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有校风,班级有班风,家庭当然也有家风。我认为我家的家风可以用三个字概括,那就是善、诚、孝。下面我为大家讲讲我的家风故事吧!
善。有一次,妈妈带我去华润万家买东西,在去拿车的路上,我突然看见地上有一个女士钱包。我连忙把它捡起来,对妈妈说:“妈妈,这个钱包的主人一定很着急,要不我们把它打开看看,有没有失主的信息。”得到妈妈的同意后,我便打开钱包,发现钱包里有:现金、身份证、发票、名片等。妈妈按照我的建议,利用名片上的个人信息,找到了失主,告诉了他事情的经过,约他过来领取钱包。经过核实后,对方说的信息与钱包里的信息一样,我们便将钱包归还失主,并提醒他以后要注意,不要再丢了!在车上,我对妈妈说:“今天真高兴,因为我将钱包还给了失主,做了一件好事!同时我也懂得了妥善保管好自己财物的重要性,还有一点就是不能随便拿他人的东西!”
诚。随处可见的共享单车方便了我们的出行和生活。为了安全,学校让我们签了一份承诺书,内容为:未满12岁的儿童不能骑共享单车。但很多未满12岁的同学都在骑。刚开始的时候,我也想骑一骑共享单车,但妈妈说:“灿灿,你是不是签署了学校发放的承诺书呢?”“没错啊。”“那你既然签过字,就表示你愿意遵守在12岁之前不能骑共享单车的这个事。你如果骑了,虽然老师看不到,但是这样的行为就代表你就没有遵守承诺,没有诚信。”“哦,知道了。”放学回家的路上,经常看到有些低年级的同学,相信也和我一样签署了承诺书,但他们却还是在骑共享单车,而且骑车的时候还不专心。
孝。妈妈曾说过,父母给了我们生命,把我们养育长大,乌鸦都知道反哺,小羊也会跪乳,动物都尚且如此,更何况我们是有思想有感情的人,所以孝顺是每个人必须具备的品质。奶奶年龄大了,身体状况不如以前,每个周末我都会和爸爸、妈妈都会去看望奶奶。我有时帮忙倒垃圾、洗碗、扫地、帮奶奶捶捶背、腿。暑假寒假会住在奶奶家,虽然有时有些小任性,但是我和爷爷奶奶的感情特别好。有一次,我回家问妈妈:“能不能给奶奶买一个电热毯?”“为什么?”妈妈疑惑不解地问道。我跟妈妈说:“冬天比较冷,奶奶每次睡觉时,膝盖会很疼,我想,如果给奶奶买一个电热毯,晚上垫在床单下睡,膝盖会不会不那么疼?就像做热敷一样。”妈妈不假思索地答应了。于是,在一个周末,妈妈带我去买了电热毯,然后送到了奶奶家。奶奶和妈妈都夸我懂事,后来我发现奶奶晚上睡觉时,膝盖真的不那么疼了。
这就是我家的家风故事,无论这个社会如何变化,如何发展,我家的善、诚、孝的旋律会一直演奏下去,我家也会因为这三个旋律而变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