在我老家的院落里,生长着一棵葡萄。7月中旬回老家,正赶上葡萄趋于成熟,于是,我随便剪了几嘟噜,用比较结实的手提袋装着,足有十几斤重,然后提回郑州来,让家人和邻居们尝一尝,既酸又甜,众人赞不绝口。
提起这棵葡萄树,妻所费的心思最多,因此,对于它能成长到现在盛果期,她最有发言权。还是上世纪90年代,我在县里工作时,经过房改,我分配到4间平房,一处院落,那时,我们在宅院里就种下两棵葡萄树,品种为巨丰葡萄,还用9根水泥檩搭起了结结实实的葡萄架,由于我工作比较忙,根本没心思管理,而妻子专门请教县林果专家,经常指导,养分足通风透光好,修剪科学,大约三、四年的光景,栽种东、西两侧的葡萄树疯长一般,葡萄藤爬满了葡萄架,7月份见到了累累果实,一家人高兴得合不拢嘴,还为客人及邻居分享。我在那里居住十年,巨丰葡萄树没少给我争光,妻子也学到了栽培与管理的技术。
到了2001年底,由于我先调动到驻市工作,当时没有自己的房子,暂时住在招待所,妻子来到后主张自己买宅基地建私房,正好有人帮忙给找到4间宅基地,当时政策也允许,妻子也不能两地分居呀,抓紧调动到驻市,所以,下决心卖掉县里房地产, 集中资金要建私房,经过2002年和2003年两年的努力,终于在驻住上了新房,妻子的工作也于2003年底调动了。新宅新规划,除院里院外栽种石榴、杏、李等林果外,在不大的院子里照着大门里,又种植了一棵葡萄树,妻子挑选品种同样是巨丰牌,所不同的是葡萄架没有用水泥檩,而是让小妹夫帮我用水管子搭建,然后攀成网,便于葡萄藤蔓攀爬。
这棵葡萄树是2003年栽植的。开始,苗很弱小,谁知,三、四年的功夫就铺满了葡萄架,树干呈两股长藤,弯弯曲曲,其貌不扬,慢慢地变粗、变得叶肥枝壮。从开始,妻子就像伺候孩子似的精心伺候着这棵幼苗:浇水、施肥、整枝、打杈,不同的时期做不同的事,特别是剪枝,这里有名堂,剪好了,当年果丰叶茂,剪不好或任其疯长,那就会出现只长枝叶不挂果现象。
每年的阳春三月,当杨柳吐翠百草萌生时,沉睡了一冬的葡萄在春风的吹拂下,在春雨的滋润下,也开始睁开惺忪的双眼,伸个懒腰,懒洋洋地来到大自然界,绽开蓓蕾,伸展枝芽,不几天的功夫,在桠杈间生出一嘟噜一嘟噜青青嫩嫩的小球,像谷粒般傲视于春天,展现在人们的面前。只要养分供得上,当你不经意间就会发现它天天在膨胀,伴随着碧绿的嫩叶的伸展,偷偷地隐藏在硕大的葡萄叶的背后,像刚刚出生襁褓中的婴儿,特别怕风吹雨打。一旦经过三、四个月的阳光普照雨露滋润,它开始慢慢成熟,成为小院里一道靓丽的风景!
你看,那一嘟噜一嘟噜的葡萄,个个圆溜溜亮晶晶,如玛瑙似溜珠!填到嘴里,葡萄皮光光滑滑,葡萄汁酸中带甜,葡萄肉肉乎乎的,很是爽口,怪不得走到葡萄树下,人们见到就眼馋,让人垂涎三尺,免不了要顺手摘几粒品尝一下。写到此,我突然想起一句绕口令:“吃葡萄不吐葡萄皮,不吃葡萄光吐葡萄皮”,人们总是拿葡萄来练嘴皮子利索不利索,可见葡萄和国人息息相关,生活中离不开葡萄话题。
每当我家的这棵葡萄7月中下旬成熟的时候,妻子就会喊我和她一起收获。先是拿把剪子,再搬来云梯,她站在上面,我把脸盆高高举起,她小心翼翼地一嘟噜一嘟噜地慢慢剪枝,一会儿就剪一大脸盆,然后再端几个面盆来。就这样,一棵挂果10年左右的葡萄,前几年一季能摘几十斤,现在一季能摘一百多斤。每当摘下葡萄,趁鲜妻子会东家几嘟噜西家几嘟噜给送过去,让邻居们品尝分享,还会邀亲朋好友上门吃葡萄、摘葡萄。有时,还把葡萄送回老家让老人品尝。去年还被侄女采摘后酿制出葡萄酒呢!
我家的葡萄好吃,主要是不打农药,绝对是放心水果,纯天然水果。每年立春前后,妻子就开始给葡萄剪枝,在葡萄树根部施以饼肥或人粪尿。因为每年葡萄藤蔓生长的快,密密麻麻早已爬满了葡萄架,为了来年多结果,根据葡萄的生长习性,所以她把枝蔓剪得很疏朗,特别是枯枝病枝小枝,一个不留,一些主枝旺枝都保留,还要保证来年葡萄架整个枝条布局合理,通风透光良好。
由于葡萄树越长越大,枝蔓越长越多,现在正值盛果期,今年6月中旬,满枝满杈都是未成熟的葡萄,压得水管支架近乎要塌架,我就采取保护性措施,用事先准备好的细木柱分别顶起水管支架,还特意用一根细钢管焊接成顶柱,就像人增加了拐杖,多了几条腿,避免了大前年葡萄架坍塌的事故出现,再次加固了葡萄架,也保证了这棵葡萄树的正常生长。
我家的葡萄树之所以令我印象深刻,是因为它凝聚了我和妻子的辛勤汗水,见证了我们邻里和睦友善,也是我们亲人间的粘合剂,一粒葡萄不算什么,也很微不足道,但是送给谁吃还是吃独食,点滴之间见真情,反映了做人的基本素质和社会关系。愿我家的这棵葡萄树永远枝繁叶茂、硕果累累,愿我们的乡情、亲情和友情像侄女酿制的葡萄酒那样浓郁绵长!
我家的葡萄树,我永远牢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