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风故事作文1000字
生活中有阳光、有欢乐,也有阴雨、有失落。生活不总是笔直的、顺畅的,当我偶尔遇到一丁点“小山丘”、“小荆棘”时,我会期待家的港湾,给予我温暖的正能量,让我抵抗风雨,更加热爱生活、积极向上。我庆幸,我拥有一个民主平等、氛围轻松的快乐家庭。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基因、传统风尚,是指引家庭成员为人处事、行为举止的方向。父母经常告诉我,要做脚踏实地、诚实守信的人,要做待人和善、知恩感恩的人。这些,早已被视为我家的家风,家人都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因为我们知道,一个人在家孝顺父母,言有信、行必果,必然家风正、行为端,走上工作岗位也往往会尽职尽责,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在这样的基础上,给我格外深刻印象的家风还有我把它类比为南北朝文学家、教育家颜之推的“幼而学者,如日出之光;老而学者,如秉独夜行,犹贤乎瞑目而无见者也。”关于勉学的家风和我家秉承的其他家风有所不同,它并没有被父母经常耳提面命式的恳切叮嘱,但它却如无处不在的一缕春风、常伴我心的一股暖流,在父母的行为中给了我潜移默化的影响。
我在我家扮演的角色是孩子、是朋友,更是小老师。这样说,是因为父母并没有因为工作繁忙而放松自己的学识追求,在提升自己的文化素养方面有着孜孜不倦的进取之心。而我,和他们一同挑灯夜读、共同进步。有时候,我还为他们充当了小老师,备受尊重和信任。
有一次,我和妈妈去省图书馆。妈妈是为了写论文查资料,我是为了我喜欢的《可怕的科学》系列丛书还没看完。我先去了少儿部借到我的宝贝书,然后和妈妈一起去了三楼社科文献部,因为成人阅览室比较安静,不怕有熊孩子吵闹。妈妈开始在书架中穿行,我开始看我的宝贝书。过了很长时间,妈妈如获至宝似地跑到我旁边说:“宝贝,不好意思打扰了。帮我一个忙,我查到一个重要资料的索引,但刚好这几本书被别人借走了,你帮我记一下书名,我到亚马逊上去买。”我看着妈妈满手抱着一堆期刊和书,正好我手头就有纸和笔,就马上答应了。然后妈妈口述,我来写。当我一笔一画地写到“丧失继承权”的“丧”字时,妈妈突然说:“哎,你写错了唉,不是应该一竖钩到底吗?”她这一问把我问蒙了,我没错啊!我认认真真地从笔顺到结构又跟她写了一遍。妈妈满脸疑惑,直到回到家查字典。她很诚恳地向我道歉:“孩子,你真是妈妈的一字之师啊!我现在没有经常手写文字、老是用电脑,造成了提笔忘字还记成错别字,真应该好好像你学习,回归手写并且认真写字。”说完,她认真地把正确的字工工整整写了三遍。我呵呵傻笑地挠挠头,原来认真练字还可以当妈妈的小老师呢!
还有一次,我和父母一起在家里玩百科知识抢答游戏。“提问!”“回答!”“珊瑚礁是怎样形成的?”“这个简单,是由死去的珊瑚虫演变成的!”“正确!”“提问!”“回答!”“巨噬细胞是益菌还是有害菌?”“哈哈,这个我会,是益菌!”“又答对了!”我看着他们洋洋得意的样子,心里想,难道难不倒他们吗?再来一个容易掉以轻心的,让他们尝尝我的厉害。“提问!”“回答!”“蜘蛛是昆虫吗?”“当然是啊!”“呵呵,你们答错了!蜘蛛不是昆虫!”“不会吧?蜘蛛不是昆虫?”“蜘蛛侠电影里也有答案啊!帕克说了,他不许别人叫他小虫虫!”父母脸上一脸黑线,又囧又疑惑。这个时候,爸爸反应比较快,他马上翻出家里的一本《经典动物百科——微型生物》,迅速找到了正确答案:蜘蛛——节肢动物门——蜘蛛纲——蜘蛛目腹部不分节有心肺兼有气管……他们输得口服心服,连连称我自然科学小老师。“看来,我们的自然科学知识需要恶补啊。向老师,请你以后多多指教哦!”爸妈一改刚才的窘态,谦虚的对我说。其实我也有很多地方需要学习和改进,远远还不敢自称老师呢。我也要保持虚怀若谷、不骄不躁的心态,这样才能走得更稳、更远。
大家有大家的风范,形成影响后人的处事行为准则。例如“有德者皆由俭来也,俭以立名,侈以自败”——司马光;“勤、孝、俭、仁、恒、谦,学风至上、耕读传家、谨严有度、孝悌兴家、戒骄去奢、勤俭”——曾国藩。在现代普通平凡的小家,也同样应该亲近、感知、践行前人传下的精神财富和教育规范。特别是在信息社会,不论科技如何进步、知识如何更新,人类社会的一些基本行为规范仍遵循着古老的法则,比如道德、伦理、经验、品行等。漠视家风、家风缺位,就会造成做人没有底线、失去方向。当社会习惯把穷与富当成衡量一个家庭水平的普遍标尺时,我们应该意识到,良好的家风和教养才是这个家庭真正的财富。穷养富养不如教养。营造良好家风,家庭才会真富有。
我自小接受的价值观熏陶就是以“家风家规”为表现形态的“家庭价值观”。“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炳烛之明。炳烛之明,孰与昧行乎?”在这样的家风熏陶下,学海无涯、好学不倦,成为我致力秉承的学习态度。我在给父母当小老师的过程中,同时获得了大智慧。