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家风是“孝”,孝敬父母,尊敬师长。爷爷一直告诫我:百善孝为先!家风是一条应该牢记的座右铭。我爷爷也是个大孝子,我今天就是要讲述我爷爷和他母亲之间的故事
从我开始记事起,爷爷的母亲很早就得了老年痴呆症,她每天总是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不愿出来见人,还经常自言自语,严重的时候,连她自己的儿子都不认得。可是不管怎么样,爷爷还是十几年如一日,每天细心的照料她。一日三餐,一顿不拉落送到我曾祖母的床前,给她先洗脸,后洗手,再把热腾腾的饭菜送到曾祖母的手中。等吃好饭再把碗收拾好,然后从上到下,从左到右的,把我曾祖母的房间打扫的干干净净。为了让我的曾祖母睡个舒服觉,夏日里,每天给擦洗凉席,冬日里,经常给晒晒被子。
记得有一次回老家,爷爷叫上我一起去给曾祖母给送饭,开始我有点害怕,因为与曾祖母接触太少了有点生疏了。爷爷说:“不怕,有爷爷在,你也应该去看望一下你的曾祖母。“似懂非懂的我,跟着爷爷走进曾祖母的房间,房间没有开灯,我隐约中看到一个瘦小身躯躺在床上。爷爷把灯打开,拉开窗帘打开窗,外面的阳光倾刻晒进房间的每个角落下,床上的身躯稍稍动了一下,吓得我立马躲在爷爷的身后,爷爷转身摸了一下我小脑袋说:“别怕,快叫你曾祖母起床吃饭了。”我探出半个脑袋大声说:“阿太,该起床吃饭了。”可是躺在床上的她,根本没有理睬我。可是等爷爷走近床头,府下身凑到她的耳边,轻声叫唤到:“妈、妈、起床吃饭了。”难道是因为熟悉爷爷的声音,曾祖母像条件反射一样,立马从床上坐了起来,爷爷还是像往日一样,给她穿上外套,然后给她洗脸,洗手。收拾了一下,人立马变得精神了许多,但她突然对着爷爷问道:“你是谁?”爷爷有点哭笑不得回答道:”我是你儿子,我是庆和呀!”“庆和。和……”曾祖母嘴里反复念叨这个名字,好像是很努力地想到底是谁。爷爷把饭菜端到曾祖母手中,可是曾祖母就像耍小性子的孩子一样,不肯吃饭,爷爷只有耐着性子连骗带哄一口一口喂她吃下。爷爷看看外面的天气很好,背起曾祖母到楼下的小院里晒太阳。我拿来了指甲钳,小心翼翼地给祖母剪起指甲来。我靠着曾祖母,前先紧张的心情早就消失的无形无踪。温暖的阳光照耀我们三个人,在小院的墙壁上折射出一幅美丽人影画像。小院前一条小溪每天哗哗地流淌着,记录着爷爷与曾祖母之间点点滴滴的故事,更像是在为爷爷拍手欢唱。
曾祖母离开我们时候,已经是95岁的高龄,一向坚强的爷爷,还是被我发现他偷偷地躲起来擦掉了眼角的泪水。看到爷爷难过的样子,我也控制不住流下眼泪。我要感谢我的爷爷,因为他已经在我心中埋下孝心的种子,我知道它一定会深根发芽的,也一定会拙壮成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